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唐山打人事件传言四起 信息公开才能消弭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9 22:51:56

每经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策划/编辑 刘学东 何强 潘海福 贾运可 

烧烤店打人事件将唐山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目前唐山的实名举报蜂起,围绕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的质问势同排浪。唐山已经发起了“雷霆风暴”专项治安行动,表示决不放过一案。然而,打人事件已经过去多天,到现在都还没有关于受伤女孩的官方准确消息,网络谣言四起的同时,网友质疑更是接连不断。

当地官方越是沉默,全国网友越是担心。除了官方通报上“伤情稳定,无生命危险”这简短的几个字,以及媒体从医院人员处获悉但并未得到官方确认的“已经从ICU转到普通病房”的消息,关于几个受害女孩的具体情况,公众至今几乎一无所知。真相迟迟未能抵达,谣言必然趁机四起。网上流传着各种各样的说法,有人说一个女孩已经被车压死了,有人说已经100万元和解了,还有人说一个女孩已经在医院去世,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谣言应当依法惩处,但不得不说的是,谣言四起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在于当地官方的一直沉默,让整个案件变得越发扑朔迷离。此案引发如此巨大的社会关注,当地却至今都没有开过哪怕一次正式的新闻发布会。前往唐山采访的外省市记者,却遭到了当地相关部门的粗暴对待,有的被直接劝返,有的被临时扣留,有的被删除合法拍摄的新闻素材。这样做不仅于法无据,而且会加剧舆论的质疑。

唐山打人事件早已上升为公共舆情,公众有权知道事情的真相。除了在烧烤店被摄像头记录的打人场景,当晚在烧烤店旁边的小巷子里,到底还发生了什么?小巷子里被人发现的几大滩血迹,与此案是否有关系?打人事件发生后,几个歹徒何以能够连夜逃到省外?派出所距离烧烤店才800米,警方当晚有没有及时出警?背后是不是存在黑恶势力“保护伞”?几位受伤的女孩伤情如何?受害者家属为何集体沉默?是她们不愿发声,还是事实上被剥夺了发声的权利?凡此种种,都该给公众一个说法。

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信息公开。唯有信息公开透明,智者才有可能作出正确的判断。反之,信息不够公开,或者公开不够及时,势必会给谣言提供滋生土壤和可乘之机。同样,除了惩治造谣者,最有力的辟谣方式,也应该是第一时间站出来公开事情的全部真相。遮遮掩掩,语焉不详,甚至干脆无可奉告,根本不是辟谣的法子,反而是对谣言的“助攻”。

举国关注的热门事件,不可能通过捂盖子的方式强压下去,唯有公开透明地积极回应才能赢得理解和尊重。年初的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就是最好的例证。遭遇“舆情海啸”之后,此事能够赢回公众信任,正是因为江苏省调查组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回答了舆论关注的主要疑问,进而迅速消弭了社会上的质疑之声。

从现代城市管理的角度说,城市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信息公开是其中一堂必修课。试图通过信息封锁的方式,减轻热门事件带来的舆论压力,进而更为从容地私下处理个案,并以此维护地方政府形象,这种想法与现代城市治理理念可谓格格不入,从出发点上可能就是错的。信息公开透明,才最有利于挽回失去的公信力,才能避免地方形象因为个案发生“大地震”。

唐山打人事件中几位受害女子的伤情,牵动着关注此事的全国人民的心。让受害者和她们的家属能够自由发声,让媒体记者可以依法行使采访权,让事件处理始终保持信息公开透明,才能挽回失去的公信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