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丨资源股杀跌,部分赛道股站了起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0 19:39:24

◎上周五外盘原油、有色等资源品暴跌,这直接压制了周一的“三桶油”、煤炭、有色等资源类个股,因这类股多在沪市,加上银行股疲弱,故沪指表现落后。当资源股杀跌时,部分赛道股走势较好,涨势相对明显的有宁德时代、美的集团等。部分赛道股的上涨可能部分得益于资源类股杀跌,因一方面资源下跌有利于其生产成本下降,另一方面资源股下杀本身也会诱发资金流向包括科技、消费等赛道股。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周一A股走势平缓,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04%至3315.43点,其余股指均涨,深证成指涨1.27%,创业板指大涨1.99%,科创50指数涨0.30%。

上周五夜间,外盘原油、有色等资源品暴跌,这直接压制了周一的“三桶油”、煤炭、有色等相关个股,因这类股在沪市中占比更大,加上银行股疲弱,故沪指表现落后。

美油主力合约上周五暴跌7.41%,这就直接打压了周一A股中的石油类个股。中国海油(SH600938,股价17.1元,市值8146亿元)盘中一度逼近跌停,收盘时跌8.31%,中国石油(SH601857,股价5.45元,市值9975亿元)则跌6.52%。有色金属等个股虽然也跌,但跌幅有限。另外,国内煤炭类期货跌,煤炭股同步跟跌,山西焦煤(SZ000983,股价12.68元,市值519.4亿元)、上海能源(SH600508,股价17.88元,市值129.2亿元)跌停。

石油等部分资源股的确下跌较多,投资者应注意了,不能习惯性地认为这仅为单日、偶发式杀跌,多少也应提防这样的杀跌也许有些持续性。这波外盘大宗商品的杀跌与美联储被迫无视经济增长而超额加息相关,因这使投资者更相信美国经济可能没多久就会陷入衰退。由于这样的逻辑一时之间是极难证伪的,故不排除资源股继续受到压制的可能。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05182

当资源股杀跌时,其余的消费类、科技类通常就会稍强,而周一市场也正是如此。此外,部分赛道股走势较好,涨势相对明显的有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506.52元,市值11806亿元)、美的集团(SZ000333,股价57.06元,市值3993亿元)。此外,凯莱英(SZ002821,股价270.61元,市值715.3亿元)、山西汾酒(SH600809,股价298.8元,市值3646亿元)等市值稍小品种亦表现不俗。

部分赛道股的上涨可能部分得益于资源类股杀跌,因一方面资源下跌有利于其生产成本下降,另一方面资源股下杀本身也会诱发资金流向包括科技、消费或中下游企业等对应的个股。

除这些因素外,周一部分赛道股上涨与另外一些利好相关。工信部等五部门发文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行动,这可能为电器类股提供些支撑。此外,“6·18”期间有利的家电销售数据亦明显提供了一些支撑。

宁德时代受关注度更高,该股一度大涨6.18%,收盘时涨4.21%,因有消息称该公司即将发布容量更高的CTP3.0麒麟电池。

上午新公布的6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利率均维持不变,即1年期LPR仍为3.7%,5年期LPR仍为4.45%。该利率虽然重要,但因完全符合预期,故实际上对市场影响有限。

最近以流入为主的北向资金于周一净流出97.03亿元。北上资金一两天的流出应该也蛮正常,一般情况下投资者没必要过分解读,不过周一这样的流出量并不能算太小,所以值得投资者继续跟踪几天,看看这样的流出是否具有持续性。

近期国际市场股市大跌,原油等大宗商品暴跌,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更是出现了异常罕见的崩盘式暴跌,上述波动均有机会诱发国际资金倾向悲观。

A股大盘短期内既受国际市场波动压制,亦受自身连续上涨后获利回吐压力的压制,估计未来短线或进入震荡期,不排除出现回落的可能,投资者可谨慎操作。

这几天虽然天天有人气股表现得较好,但往往有些突发利好支撑,这样的涨势不一定能说明什么问题,或者说可参考度一般会有所下降。

国内疫情发展情况对股指短期波动节奏的影响比较大,每天的高频数据往往能左右部分个股波动节奏。由于这个因素太难判断,所以投资者应付的办法应该就是“低吸不追涨”,这样就算误判了也有更多的补救机会。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0518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宁德时代 煤炭 盘面直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