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考将至!证券公司分类评价自评材料将于6月24日前报送,今年A类公司原则上可达5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2 17:00:38

◎近期,各地方证监局向辖区证券公司下发通知,要求证券公司6月24日之前报送自评材料。值得一提的是,当中专门提到了今年的加分项和扣分项——社会责任、文化建设、服务新三板为重要加分项;而在扣分项方面,需要报送一张《辖区证券公司及相关人员违法违规情况统计表》。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证券行业一年一度大考将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期,各地方证监局向辖区证券公司下发通知,要求证券公司6月24日之前向地方证监局报送自评材料。原则上,2022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A、B、C三大类别公司比例原则上分别为50%、40%、10%。

社会责任、文化建设、服务新三板将成重要加分项

通知中要求,证券公司自评报告及工作底稿应经过公司主要负责人与合规负责人签署确认,报送时间为6月24日之前,母子公司原则上应当合并评价。此外,今年分类评价,继续将投行子公司、资管子公司、经纪子公司依法设立的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子公司有关情况,合并纳入母公司分类评价工作底稿进行自评,自评结果报母公司住所地证监局。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中专门提到了今年的加分项和扣分项。

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第十五条规定,在今年分类评价工作中,将对证券公司服务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行业文化建设、证券公司服务新三板改革情况进行专项评价。

此外,在分类评价工作中,还将对证券公司服务民企纾困、落实《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引导证券公司资管产品加大权类投资等专项监管工作突出的证券公司,予以适当加分激励,对落实专项监管工作不力的证券公司予以扣分。相关评价标准由专家评审会审议后,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将在分类评价复核工作中统一调整加分。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6月17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2021年度证券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专项评价数据统计结果》,共计披露了八项指标排名。一些关键指标排名靠前的券商,有望在本年度分类评价中取得加分优势。

如“证券公司结对帮扶脱贫县落实情况”指标中,排名前五的是天风、东海、中信建投、财通、财信等。服务脱贫县企业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项目个数中,长江、招商、中原、光大、国信等排名前五。“推荐脱贫县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项目个数”指标中,共有开源、东兴、山西、首创四家入围。

扣分项要求报送证券公司及相关人员违法违规情况

同时,通知中还规定了券商需要报送的扣分项。其中特别提到,需要报送一张《辖区证券公司及相关人员违法违规情况统计表》。

近年来,证监会加大了对资本市场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同时不断压实中介机构责任。证券行业收罚单的情况并不罕见。

《每日经济新闻》证券行业处罚月报数据显示,以落款日期计算,2022年1月,监管机构对证券行业共计开出40张罚单,涉及17家券商。其中,涉及浙商资管10张,涉及安信证券8张,涉及平安证券5张;此外,涉及海通证券、光大证券、信达证券和粤开证券各两张。

2月,监管机构对证券行业共计开出了16张罚单,涉及11家券商,中天证券和国信证券各领到3张,皆因反洗钱工作不到位而受到处罚;其次是国泰君安,因分公司违规,涉及两张罚单。

3月证券行业共计收到36张罚单(含两张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涉及23家券商,其中涉及申万宏源证券、安信证券、中泰资管的罚单数量居前。

4月证券行业共收到25张罚单,涉及17家券商,其中信达证券涉及4张位居首位;其次是中信证券,涉及3张;另外,广发证券、国海证券、华西证券各涉及两张。若大致归类,涉及分支机构罚单12张,涉及投行业务罚单11张,其余两张涉及信息技术方面。

去年AA级一共有15家

证券行业分类评价是一次综合大考,在争取更多加分的同时,更少被扣分才是考取好成绩的关键。

2021年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于2021年7月23日晚间出炉。在2021年的分类评价结果中,AA级15家,A级券商35家,BBB级券商18家,BB级券商16家,B级券商5家,CCC级券商11家,CC级、C级、D级各1家。

其中,获取AA级的15家分别是:安信、东方、光大、广发、国君、国信、华泰、平安、申万宏源、兴业、银河、招商、中金、中信、中信建投。

如果今年分类评价结果也是7月23日左右出炉,那么距离最终揭榜只剩下了一个月时间。2022年最终结果如何,值得所有券商从业者、两亿投资者翘首以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78650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 行政处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