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郑说汇| “痛苦”加息 美元走势滞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3 21:21:2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本周美元震荡横盘,涨跌两难。当前市场已完全消化美联储本月加息75基点因素,且已比较充分地消化了7月利率会议将再加息75基点因素。由于数周之内美联储还将加息,这种状态下美元定然会有些支撑,但由于市场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预期益发加深,故美元出现大涨的机会也较小。

美国经济蒙上衰退阴影

美元本周表现平稳,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7时左右,美元指数暂报104.68点,本周迄今暂累计微涨0.03%。利率提升或预期继续提升为美元主要支撑,但美元走势也不是十分强劲,根本原因是市场已怀疑美国经济有机会年内稍晚陷入衰退。

一旦陷入衰退,那么市场现在所预期的本轮加息周期累计加息幅度或次数就会出现变化,原有的逻辑将动摇。

国债市场是揣摩市场看法的较好窗口,比外汇市场可能更为可靠,因外汇市场并不仅看美元加息,还得看其他主要央行加息速度,只有当美元加息更快时美元才会上涨,否则不一定上涨。

目前美国长中短期国债收益率统统走到相对较高位置,这大致反映了加息情况。然而自本月中旬开始,美债收益率呈现出震荡回落格局,比如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已跌至3.137%,创6月10日以来最低水平。由美债表现看,并未对加息因素作出更多反应,这一般暗示市场可能更在意潜在的衰退威胁。

美国的高物价并非因需求强劲造成,更多的只是结构性因素,另与俄乌冲突及其他因素所引发的供应链紧张相关。当通胀并非因强劲需求诱发时,加息并不对症,稍有过火就有机会诱发经济衰退。然而,当物价如此之高时,不加息好像又实在说不过去,所以这样的基本面组合对美元并不是单向有利。

美联储纽约分行行长William Dudley周三指出,接下来的12至18个月内,美国经济衰退是不可避免的,历史经验显示美国经济将迈向“硬着陆”。德银和花旗经济学家同日表示,全球经济有50%的几率步入衰退。

汇市有较多不确定性

本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国参议院作证词时表示,美联储致力于控制物价,即使这么做可能导致经济下滑。鲍威尔另外表示,相信美国经济状况良好,就业市场强劲,需求持续高企。不过,他同时又承认美国经济存在衰退的可能性,且表示“美国经济实现软着陆非常具有挑战”。

上述这些话有不少自相矛盾之处,但整体意思还是清晰的,这就是:通胀过高,即使美国经济有机会陷入衰退,那也不管不顾了,只能忍着“痛苦”先加息再说!

同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演说,他呼吁国会暂停征收联邦汽、柴油税3个月,同时要求各州提供类似的减免,期望夏季出游旺季时,为汽油价格降温。

美国政府及美联储显然均特别在意通胀,这说明解决通胀问题的确是燃眉之急,所以至少在中短期内美联储还有机会进行1次或几次较大幅度的加息,无论经济能否承受。

美元未来走势应取决于以下三大因素:第一个因素是加息与衰退谁先来临;第二个因素给是全球主要央行加息速度;第三个因素是俄乌对冲突及中国复工情况。

上述诸多因素一时看不太清,所以汇市有较多不确定性。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经济 美联储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