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厦门大学教授朱建平:70大中城市租赁指数是为了给老百姓和政府提供参考依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1 17:42:53

◎6月19日,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厦门市云众联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基于大数据的中国70座大中城市租赁房屋资源禀赋指数”发布。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朱建平和他的团队所主导的70大中城市租赁指数从多个方面衡量了住房的租赁禀赋,其中包括交通、教育、医疗、生活服务和文娱活动等多个方面。此外,该指数也将在住房租赁、房地产评估、金融机构授信审批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6月19日,由厦门大学和东北财经大学主办的“70城房地产云评指数、舆情分析发布会”召开。

会上,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厦门市云众联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基于大数据的中国70座大中城市租赁房屋资源禀赋指数”(以下简称70大中城市租赁指数)发布。

“政府明确‘房子不是用来炒的,是用来住的’,我们租赁指数就是为了给老百姓、给政府提供一些有关可参考的依据。外围可影响小区的周边资源,我们就把它定义为‘资源禀赋’,就是租赁房屋的资源禀赋。”厦门大学教授朱建平在会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介绍。

朱建平,现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

朱建平和他的团队所主导的70大中城市租赁指数从多个方面衡量了住房的租赁禀赋,其中包括交通、教育、医疗、生活服务和文娱活动等多个方面。此外,该指数也将在住房租赁、房地产评估、金融机构授信审批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朱建平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李南 摄

学术理论研究方法的落地

事实上,朱建平早年提出的有序因素的秩效应概念对70大中城市租赁指数的形成起了决定性影响。

“权重的确定也是我们当初科研的一个成果,当时发表了一篇文章,确定了秩效应的概念,是我写的。我们高校是做理论方法研究的,就是指数的确定、权重怎么能够实现、能不能起到效果,我们就用这个方法,通过秩效应来确定权重。”朱建平说道。

2002年,朱建平等作者发表了《列联资料的有向聚类分析及其应用》论文,针对有序列联资料,提出了有序因素的秩效应概念。

租赁房屋资源禀赋指数指标体系框架

图片来源:《基于大数据的全国大中型城市租赁房屋资源禀赋指数研究报告》截图

“理论方法研究要想落地,必须要有一个场景。秩效应确定指数的权重是好多年前的一个理论工作,结合厦门云评众联科技有限公司落地了这个项目,这项应用还获得了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论文一等奖。”朱建平说。

朱建平表示:“因此在这个过程中我有了很重要的体会,搞深度的研发,必须政府、高校、企业相结合,才能做深度的应用研究,这样才可以进一步体现统计学‘顶天立地’的特点。”

70大中城市租赁指数也是一步步发展和完善的,由最初以厦门为样本,逐步扩大到了目前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

朱建平向记者表示:“2018年11月份,我们开始组织团队研发。研发的时候我们是搞模型、搞算法,这是我们最在行的。但是我们搞平台还欠缺,因为我们主要是数据分析和模型构建为主,真正后面的平台构建还是需要和企业合作。第一期的研究结果是2019年7月在厦门大学正式发布的,发布时是以厦门市为试点,后来扩展到福建省的4个城市,漳州、泉州、福州、厦门,形成了第二期的研究成果,并于2021年1月在厦门正式发布。今年扩展到了70个大中城市。”

广州、兰州、郑州、上海租赁房资源禀赋指数高

“比方说菜市场,年轻人可能认为离得远好,因为比较嘈杂,老年人就感觉离得近好。离得远好还是近好,我们现在不做判研,我们把整个指数给你,你来做判研。”朱建平说道。

朱建平认为,70大中城市租赁指数主要是提供数据,而不做价值判断。

“现在刻画出来的指标,我们没有报出来优秀还是不优秀。为什么不报出来呢?因为指标是客观报出了它的影响力度,比方说超市,超市是离得近了好,还是离得远了好?我不管你离得近还是远好,但是我把这个指标告诉你了,你可以根据你的工作习惯、生活习惯,你(自己判断)认为这个超市离得远好还是近好。”朱建平称。

朱建平表示:“但是总体情况,从平均水平来看,广州、兰州、郑州以及上海等城市的租赁房屋资源禀赋得分较高。”

“我们那个报告里面没有说,不说的原因,就让大家有一个自己的研判,也可以给老百姓提供科学的依据。有的时候我们做判研,除了数据得到的结果之外,还要加上有关的生活理念、经验,还有我们主观的一些因素相结合来进行综合判研。”朱建平表示。

图片来源:《基于大数据的全国大中型城市租赁房屋资源禀赋指数研究报告》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据70大中城市租赁指数的医疗健康综合指数分布数据,大多数地区都可以划分出三个圈层,特别是华东、华南、华中和西南地区,其左侧厚尾和双峰特征较华北和西北地区更为明显,七个地区均存在非常显著的双峰乃至多峰现象。

朱建平向记者分析:“这说明不论是在城市内部还是在城市之间,都存在着医疗健康资源的圈层型分布现象,一部分位于市中心或者医疗资源较丰富城市的小区占有了较多的医疗健康资源,另一部分位置稍差或者资源不那么丰富城市中的小区则只有中等程度的医疗健康资源,最后还有相当一部分小区的健康医疗资源非常匮乏。这意味着当前对于城市医疗健康资源的统筹规划仍以功能区划分的形式为主,并没有充分考虑到城市人口圈层型分布特征。对于医院等资源点的分配应该结合人口分布特点,特别应关注老人、小孩等健康脆弱人群。”

接下来计划纳入新基建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海量数据的挖掘与分析,70个城市中一些目前存在的共性问题也逐渐显现。

“这70个城市,有的不是省会城市,也不是副省级城市,有些城市的资源不完善。比方说有的城市没有地铁,有的城市没有快捷(交通),有的城市充电桩很少,有的城市智能停车场还在规划和建设中。但是我们指标体系里面有,这些东西反映在某一个城市里面,可能它就反映出很弱。”朱建平表示。

朱建平分析称:“但是这个强弱不能刻画一个城市好还是不好。这是它的现状,不是说我们的一些指标全部能够反映出来每个城市的具体情况。这些指标之间客观比较的话,还有差异性,本身各个城市基础设施的差异就很大。”

图片来源:《基于大数据的全国大中型城市租赁房屋资源禀赋指数研究报告》截图

“城市之间、城市和乡村之间的差异性还是比较大。关于这方面的研究,我在报告上面也说到了,我想我们下一步的重点,通过这些数据来测量一下整个城市之间公共资源配置的均衡性,这在下一步要解决,我们之后要专门构建一个指数来分析差异性与均衡性,也给政府与城市建设提供一些科学的依据。”朱建平说道。

接下来,朱建平将继续推进70大中城市租赁指数的相关内容,纳入新基建的相关资源禀赋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向。

“第一,70个城市的公共资源均衡性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状况?我们计划从城市和城市之间、城市与乡村之间做研究。比方说乡村和城市之间的差异性,就公共设施的均衡性,例如教育资源、交通资源、公共服务资源等等。再例如新基建有关的资源,5G站点、充电桩、智能停车场、高压变电站等等,这些资源的均衡性到底怎么样来衡量。”朱建平说道。

“第二个方面就是想往深度扩展,现在是以住宅为主,下一步是想针对办公用房和商用房来扩展,它的资源禀赋到底是什么状况。”

“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现在的数据量太多了,大家注册这个平台,就可以进去看看。我们后面也研发了好多项目和产品,这些产品在平台上也有列出,如果大家需要的话,可以一起来进行共同研发。后面数据的增值的研究,我们把它叫做数据的衍生产品,也是数字产业化的一种实现、一种提升。”朱建平称。

(实习生冯雪儿、石子涵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34128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