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被最终批准引渡至美国!中国外交部:美英声称的维护“新闻自由”是何等虚伪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0 16:59:45

每经编辑 黄胜    

据央视新闻,6月2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17日,英国内政大臣批准将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引渡至美国。维基解密网站表示阿桑奇只是记者和出版商,因为尽职尽责而受到惩罚。

对此,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的报道,阿桑奇创办的“维基解密”网站大量曝光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的信息,揭露美国中央情报局进行网络黑客攻击的事实。为此美国政府十多年来先后编织性骚扰罪、间谍罪,滥用计算机等罪名,通过秘密监视、全球追捕、幕后交易等各种手段,对阿桑奇进行持续打压,欲捕之而后快。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479184327

汪文斌说,英国在配合美国逮捕引渡阿桑奇方面可谓不遗余力,迅速推进相关程序,这充分显示出英方维系同美特殊关系的忠诚,以及美英配合对特定人士进行“跨国镇压”的事实。

汪文斌指出,阿桑奇案是面镜子,它照出了美英声称的维护“新闻自由”是何等虚伪:揭露别国享有充分的自由,揭露本国和盟友就要严惩不贷;曝光别国是英雄,曝光自己和伙伴就是罪犯;别国对媒体进行追究是“政治迫害”,自己对媒体进行打压就是“依法行事”。全世界都在关注阿桑奇的人权状况和个人命运。相信公平正义终将得到伸张,霸权强权不可能永远为所欲为。

据央视新闻,阿桑奇现年50岁,2006年创办“维基揭秘”网站。2010年,“维基揭秘”曝光大量关联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美国外交电报和美军机密文件,揭发美军战争罪行。阿桑奇随即身陷官司,受到美国17项间谍罪名和1项不当使用电脑罪名指控。2019年,阿桑奇在英国被捕并被判入狱。

随后,美国以“维基揭秘”公布涉美秘密文件危及他人生命安全为由,要求引渡阿桑奇。

当地时间4月20日,英国法院已批准将“维基揭秘”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引渡至美国。而后案件送交英国内政部,内政大臣普里蒂·帕特尔将最终决定是否把阿桑奇引渡到美国。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 外交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