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温彬出任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3 16:13:0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民生银行处获悉,近日,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正式出任该行首席经济学家,并兼任研究院院长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民生银行(SH600016,股价3.93元,市值1721亿元)处获悉,近日,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正式出任该行首席经济学家,并兼任研究院院长。据悉,民生银行此前未设首席经济学家一职,温彬的任职属该行首次。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温彬受邀参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并作为首位发言专家就经济形势发表了看法。

民生银行表示,近两年来,该行针对内外部形势变化,大力推进组织架构优化调整和专业技术序列建设。为进一步强化研究赋能改革转型和业务发展,民生银行研究院与发展规划部合并,此次设立首席经济学家是该行研究专业技术序列建设的重要体现,有助于提升全集团研究力量协同,更好地服务经营管理和转型发展。

加入民生银行近8年

公开资料显示,温彬1988年9月至1998年6月先后毕业于河北大学经济系、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系,获得经济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在职金融学博士后。

1998年7月至2014年6月,他先后供职于中国银行公司业务部、国际金融研究所、战略发展部,历任客户经理、高级分析师、国际金融学会及杂志主管、战略管理主管、宏观经济研究主管,兼任《国际金融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国际金融》杂志副主编。2014年7月至今,先后任中国民生银行发展规划部总经理助理、研究院院长助理、办公室副主任,兼任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记者了解到,温彬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金融市场、银行战略等。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以来全球通胀高企,欧美央行加快加息步伐,但仍有个别国家的名义利率为负,负利率对经济发展和金融体系运行究竟会带来何种深远影响,是近年来学界一直关注的热点。

对此,温彬等在2021年发表的《负利率政策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及对策——西方发达国家实践与中国对策》论文中认为,就短期而言,负利率政策对商业银行盈利能力的负面影响有限。日本、欧洲的宽松融资环境促进了商业银行降低负债成本和扩大贷款规模,银行信贷功能得以维持正常运转,并未发生逆转利率、银行脱媒、资源错配、僵尸银行、信贷收敛等现象,金融体系仍稳定运行。针对负利率政策对居民存款利率影响较小,但对企业、机构的影响明显的特征,一些定价能力强的商业银行通过将负利率成本转嫁资产业务、加大期限错配、加速负债重定价、构建分级利率体系、优化业务布局,以及通过投资货币和债券市场获取资本利得等方式,缓解了存贷款利率非对称下降的压力。

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会逐季走高

2021年11月,温彬受邀参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并作为首位发言专家就经济形势发表了看法。

谈及宏观经济形势,温彬在今年初撰文指出,在旧动能向新动能转换过程中,新经济的拉动效应还相对有限,需要传统经济托底。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主要是总需求不足。因此,在用好结构性政策的同时,仍需总量政策发力,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尽快扭转预期、提振信心。他建议,继续采取降准、降息、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等方式,进一步提振总需求,增强市场主体信心。

就下半年经济走势和政策方向,温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实施,我国经济已呈现复苏向好的态势,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会逐季走高。目前,宏观政策仍需发力,并加强政策间协调,稳定外需、扩大内需。就货币政策而言,国内通胀水平温和可控,货币政策仍有空间,一方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继续引导市场利率中枢下行,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另一方面扩大有效信贷需求,优化信贷结构,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做好金融纾困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首席经济学家 宏观经济形势 职位变动 民生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