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顶级豪车”齐聚山东曹县!有怒虎“懒胜”、兰基尼“牛犊”……等等,好像哪里不太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2 14:00:25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孙磊

 

日前,一则曹县“国际车展”开幕的视频在互联网上走红。

视频中,劳斯莱斯“苦力男”、保时捷“卡壳”、路虎“懒胜”、兰博基尼“牛犊”、奔驰“小G”等各路豪车相继“登场”,但仔细观察就能发现这些“豪车”似乎只有原版车型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大小,还是清一色的电力驱动。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原来,它们竟是山寨版低速电动车,坊间俗称“老头乐”。

这一波外观抄袭也是让不少观看视频的网友深感震惊,纷纷表示“大开眼界”。




图片来源:视频下方评论区

不过,也有网友对低速电动车是否合法及其安全性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图片来源:视频下方评论区

事实上,尽管低速电动车无法获取牌照甚至不具备上路资质,但这一车型的存在确实解决了一部分消费者的生活难题,因此仍存不小市场需求。有数据显示,目前,低速电动车的年产销量已达200万辆,总保有量约1000万辆,产业规模达到千亿级别。

有业内人士透露,市场需求催生了低速电动车产业,也推动了低速电动车产业的规模不断扩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启信宝上以关键词“低速电动车”进行搜索,显示相关信息超过5000条;输入“老年代步车”,出现4043条相关信息。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启信宝信息还显示,近5年来,我国低速电动车相关企业数量持续增长,2018年新增超过1000家相关企业;2019年新增超过3700家企业,同比增长245%;2020年新增近5700家企业,同比增长52%。

值得一提的是,低速电动车市场已被纳入正规化管理。2021年6月,工信部对新版国标《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增加了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的定义和标准,将其作为纯电动乘用车的一个子类进行管理,明确了四轮电动车属于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

按照《技术条件》,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被要求座位数在4座及以下,30分钟最高车速大于等于40km/h且小于70km/h;车辆外廓尺寸长度应不大于3500mm,宽度应不大于1500mm,高度应不大于1700mm;车辆整备质量不应超过750kg;车辆续航里程不小于100公里。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当标准升级之后,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有了一定的规范要求,零部件的设计成本和单价成本等必然会上升。而成本上升后,低速电动车最突出的低价优势就受到了很大挑战。”此前汽车安全工程师唐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预言随后被逐步证实。

起售价不到3万元、可以悬挂机动车牌照、安全系数更强的微型电动车的出现,成为不少低速电动车的劲敌。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A00级纯电轿车销量约为89.85万辆,在当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中占比30.1%,是最大的单一细分品类。

这样的市场环境也加速了低速电动车企业间的升级与淘汰,年销量超过20万辆的头部企业都在努力转型。其中,雷丁、御捷等低速电动车企向上跻身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而未能转正的低速电动车企业则向下成为低速三轮车制造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硕 摄(资料图)

不过进入2022年,微型电动车的竞争优势正在下滑。今年以来,在电池及碳酸铁锂等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叠加芯片等关键零部件短缺的背景下,A00级电动车或暂停接受订单,如欧拉黑猫、白猫,长安奔奔E-Star部分车型;部分车型或出现涨价,如宏光MINIEV、奇瑞小蚂蚁、QQ冰淇淋等A00级车型均已宣布上调产品价格。

“‘五菱宏光MINIEV们’和原来的低速电动车企业应该一起把市场做大,未来才能有更多的机会。”低速电动车从业人员王安告诉记者,“现在电动三轮车的市场保有量每年都有几千万,未来,这些产品都会进一步升级。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我们认为市场化前景仍然非常广阔。”

(注:应受访者要求,唐林、王安均为化名)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