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持续增长主动力是什么?最新报告称源于开创并占据新品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1 21:20:17

◎报告指出,近60%持续增长冠军企业的增长动力来自于开创并占据一个新品类。所谓品类就是能够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分类,而品类创新则是指开创一个未被占据的品类,填充品类空缺的战略。

◎根据历史推演未来,报告认为2025年或将是下一轮品类创新的爆发期。认为元宇宙、无人驾驶、5G等超级技术在2025年前后或有更多的产业落地,Z世代人群也会在那一时期真正成为消费主力,而Z世代群体所处的时代背景和80后、90后又不一样。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近些年中国企业面临不少考验与挑战,持续的增长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那么究竟哪些企业持续增长的速度更快?企业增长背后的关键力量是什么?

6月21日,里斯战略定位咨询发布《中国上市企业持续增长的力量——品类创新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份报告通过对6721家中国上市公司的研究发现,近六成中国持续增长冠军企业的增长动力来自于开创并占据一个新品类。

而对于下一轮品类创新爆发期,报告预计在2025年,核心驱动力是科技和新人群。对于企业如何发现品类创新机遇,报告中到要从品类生命周期方向出发以及要从三大洞察来源出发寻找品类创新的具体方向。

近六成持续增长冠军企业动力系开创并占据新品类

21日上午,里斯战略定位咨询发布了《中国上市企业持续增长的力量——品类创新研究报告》。这份报告梳理了6721家中国上市公司2016年至2020年的复合增长率,并以此为指标筛选出“持续增长冠军企业TOP100”。

报告提及,仅有不到30%的企业保持连续五年的连续增长,能够连续跑赢当年GDP增速的企业则不到20%。对此,里斯战略定位咨询中国区合伙人刘坤认为,疫情的因素、国际的贸易战、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让企业的增长越来越难,充满大量的不确定性和挑战,保持持续增长现已成为众多企业的首要课题。

对于排名前100的持续增长冠军企业,从行业来看,100家企业分布于医药、快消、互联网等十个行业,从营收规模来看,100家企业既有营收规模为0-1亿元的,也有营收规模为100亿元以上的。也就是说,无论是新兴行业还是传统行业,无论是大体量还是小体量的企业都有持续增长的机会。

这100家企业背后的共性特征是什么?报告指出,近60%持续增长冠军企业的增长动力来自于开创并占据一个新品类。所谓品类就是能够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分类,而品类创新则是指开创一个未被占据的品类,填充品类空缺的战略。

下一轮品类创新爆发期或在2025年

报告提及,过去二十年间,品类创新出现过两次峰值。第一次是在2003年至2005年间,第二次是在2014年至2015年间。而这两次高峰期恰恰是互联网升级换代和消费主力人群变更的时期。

“我们发现在过去20年,两次创新中间间隔了10多年,背后整个底层逻辑一个是供给端的超级技术,一个是需求端的人口结构变化。”刘坤谈道。

根据历史推演未来,报告认为2025年或将是下一轮品类创新的爆发期。“我们认为元宇宙、无人驾驶、5G等超级技术在2025年前后或有更多的产业落地,Z世代人群(1995-2009年出生)也会在那一时期真正成为消费主力,而Z世代群体所处的时代背景和80后、90后又不一样。”刘坤分析称。

那么,企业如何发现品类创新的新机会,从而抓住下一波爆发期,实现持续增长?报告也给出了建议。品类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企业需要采取不同的品类创新战略机遇。包括在新品类诞生初期要抢先定义新品类,在高速发展期要推动新品类分化,在成熟期则要聚焦创新品类。

例如在传统纸巾品类成熟期的中后期,稳健医疗(SZ300888,股价63.13元,市值269.24亿元)旗下全棉时代开创了“纯棉柔巾”新品类,解决了传统纸巾“不够柔”的痛点;老虎证券(TIGR,股价4.05美元,市值6.19亿美元)则通过技术创新降低了美股打新的投资门槛,开创了“全球投资互联网券商”新品类,推动互联网券商品类分化;九毛九(HK09922,股价18.16港元,市值263.94亿港元)则是聚焦于太二酸菜鱼品牌,使其成为了中式正餐的持续增长冠军。

这些企业之所以能够成功实现品类创新的另一个关键要素则是对于市场、技术、心智三方面的洞察。所谓市场洞察是指通过解决问题发现新的、潜在的、未被关注的需求,技术洞察是指由新技术解决老问题,解决现有品类的痛点,心智洞察是指成为品类的率先定义者。

报告也提到,“持续增长冠军企业TOP100”中的78个新品类,有50个主要来自于市场洞察,有15个主要来自于技术洞察,13个主要来自于心智洞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2823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