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晨宝马里达工厂开业:总投资150亿元,沈阳生产基地年产能增至83万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3 15:00:05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6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即里达工厂)正式开业。该项目总投资150亿元,是宝马在中国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单项投资,从动工到投产用时两年多,比正常工期缩短6个月。宝马纯电动i3已在里达工厂投产,里达工厂也是i3的全球唯一生产地。

据悉,里达工厂位于沈阳市铁西区,占地290万平方米,目前已投入使用车身、喷漆和总装生产线,以及大型数据中心、交流中心和物流中心等附属设施,冲压车间将在二期完成。随着里达工厂建成投产,沈阳生产基地的产能可增至每年83万辆(2021年为超70万辆),沈阳也成为宝马全球最大生产基地。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全新的里达工厂能够根据市场需求随时转向100%的电动车生产。里达工厂将与铁西和大东工厂一起,在我们加速推进中国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也表示:“随着里达工厂开业,我们不仅全面提升了沈阳生产基地的产能,也做好了准备来满足中国客户现在与未来的需求。”

眼下,宝马正在全球范围内推进以电动化、数字化,以及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转型战略,并提出到2030年将平均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较2019年降低40%的目标,其中生产层面要减碳80%。

正因如此,包括里达工厂在内的整个沈阳生产基地都使用100%可再生电力。同时,里达工厂遵循宝马“BMW iFACTORY”战略 ,聚焦“精益、绿色、数字化”,以电动出行为导向,在生产中应用数据科学、人工智能和虚拟化技术,强调以可持续的方式制造汽车。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了解,“BMW iFACTORY”是宝马提出的生产网络全新标准,将应用在宝马全球所有工厂中。今年6月1日,宝马匈牙利德布勒森工厂奠基,该工厂将于2025年投产“新世代”车型,同样应用了“BMW iFACTORY”标准。

宝马集团负责生产的董事诺德科沃奇认为:“通过BMW iFACTORY战略,我们正在定义宝马集团工厂与生产技术的未来方向,以应对向电动出行转型的挑战,而里达工厂正是BMW iFACTORY战略的最佳范例。”

在高乐看来,宝马的电动出行战略是实现集团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中国作为宝马最大的单一市场,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里达工厂的开业,也是宝马加快电动化转型的重要一步。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按照计划,2022年,宝马将为中国客户提供iX3、i3、i4、iX和i7等五款纯电动车型;到2023年,宝马在中国的纯电动产品将增至13款;到2025年底,宝马计划累计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届时宝马在中国市场销量的四分之一将是纯电动车。

去年年底,宝马以“家在中国”为主题进一步升级了中国战略,将企业战略与中国发展目标保持协同,秉持“中国优先”原则,在新产品开发中优先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随着里达工厂项目的落成,2010年以来华晨宝马对沈阳生产基地的约830亿元投资已全部落地。2021年,华晨宝马纳税额超430亿元,为沈阳企业之最,本土采购额714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60%的份额来自辽宁当地供应商。过去四年间,华晨宝马在沈阳新增6000个就业机会,而宝马在华机构的总人数已超过2.8万人。

“沈阳是宝马集团在中国的家,在这里我们相互支持。‘宝马集团,家在中国’不仅是一句承诺,更是切实的持续付出。BMW iFACTORY战略已来到中国,我们已做好了准备。”高乐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宝马汽车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