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盘面出现三大现象!变盘时间点近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0 19:13:22

目前各大指数都上摸到了半年线附近,这个位置的压力是很明显的。近期盘中震荡加剧的风险,正随着时间推移有逐渐增大的预期。

Upload_165572324125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刚过去的周末,发生的事挺多的。想来想去,还是聊聊巴菲特吧!“股神”巴菲特最后一次午餐拍卖价格19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28亿元,买家是匿名的。

回顾巴菲特的午餐拍卖,算上这次一共有20次,比较有意思的是,这里面有四个中国人参与,分别是段永平、赵丹阳、朱晔、孙宇晨。这当中有真心仰慕想学习股神的,有纯粹是蹭热度的,但不管怎么说,这些在国内做金融的都要感谢时代发展给予的机会。

我自己不算是“股神”巴菲特的铁粉,但对于他这种持之以恒、一以贯之的投资态度真的是佩服得五体投地。年化20%的收益,保持了50年,成为投资圈的“神话”。

不过,回归到现实中,20%的收益可能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就是创业板个股或者科创板个股的一个涨停。有些做得好的投资者,这个月的收益可能已经远超20%了。这就会引申出另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么多年都没有人成为第二个“巴菲特”?

这又让达哥想起了之前贝索斯和巴菲特的对话,“因为没有人愿意慢慢地变富。”读到这儿,有人可能会想:好的,我已经做好这个心理准备了,我可以接受慢慢变富,我可以等。

但是这件事可能也没有表面想的那么容易。复利确实有神奇的威力,但如果做不到持续稳定的盈利,那复利就是一个口号而已。比如,我们可以算一道简单的数学题,如果连续十年的投资收益是这样的:

第一年赚20%,第二年亏15%;第三年赚20%,第四年亏15%;第五年又赚20%,第六年再亏15%……以此类推,那么这十年下来你总共的投资回报有多少呢?

稍微计算一下就可以得出答案:10.4%。十年总的回报10.4%,每年连1%都不到。算上通货膨胀的影响,实际上不仅没有赚到钱,还白白损失了十年的宝贵时间。

现实中不要说是十年,哪怕是一两年,但凡交易多次出现上面这样的状况,就没有人愿意再坚持这种策略了,更何况市场经常还会有翻倍股的诱惑,更容易助长投资者浮躁的心态。

之前,看到有人给可口可乐的100年50万倍做了个计算,折合年化收益率是14%多一点,这已经是万里挑一的牛股所给出的最好答案了。

达哥觉得,作为投资者,我们必须要有合理的收益预期,控制好风险收益比,在保证收益的情况下,尽可能减小回撤,才是实现持续盈利的前提。

回来说今天的A股,依旧是两个字——“强势”。尤其是风电的补涨,这两天都是领涨两市,今天风电设备板块指数一度涨超9%,也带动了新能源其他细分领域有所表现,并且呈现出相当数量的超跌成长股开始补涨。

在有成交额支持的前提下,成长股的反复活跃应该是预期之中的。但也要看到,景气赛道的一些板块也呈现出上攻的乏力,成交金额在放大,涨幅在缩窄,甚至还有板块指数收出放量“十字星”,对于高位滞胀的品种要小心。

个股方面,让我比较意外的是,曾经的养猪企业正邦科技(SZ002157,股价6.95元,市值218亿元),狂砸400亿搞新能源,股价涨停。去年亏损188亿元的正邦科技,在5.4亿元商票逾期的背景之下,这次抛出了一个400亿元的碳中和合作项目,被投资者戏称这是“碳中和猪来了”。

记得曾经这家公司还搞过“区块链猪”,有股民评论:“现在亏这么狠可能跟比特币大跌有关系,所以正邦科技的区块链猪也跟着大跌,造成了正邦科技的巨亏。”

这次跨界能成功吗?干房地产的万科去养猪,养猪的正邦科技去搞光伏,倒是真有可以借鉴的案例,比如通威股份(SH600438,股价54.25元,市值2442亿元)由饲料向硅片等转型,正邦科技要是早跟着通威混,说不定现在也是养猪界的高科技领军企业。

今天市场整体来看是放量上涨的,但也要注意几个现象:首先是北向资金的大幅净流出。这是北向资金近期的第一次大幅净流出,是正常的获利了结,还是有其他原因,还需要观察一下。后面如果连续净流出,就要留心了。

其次是盘面风格有高位高估值向低位低估值转变的倾向。今天盘中可以很清晰看到有部分资金寻求避险,比如电力、医美、家电的上涨,午后逆市拉升的国产软件、中药等,都可以明显看到有资金在动。

从消息面来解读就是大宗商品的下跌,之前受制于原材料大涨、毛利率被挤压的行业和公司将迎来修复,比较典型的就是今天的家电板块,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板块也都受益。投研的思路,也更多应该放在产业链中下游毛利率修复的方向,这些板块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可能会有较好的表现。

最后就是上证指数本就在关键位置。今天,上证指数略微放量,收出十字星。从更细节的走势结构来说,这是一种窄幅震荡的结构。还记得达哥之前的观点吗?这种横盘窄幅震荡的结构,一般都是短期临近变盘的时间节点。

目前各大指数都上摸到了半年线附近,这个位置的压力是很明显的。近期盘中震荡加剧的风险,正随着时间推移有逐渐增大的预期。

达哥觉得,对于当下市场的情况,还是要抱着一个谨慎的态度。一方面要给仓位留一个余地,尽量不要追高。看不懂的个股,宁可错过也不追高;看好的个股,只要没加速和放量滞胀,就按规则持有;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充分的预案准备,按照避高就低的思路,在市场回调中寻找补涨的机会。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面直播 正邦科技 价值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