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特斯拉全球交付量的半壁江山来自上海工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0 13:58:46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虽然当前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在增加,但中国经济以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持续释放着红利和机遇,在相关行业的作用也举足轻重。

“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拥有世界领先的智能汽车技术研发沃土和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环境。”6月19日下午,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式的线上致辞环节,特斯拉公司全球副总裁陶琳表示,中国用户对于电动汽车的接受程度也在逐年攀升,中国市场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当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引领作用。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就在上周(6月14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从2012年底的2万辆,大幅攀升到今年5月底的1108万辆,自2015年起,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

在辛国斌看来,十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这些发展,自然离不开我国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顶层设计。2012年以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两个中长期的发展规划先后出台,形成了顶层设计上的接力,引领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

陶琳表示:“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行者,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取得了里程碑式的发展,这一切都得益于中国为跨国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对科技创新的包容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也是特斯拉进入中国的第九个年头,在这期间,特斯拉不断深化本土合作,构建起更加完善的新能源汽车出行生态网络。

“上海超级工厂正在持续成为特斯拉最重要的出口基地和生产中心,2021年,上海工厂向全球用户交付超过48万辆纯电动汽车,贡献特斯拉全球交付量的半壁江山,并将高水平中国制造输送到全世界。”陶琳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巨头,上海工厂建成之前,特斯拉一度处于产能不足、现金流吃紧的困境。

上观新闻报道显示,2018年7月,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上海临港管委会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2019年11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进入试点生产。从一片空地到建成投产,上海超级工厂仅花了10个月时间。2020年1月,上海工厂制造的model 3就开始向社会用户交付。

2020年,特斯拉全球生产量为50.9万辆,较上年增加14.4万辆——而上海工厂当年的全年产量正是14.4万辆,也就是说,当年特斯拉增加的全部产能都来自上海工厂。也就是在这一年,特斯拉实现了公司成立以来的首次年度盈利,净利润为8.62亿美元。

因上海工厂尝到甜头后,特斯拉对中国市场更为看重。陶琳在致辞中还透露,特斯拉将加快本地化发展步伐,在中国成立研发中心与数据中心。“研发中心是特斯拉美国本土之外首个整车创新研发中心,打造中国研发、全球首发新销售车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斯拉 新能源汽车 智能制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