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产业资本助力,人民币基金领跑一级市场,年内已有多家机构宣布募资重大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0 18:42:51

◎2022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基金数量和募集规模均小幅上升,而外币基金数量和募集规模则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滑。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有多家机构宣布人民币基金募资重大进展。

每经记者 姚亚楠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6月20日),人民币基金再次出现募资消息——众为资本宣布完成旗下人民币基金的首次关账,规模超过10亿元,其中产业资本出资比例超50%。

事实上,随着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渐消退,科创板开板、创业板改革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基金正在VC/PE市场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有多家机构宣布人民币基金募资重大进展,不少地方政府更是成立了诸多百亿级各类母基金。

产业科技关注度攀升,人民币基金优势显著

公开资料显示,众为资本成立于2015年,虽然此时移动互联网红利仍在,但其将投资重点放在了新科技对产业效率提升方面,认为产业与科技的结合会是创新创业的底层驱动力量。具体来看,数字经济、硬科技、消费及出海赛道是其主要关注的领域。

众为资本合伙人姚安民公开表示,中国经济在未来的主基调将着眼于高质量、高效率和可持续的增长,内生的自主科技创新将成为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产业与科技的结合成为实现创新价值的必然路径,这既是时代赋予的超额回报投资机会,也是中国投资人的使命所在。

事实上,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国内股权投资市场募资环境回暖态势有所减缓。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新募集基金数量共1374只、同比下降0.6%;披露募集金额为4092.7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2%。从募资币种分布来看,人民币基金数量和募集规模均小幅上升,而外币基金数量和募集规模则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滑。

当下,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渐消退,产业科技投资成为主流。在这一领域,人民币基金具有更理解国内产业规律、企业特点、资本市场等显著优势。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有多家机构宣布人民币基金募资重大进展。

百亿母基金频出,引导产业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基金募资端发力与地方产业资本的崛起有着密切关系。例如,今天宣布完成首关的众为资本旗下基金,其中产业资本出资比例即超50%。2021年以来,地方财政积极释放投资潜力,多个省市地区相继出台政策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以出钱、出力等诸多形式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和高新企业落地,助力地方产业发展。如此情况下,今年以来百亿级地方引导基金频出。仅今年四月,即有多只地方引导基金登场。

此外,海南、湖北、长沙等地也相继在过去一段时间推出百亿级政府引导基金。今年2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在海口成立,规模为100亿元,组织形式为公司制,功能定位为省级政府投资引导母基金,暂由银河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管理人。3月,湖北省委省政府部署,长江产业集团统筹原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创投引导基金等设立长江创投母基金,规模100亿元,主要培育孵化高新技术领域中小企业;在原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基础上更名设立长江产投母基金,规模400亿元,主要承担省级战略性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和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任务。5月,长沙市高新区发起设立了天使母基金和种子基金,同步做强产业引导基金,总规模达200亿元,并广泛征集产业子基金和天使子基金的管理机构。

显然,多地均在积极运用财政撬动各界力量、以“出钱出力”等方式抢人、抢资本,为当经济结构转型引入创新动力,谋求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如此,也为人民币基金的“弹药”供给提供新的来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7479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