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坑”!七旬夫妇借儿子儿媳名义买房,结果被赶出家门!法院判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0 12:55:32

每经编辑 毕陆名

74岁的老黄夫妇“借用”儿子儿媳名义,在南宁贷款买房。不料,儿子不仅想“霸占”房产,还把老两口赶出家门,要求断绝父子关系。近日,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法院最终判决该房产归老黄夫妇所有。

夫妇借名买房,没想到儿子翻脸

74岁的黄阿伯和老伴怎么也没想到,只是“借用”儿子儿媳名义贷款买房,最后儿子不仅想“独占”房产,还把老两口赶出家门,要求断绝父子关系!

黄阿伯和老伴两人上了年纪,寻思在南宁买套房养老,但又担心老两口的年纪太大银行不会放贷,遂听从售楼部建议打算用儿子小黄夫妇俩的名义贷款买房。2016年初,老两口与儿子儿媳签订了《房屋权属确认书》,确认由老两口支付首付款27万元,以儿子儿媳的名义签订购房合同和按揭贷款合同,房贷由老两口按月转账到媳妇的贷款账户再由银行划扣,并专门确认了房屋权属归两老,不是儿子儿媳的夫妻共同财产。

新房交付后,两老和儿子儿媳还有孙子一同入住,房子也按照商品房买卖合同登记在了儿子儿媳名下。一开始一家五口其乐融融,老两口尽情享受天伦之乐。谁曾想2021年,儿子小黄与儿媳因为生活琐事发生矛盾,几番争吵之下儿媳带着孩子离开了家,儿子小黄也因为其他房产的分割问题与两老翻了脸,数次以新房登记在其名下为由驱赶两老搬离,数次报警处理也没能化解双方的矛盾,黄阿伯和老伴一气之下向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请求法院确认房屋归两老所有,判决儿子儿媳将房屋过户至两老名下。为此,两老还四处凑钱将房屋尚欠的按揭贷款提前还清。

儿子小黄在开庭过程中对父母“借名买房”一事没有否认,但要求父母必须将另一套自建房部分分割给自己方肯协助过户,同时要求法院判决断绝其与黄阿伯的父子关系。

法院如何判决?

法院经审理认为,不动产权属证书是权利人享有该不动产物权的证明,在不动产权属证书上记载的权利人即被推定为真正的权利人,但有其他证据证明不动产的实际权利状态与不动产权属证书记载不一致的,则应依法确认实际权利状态。从各方当事人签订的《房屋权属确认书》及当庭陈述来看,双方当事人对于新房系两原告出资购买的事实并无异议。

两原告为获取银行贷款借用两被告名义购买涉案房屋,虽然违反了银行的信贷监管政策,但该房屋在贷款同时办理了抵押登记,为贷款履行提供了有效实物担保,并未侵害社会公共利益或违反法律、法规强制性规定,法院对双方《房屋权属确认书》的效力予以认定。在双方对涉案房屋的归属达成合意的情况下,两原告据此请求确认房屋归其所有应予支持。现该房屋已将全部按揭贷款偿还完毕并已涤除抵押登记,除本案保全查封外无其他权利限制,原告要求两被告将房屋过户至其名下客观条件达成,法院予以支持。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45039

小黄要求法院判令与两原告断绝亲子关系,违反公序良俗,不属于人民法院受理的范围。

借名买房要慎重

法官提醒,借名买房虽然可以使本不具有购房资格或贷款资格的人达成买房目的,但也存在诸多法律风险。

在“出名人”否认借名买房,而主张是借款用于买房的情况下,如果“借名人”不能提供充足的证据,证明双方存在借名买房合意的,法院往往不会支持房屋归“借名人”所有。

此外还可能面临“出名人”擅自处分房屋,或因“出名人”的债务导致房屋被强制执行等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450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贷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