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凯普林光电创业板IPO终止一年后 控股股东与南威软件“对赌”2025年底前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0 21:47:36

◎据南威软件公告称,公司拟与凯普林光电、北京水木韶华科技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陈晓华及赵鸿飞签订《增资协议》及《补充协议》,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向凯普林光电出资1.2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南威软件与凯普林光电控股股东在交易中进行了“对赌”。

◎记者注意到,凯普林光电早有上市之心。2015年11月16日,凯普林光电曾与平安证券签署《关于北京凯普林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改制、辅导和上市工作框架协议》;2016年1月11日,双方签订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协议》。到2021年7月,凯普林光电与平安证券解除了上市辅导相关协议。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南威软件(SH603636,收盘价12.20元,市值72.08亿元)6月20日晚间宣布,拟投资北京凯普林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普林光电),从而持有对方部分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南威软件与凯普林光电控股股东在交易中“对赌”:凯普林光电在2025年年底前上市。值得一提的是,凯普林光电曾与平安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不过,历经多年辅导后,凯普林光电的创业板上市计划在去年7月告吹。

南威软件投资激光产品制造商

据南威软件公告称,公司拟与凯普林光电、北京水木韶华科技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水木韶华)、陈晓华及赵鸿飞签订《增资协议》及《补充协议》,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向凯普林光电出资1.22亿元。

凯普林光电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为6300万元,公司系全球领先的激光解决方案服务商。公司官网称,其为全球客户提供半导体、光纤、超快激光产品及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公司在全球已累计拥有1000多万只激光器在线运行,应用涉及工业、医疗、商业、科研、信息等诸多领域。截至目前,陈晓华持有凯普林光电76.6876%股权,并担任公司董事长。

南威软件此次增资的1.22亿元中,426万元记入实收资本,剩余1.18亿元记入资本公积,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凯普林光电5.3692%的股份。陈晓华、水木韶华、赵鸿飞也将同步向凯普林光电增资,增资后分别持股74.2897%、1.4462%、2.1291%。赵鸿飞现为中科创达(SZ300496,收盘价126.62元,市值538.21亿元)董事长。

对于此次投资,南威软件表示,凯普林光电产品半导体激光器、光纤激光器、超快激光器等产品可应用于工业加工、医疗美容、夜视照明、检测、科研等众多领域。公司拟投资凯普林光电是出于整体发展战略与业务需要考虑,有利于优化公司在公共安全与城市管理领域的解决方案。

资料显示,南威软件主要从事政务服务、公共安全、城市管理以及社会服务等业务。在上市公司看来,此次投资有望推进公司在交通、安防等不同特殊场景形成独特的综合解决方案,从而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实为押宝标的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南威软件与凯普林光电控股股东在交易中进行了“对赌”。

据公告所称,南威软件有权要求凯普林光电控股股东(陈晓华)按照《补充协议》约定对公司所持有的凯普林光电股权的全部或部分进行回购。股权回购触发的情形包括:在2025年12月31日之前,凯普林光电未能在境内(或经南威软件同意的其他上市地)实现首发上市;凯普林光电其他股东要求公司、控股股东回购其所持有的公司股权;凯普林光电控股股东出现重大个人诚信问题损害公司利益,包括但不限于挪用公司资金、财务造假等;凯普林光电在首发上市前进行清算或破产重整,或拟进入清算或破产重整程序等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凯普林光电早有上市之心。

2015年11月16日,凯普林光电曾与平安证券签署《关于北京凯普林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改制、辅导和上市工作框架协议》;2016年1月11日,双方签订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协议》。

根据北京证监局披露的信息来看,到2020年6月30日,平安证券已累计对凯普林光电进行了二十六期上市辅导。“下一阶段,平安证券将在持续尽职调查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凯普林光电存在的问题,开展辅导工作。平安证券将督促凯普林光电对存在的问题或不足进行整改或完善,以达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要求。”平安证券当时称。

然而,到2021年7月,凯普林光电以“战略调整,拟终止创业板上市计划”为由,与平安证券解除了上市辅导相关协议。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 南威软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