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欧洲“气短”,多国转身重启燃煤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1 08:53:07

◎当地时间6月20日,荷兰表示,为应对能源危机,计划取消燃煤发电厂的产量上限。除荷兰以外,奥地利、德国等也在计划扩大煤炭用量。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高涵    

在天然气供应持续出现不确定性后,欧洲多国开始重新转向煤炭发电。当地时间6月20日,荷兰表示,为应对能源危机,计划取消燃煤发电厂的产量上限。根据荷兰现有的法律,该国燃煤发电厂的产量上限为35%。

除荷兰以外,奥地利、德国等也在计划扩大煤炭用量。

当地时间6月19日,奥地利政府称,将与最大电力供应商维邦公司合作,重启位于该国南部的一家煤电厂。该设施于两年前关闭,而现在又将重新运转,帮助政府应对能源短缺问题。

同一天,德国政府表示,针对俄罗斯方面大幅减少天然气供应量,德国将采取一系列紧急应对措施,包括限制使用天然气发电、增加煤炭使用量和引入天然气“拍卖”机制等,以优先提高储气量用于冬季取暖。

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当天发表声明称:“为降低天然气消耗量,必须减少使用天然气发电,转而更多利用燃煤电厂。”

多年来德国一直在推动煤炭退出能源市场,目前却开始重新增加煤炭使用量。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对此表示:“如果我们不这样做,当冬季来临的时候,天然气储量将出现短缺。虽然做出这个决策令人感到痛苦,但为了储备更多的天然气,这显然是必要的。”

德国经济部表示,如果天然气供应达到临界水平,将恢复燃煤发电厂的装机容量到10吉瓦,相关法律也将于7月8日提交到上院。

另据路透社6月20日报道,意大利油企埃尼集团表示,该公司已收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通知,20日将只收到部分天然气供应。

意大利的天然气技术委员会已定于6月21日开会,如果俄罗斯继续限制天然气供应,意大利本周可能宣布针对天然气危机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在此状态下,意大利境内的6家煤炭发电厂可能会被允许扩大产量,以应对天然气短缺引发的能源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800054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洲 天然气 煤炭 电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