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恩捷股份牵手宁德时代迎新进展:拟在厦门设公司建16条生产线,总投资52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0 23:36:51

◎6月20日晚间,恩捷股份公告称,其与宁德时代合资设立的平台公司将设立项目公司,投资建设16条锂离子电池隔膜基膜和涂布分切生产线,主要应用但不限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电池系统等市场,总投资为52亿元。

◎实际上,这一项目投资是双方合作的最新进展。去年11月,恩捷股份就与宁德时代签订了合作协议。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魏官红    

锂电池隔膜材料龙头企业恩捷股份(SZ002812,股价242.15元,市值2161亿元)披露了与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506.52元,市值1.18万亿元)的合作进展。

6月20日晚间,恩捷股份公告称,双方合资设立的平台公司将设立项目公司,投资建设16条锂离子电池隔膜基膜和涂布分切生产线,主要应用但不限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电池系统等市场,总投资为5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恩捷股份所处的隔膜行业是四大锂电主材中平均毛利率最高的,宁德时代加强相关的合作投资或是保证其供应链安全的关键举措。

拟投建52亿扩产项目

恩捷股份公告显示,近日,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政府与公司指定控股子公司上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恩捷)签订《投资协议书》。

由恩捷股份和宁德时代合资的平台公司将在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政府双方共管区域内建设项目公司,项目公司暂定名为“厦门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拟注册资本为16亿元。

成立这一项目公司的目的,是为了投资建设16条锂离子电池隔膜基膜和涂布分切生产线,总投资为人民币52亿元。项目计划2023年建成并部分投产,项目规划用地面积为400亩。

实际上,这一项目投资是双方合作的最新进展。去年11月,恩捷股份就与宁德时代签订了合作协议。

合作协议显示,双方将共同投资建设一家平台公司,主要从事投资干法隔离膜及湿法隔离膜项目,恩捷股份持有平台公司51%的股份,宁德时代持有49%的股份,平台公司总投资金额为80亿元。

平台公司设立后,由平台公司合资设立湿法隔离膜项目公司,规划产能为16亿平/年。再由平台公司与江西恩博新材料有限公司合资设立干法隔离膜项目公司,规划产能为20亿平/年。

深度合作 万亿龙头或为保证供应链安全

宁德时代是动力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但在新能源行业热度持续升温的背景下,即使是龙头企业也要不断采取措施维持供应链的安全,而向上游投资便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在宁德时代与恩捷股份去年11月签订的合作协议中提到,宁德时代与恩捷股份定期就采购订单进行约定,恩捷股份确保平台公司及其投资的项目公司按照采购订单约定(包括干法隔离膜产品的产量和湿法隔离膜产品的产量)优先保障向宁德时代供应。

此外,基于该次合作,同等商务条件的情况下,在合作协议签署后的5年时间内,恩捷股份在全球供货的全资子公司(不计平台公司投资的项目公司)的湿法隔离膜产品向宁德时代优先供应。同时,宁德时代优先对该等公司出货进行采购。

为了进一步锁定恩捷股份的产品,宁德时代去年12月还与恩捷股份签订了《预付款协议》,约定宁德时代向上海恩捷支付共计8.5亿元的预付款,用于保障2022年度上海恩捷向宁德时代及其下属公司供应动力电池湿法隔膜(基膜和涂布膜),不含税总金额约为51.78亿元。

为什么宁德时代要不断加强与恩捷股份的合作,形成深度绑定?据了解,隔膜是四大锂电材料之一,且市场格局较为集中,作为龙头企业的恩捷股份自然备受下游客户青睐。除了宁德时代,亿纬锂能(SZ300014,股价101.25元,市值1923亿元)也曾与恩捷股份签订合资经营协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6113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恩捷股份 宁德时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