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武汉今起至年底再次放松限购 业内:还有降息和降首付的调整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1 20:51:07

◎该政策已经开始执行,暂未有正式文件发布,执行截止时间为2022年12月31日,如有购房意向可前往“武汉住保房管”小程序或公众号,先进行购房资格认定,认定结果会在48小时内以短信形式通知购房者。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陈梦妤    

经过几轮细微变动后,除金融端外,当下武汉房地产调控政策基本已调整到位。

6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武汉市房产交易中心了解到,自今日起,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全市限购区域已有2套住房的,可新增购买一套住房。

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限购区域内首次购买住房的,核对申请人是否在购房资格申请前3年内累计缴纳6个月社保;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限购区域已有1套住房,再次新购1套住房的,不再核查购房人社保和个税缴纳情况。

不过,武汉市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又向记者补充介绍称,该政策已经开始执行,暂未有正式文件发布,执行截止时间为2022年12月31日,如有购房意向可前往“武汉住保房管”小程序或公众号,先进行购房资格认定,认定结果会在48小时内以短信形式通知购房者。

实际上,近半年来,武汉房地产政策方面是在不断摸索放开的,如在此次放松限购之前,关于非本市户籍居民购房方面,武汉5月底发布的政策细则中,将限购区域内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年限由2年调整为1年,3年内社保累计满1年即可,此次直接调整为3年内累计缴纳6个月,且认补缴。

此外,5月武汉还发布并开始落实的政策有优化房企端预售资金监管,以及连续两次下调首套及二套商贷利率。

武汉克尔瑞分析认为,从3月到5月这段“中空时期”,武汉市场观望情绪持续发酵,同时发布新政后并没有及时公示落实信贷等方面的细则,导致政策无法完全落地、不确定性变高,比如按揭部分参照几套标准执行、后期如出台更大利好是否可以叠加享受等。

而受全国楼市大行情影响,武汉上半年以来市场供需两端积极性均不高,即便不时有政策微调鼓励,但从落地转化来看效率并不高,反映在市场数据上,2022年1-5月供应和销售均有所萎缩。

从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的市场运行情况来看,武汉1-5月同比去年数据,新建商品住房供、销双双同比下滑分别为51.75%、50.36%。5月单月同比去年数据,新建商品住房销售同比减少60.06%,存量住房同比减少38.28%。5月单月环比4月数据,新建商品住房销售环比减少5.16%,存量住房环比增长3.27%。

截至2022年5月末,商品住房库存继续回升,达到18.3万套;在售二手房方面,记者观察到,目前第三方中介平台网站上在售套数已经被隐匿。

6月21日,武汉当地一名资深地产人士向记者通过电话确认了上述政策并表示,目前武汉郊区跌幅大,汉阳跌得凶一些,现在真是抄底价了,房价跌回8年前。

6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年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后,当地不少自媒体发文分析称,武汉房价罕见领跌,5月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8%,跌幅位列全国第四,同比下跌1.8%,这是武汉新房在继今年2月首次下降后的4连降,也是同比数据去年以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次。

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方面,武汉5月环比下跌0.5%,同比下跌2.3%,这是武汉去年以来首次降幅超2%,也是武汉二手房的9连降。

该名地产人士分析认为,从武汉当下市场来看,应该还有降息和降首付的调整空间。其预判,如果从金融端再次宽松调控,市场基本上就能火起来,武汉限购限售政策才算是调整到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94332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武汉市 房地产 楼市调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