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品牌100成分股投资绩效分析:长期主义者的“好朋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3 20:29:51

◎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自2022年5月10日正式上线以来,受到广泛关注。那么,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在资本市场的具体表现究竟如何?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选取多项投资指标,以A股上市公司为比较对象,从收益与风险两个维度衡量成分股的投资绩效。

◎数据表明,品牌价值引领投资价值,品牌价值高和更有良心的企业,应该获得资本更多的青睐,也能产生更好的回报,这也是每经品牌100指数存在的意义。

每经记者 付克友    每经实习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以下简称每经品牌100,代码:931852)自2022年5月10日正式上线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在6月10日冲击千点后,又于6月13日迎来首次样本定期调整。

据悉,每经品牌100指数以品牌价值模型为基础,筛选品牌价值较高、财务状况良好的上市公司,为资本市场提供全新投资标的。

此前,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已从四大能力出发,对该指数成分股的财务绩效进行了深度探析,发现成分股的平均ROE(净资产收益率)远超A股均值。

那么,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在资本市场的具体表现究竟如何?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选取多项投资指标,以A股上市公司为比较对象,从收益与风险两个维度衡量成分股的投资绩效。

需要说明的是,为与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数据的统计时间保持一致,本文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另外,根据上市公司的上市时间,统计样本剔除了部分不满足指标观测时段的股票,进而得出符合条件的统计样本数量。

统计样本数量 数据来源:同花顺

长期收益率远高于A股平均水平,并有更高的超额收益

年化收益率是衡量股票投资收益水平的重要指标。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统计了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与A股上市公司24个月和60个月两种不同观测时长下的年化收益率,并由此得到算术平均值。

图1显示,A股上市公司24个月的年化收益率均值更高,达到25.30%,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则超过16%;将观测时间拉长后,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60个月的年化收益率实现了“反超”,达到14.21%,高于A股上市公司的3.01%。

从价值投资的角度出发,投资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并长期持有或是不错的选择,如此将能够获得远高于A股市场平均的收益。这凸显了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在品牌价值引领价值投资方面的功能。

图1:年化收益率对比图 数据来源:同花顺

除了年化收益率,每经品牌研究院还使用60个月的詹森阿尔法值(标的指数为上证综指),以衡量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与A股上市公司股票超过理论预期收益的超额收益。图2显示,成分股的长期平均超额收益远高于A股,达到了14.70%,而这正是投资者一直在寻找的高阿尔法值的投资对象。

图2:詹森阿尔法值对比图 数据来源:同花顺 

波动率低于A股均值,且随时长增加而下降

年化波动率则可以衡量总的投资风险。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统计了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与A股上市公司24个月和60个月两种不同观测时长下的年化波动率,并由此得到算术平均值。

图3显示,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的年化波动率均值始终低于A股上市公司均值,差距大于10%。这表明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的总体投资风险较A股的市场均值而言更低,更适合风险厌恶型的投资者。此外,年化波动率与观测时长呈现出反向关系。

图3:年化波动率对比图 数据来源:同花顺

为衡量系统性风险,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还统计了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的贝塔值(标的指数为上证综指),并与A股上市公司进行对比。可以看到,随着观测时长的增加,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平均贝塔值出现下降,而A股上市公司明显上升,出现了反转。

图4:贝塔值对比图 数据来源:同花顺

投资风险的分析从另一个层面揭示了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所蕴含的投资价值。投资与风险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投资者在追求收益之外,更要充分识别风险。长期来看,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的总风险与系统性风险均小于A股的上市公司。

单位风险的超额收益,对比A股均值优势更明显

在分析投资收益与风险的基础上,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将两者结合,统计了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与A股上市公司的夏普比率(标的指数为上证综指)。该指标是调整风险后的收益指标,即单位风险的超额收益。

图5呈现的数据显示,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24个月的平均夏普比率达到了96.20%,60个月的数值也超过了20%,均高于同期的A股上市公司均值。数据证明,在调整风险后,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相较于A股上市公司的投资优势更大,这也意味着,成分股承担的每一份风险都能为投资者带来更高的超额收益。

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在夏普比率这一指标上的明显优势,一方面证明了成分股的良好质地,另一方面则进一步验证了品牌价值所蕴含的巨大投资价值。

图5:夏普比率对比图 数据来源:同花顺

数据表明,品牌价值引领投资价值,品牌价值高和更有良心的企业,应该获得资本更多的青睐,也能产生更好的回报,这也是每经品牌100指数存在的意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5070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品牌100 品牌价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