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盘面出现四大异象!大盘调整的目标位在哪里?——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2 19:13:50

纵观今天的整个市场表现,达哥觉得有四个现象是要注意一下的,且听达哥一一道来。

Upload_165589593509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最近,看到一个数据,想和朋友们分享一下。

根据某券商的一份研究报告,截至2021年底,在A股的流通市值中,个人投资者掌握了34%的筹码,持股市值为25.6万亿元,公募、私募、保险、外资合计占比22.4%,其中机构旗帜公募基金持有市值规模为6.4万亿元。

尽管这些年公募基金扩张迅速,可体量仍然只有个人投资者的四分之一。不过,有一点不可否认的是,公募基金获得的整体超额收益是不争的事实。说这当中的超额收益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个人投资者,恐怕也没有人反驳。

那么公募基金为什么能够获得超额收益呢?达哥想起了霍华德·马克斯对超额收益的分解,主要来源于几个方面:

一是超前的信息。这也可以理解为信息不对称,我得到的信息比你快,比你深入,就会获得竞争优势,而且机构长期在细分行业领域深耕细作,比如根据订单就能够推出未来的业绩数据,这个时候如果比别人专业,就会有信息方面的高低之分。

二是超凡的分析。同样的信息,不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的解读,就比如最近比较火的新东方直播,从用户的角度看这种直播+教学的方式,给人非常好的用户体验;从商业模式上来说,这样的直播方式对于老师的要求是很高的,门槛高意味着复制的难度大。深厚的背景知识,超凡的商业头脑,严谨的推理能力,是做好投资的必要条件,却不是人人都具备的条件。

三是不同的角度。在投资中,不同的道路和不同的审美,有致力于“投票”的,有专注于价值“称重”的;被你弃之如敝履的,我可能甘之如饴;被我划入黑名单的,也可能正是你喜欢的那盘菜。通常,赚与亏,不取决于谁更聪明,而取决于谁能够正确地与众不同。

综合看来,普通散户想要在前两个方面超过机构,其实是比较难的。但是在三个方面,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在同一起跑线的。

当一群特别聪明的人试图以更聪明的方式来赢别人的时候,其中的多数人会成为输家,这就是试图在第一和第二个方面构建超额收益的投资者的宿命。为什么?因为拥挤和内卷。

反过来看,通过减法思维,决策单一,不争胜,输的概率就大幅降低了。专注于自己懂的,而不是追逐能力之外的高回报,散户也能获得高收益。遗憾的是,个人投资者所持的A股总市值比例,总是在牛市的高点达到最高,熊市的低点落到最低。

在A股投资,达哥觉得,只要是经过反复验证的策略,就坚持做好这一个策略即可,正确的事情反复做即可,持续的盈利才是硬道理,在A股赚钱不靠花里胡哨,也不靠难度取胜。可现实是仍然有一群人在重复不断地犯错误,一直都在“8”字运动。

回来接着聊市场。A股今天迎来了一个像样的调整,应该说是预期之中的。现在再来看达哥之前对市场的预判,好像有了验证的迹象。

盘面上,赛道股继续活跃,但午后明显回落。对于以汽车和光伏为代表的赛道股,达哥的观点不变,短期看震荡,中期仍看好。场外确实有踏空的资金在等着入场,但别人又不傻,你不洗一洗,倒车接一下,人家也不会上车。

在震荡调整的过程中,会有个股的机会,但随着市场整体的调整,压力也会来到赛道股身上。要说风险在哪,可不就是这些板块涨得多么?所以,即便想参与景气赛道短线博弈的,也要控制一下仓位。

说到汽车,昨晚看了理想L9的发布会,在配置思路上,达哥觉得简直就是“丧心病狂”,不像显卡更新换代那样的挤牙膏。科技感+舒适度,这种智能化思路到底好不好使,看预定数据就知道了,基本已经预定爆款了,理想汽车股价今天也创了历史新高。

医药商业排在板块涨幅榜第一。药监局发布规定,药品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未经备案,不得提供药品网络销售相关服务,且平台不得直接参与药品网络销售活动。阿里健康、京东健康等受消息影响大跌。这个消息对线下药房绝对算利好,平台只提供流量和审查服务,具体药品由药房提供,杜绝了垄断和大数据“杀熟”的问题。

但换个角度来说,这个规定也没有彻底堵死互联网平台,互联网公司也可以成立合规的药店来做自营,只需要和平台的边界清晰即可。

达哥觉得,医药股异动是要引起注意的,从上周到现在医药股频频异动,明显就是资金避高就低的表现。如果说市场调整中哪些板块还有机会,可能就是这些近期没怎么表现的大消费概念了。

今天表现较差的个股是歌尔股份,股价直接跌停,消费电子板块今日也被整体拖累。

消息面上,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Meta的元宇宙硬件/头显将放缓,将2022年的预计出货量下调40%。不过,郭明錤再次发文表示,此前发货预测是基于调查和判断,而不是官方数据;更正预测2022年Meta VR/耳机出货量下调25%-35%。

从走势上来说,对于这种下跌后出现横盘震荡结构的个股,我一般都是比较谨慎的。类似的结构,曾经在很多突然大跌的白马股身上出现过。

纵观今天的整个市场表现,达哥觉得有四个现象是要注意一下的:

首先是北向资金的净流出。这已经是连续第三天净流出了,可以说是有北向资金在获利了结。

其次是热点的延续性有问题。新出现的题材如元宇宙、机器人等基本都是一日游,景气赛道这几天的表现也是冲高回落,今天盘中银行、券商等想要表现,但也成为了反向指标,这对资金来说是一个负反馈。这样的情况出现得越多,就越影响资金的做多情绪。

再次是从走势结构上来说,比较这三天上证指数的分时走势,高点在下移,低点也在下移,这种下移实质上是场内部分资金获利了结的一种反应,而且出现低点以后,场外资金没有入场抄底,可能调整未完成。

最后用海外市场作比较。隔夜外围市场大涨,对于A股的做多情绪本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支撑,放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资金并没有直接进攻,反而是选择调整,就已经在表明态度了。

尽管达哥看的是调整,但整体来说,市场并没有连续杀跌的风险,调整仍然是当机会看待的。唯一不能确定的是上证指数具体的调整方式,是在3260点至3358点展开震荡,还是把震荡的下沿扩展到3200点附近,还需要观察。从机会上讲,3200点附近的支撑更好。

每次调整,其实都是选股的好时机,哪些股强,被资金认可,在调整中是可以通过走势看出来的。调整中那些相对逆势抗跌的个股,指数跌它不跌或者少跌,指数稍微停顿它就反弹,这种股往往在后市都会有所表现。控制仓位,耐心观察!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面直播 价值投资 医药生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