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核心产品PD-1特瑞普利单抗销售情况将逐步改善 君实生物回复39.69亿定增问询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0 19:55:49

◎6月20日,君实生物-U公告回复了上交所针对其39.69亿元定增计划的审核问询函,回复了经营情况、本次募投项目、融资规模、财务性投资等五个方面的问题。

◎君实生物也对特瑞普利单抗2021年度销售下滑的原因作了解释,并表示相关不利因素的影响将逐步降低,特瑞普利单抗在国内的销售情况将逐步改善。

每经记者 许立波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6月20日,君实生物-U(SH688180,股价80.37元,市值732亿元)公告回复了上交所针对其39.69亿元定增计划的审核问询函。

在审核问询函中,上交所重点要求君实生物对经营情况、本次募投项目、融资规模、财务性投资等五个方面的问题进行补充说明。

其中,PD-1特瑞普利单抗这一核心产品受到了上交所的重点关注,君实生物被要求说明该产品去年收入下滑的原因,以及公司对研发管线布局和研发投入重点项目的相关考虑。

在回复函中,君实生物也对公司核心产品PD-1特瑞普利单抗2021年度销售下滑的原因作了解释,并表示相关不利因素的影响将逐步降低,特瑞普利单抗在国内的销售情况将逐步改善。

被要求说明同时规划多条早期研发管线的合理性

今年3月初,君实生物发布《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资不超过39.8亿元,用于创新药研发项目、上海君实生物科技总部及研发基地项目。与预案相比,6月20日发布的定增募集说明书申报稿中,募资金额略有调整,由不超过39.8亿元改为不超过39.69亿元。

图片来源:君实生物募投说明书截图

根据君实生物披露的信息,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36.71亿元用于创新药物的临床研究及临床前研究,重点管线包括JS001(PD-1特瑞普利单抗)后续境内外临床研发、JS004(BTLA单抗)境内外III期临床研发、JS111(靶向小分子抑制剂)境内外临床研发等临床研发项目等。

君实生物在研产品研发进度情况 图片来源:君实生物问询函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重点投入的研发管线中,君实生物均为其规划了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上交所也因此要求公司说明规划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的可行性与必要性。

对此,君实生物回复称,目前国内肿瘤免疫药物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以美国为主的欧美市场空间广阔,全球市场亦存在巨大的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公司有必要寻求创新药产品“出海”。君实生物还表示,公司规划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并以此相关研究为基础向FDA提出药品上市申请是相对而言最为稳妥且经济的申报方式。

在审核问询函中,上交所还重点关注到了君实生物“烧钱又缺金”的经营现状:截至2022年第1季度末,君实生物仍未实现盈利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47.85亿元;与此同时,公司研发投入则继续加大,全年投入研发费用20.69亿元,同比增长16.35%。

上交所要求君实生物:“结合公司对研发进展、研发布局的整体考虑、主要产品上市后销售大幅下滑、在研项目投资规模巨大以及持续大额亏损等情况,说明本次募投项目同时规划多条早期研发管线并较前次募投项目新增部分研发管线的原因与合理性。”

对此,君实生物回复称,高强度的研发投入虽然会导致公司在发展前期面临大额亏损,但却是保持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随着越来越多的在研产品获得国家药监局和FDA的上市批准,公司将会因此获得收益。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如百济神州、信达生物等均在持续大额亏损的情况下保持了在多条研发管线的高强度研发投入。若公司未能提前规划多条早期研发管线,丰富公司在研产品管线深度和广度,将会导致在国内创新药行业市场竞争中逐渐落于下风。

募集资金仍将重点投向PD-1

作为君实生物目前唯一获批上市的药品,PD-1特瑞普利单抗去年营业收入共计4.12亿元,同比下降58.96%,较2020年的10.03亿元减少了近6亿元,这也是特瑞普利单抗自2018年年底获批以来年销售额最低的一年。

图片来源:君实生物年报

君实生物将特瑞普利单抗收入下滑归因于三个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特瑞普利单抗进入医保后降价超过60%;二是公司商业化团队负责人及内部营销人员进行了几轮调整;三是国内市场PD-1产品商业化竞争日趋激烈。

特瑞普利单抗这一核心产品收入下滑的现象也受到了上交所的重点关注,君实生物被要求“结合导致特瑞普利单抗2021年收入下滑的因素,分析相关产品收入是否存在继续下降的趋势”。

君实生物在公告中披露,2022年一季度,公司特瑞普利单抗销售收入环比2021年四季度提升211.69%,同比2021年一季度提升34.05%,国内市场的销售活动逐步走出低谷。针对特瑞普利单抗未来的销售收入趋势,君实生物称,在PD-1市场规模逐年扩大的背景下,随着公司商业化团队的逐步稳定,特瑞普利单抗继续纳入国家医保目录降价幅度较初次纳入大幅趋缓,以及未来更多大适应症完成III期注册临床研究进入商业化获批阶段,前述不利因素的影响将逐步降低,令特瑞普利单抗在国内的销售情况逐步改善。

公告显示,君实生物拟使用募集资金8.6亿元投入到JS001(PD-1特瑞普利单抗)后续境内外临床研发上来,从募集资金的投入规模看,特瑞普利单抗仍是君实生物重点投资的研发管线之一。

上交所也在问询函中要求君实生物说明公司对研发管线布局和研发投入重点项目的相关考虑。对此,君实生物方面认为,鉴于PD-1单抗是肿瘤免疫治疗的基石类药物,公司在其他抗肿瘤产品研发管线布局采取的策略主要为大分子药物以特瑞普利单抗为中心,辅以小分子药物,积极探索联合用药,以期达到协同抗肿瘤的效果。

首先为解决PD-1治疗后耐药问题,公司积极探索根据患者免疫微环境特点设计合理的联合治疗策略,如公司在研产品JS004、JS006、JS009等联合特瑞普利单抗治疗。

其次,为解决肿瘤免疫治疗中冷肿瘤的问题,公司针对免疫微环境微循环血管正常化开发了多个项目,如靶向微环境微血管高表达的JS013、JS019等产品。

第三,为解决肿瘤免疫治疗源头问题,即很多病人缺乏或存在较少的肿瘤特异性T细胞,无法对免疫治疗产生应答。对此,公司管线中的JS014、JS018等产品可从源头激活T细胞。JS014与特瑞普利单抗具有良好的协同效应,可增加肿瘤微环境中淋巴细胞浸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4255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君实生物 君实生物 单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