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大做强、从快做优”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数字化是主要路径,Z世代力量不容忽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9 20:49:13

◎张宇表示,目前,我国的数字经济仍有两大软肋:大而不强、快而不优。因此他认为,智库在未来发展过程中需要进行大数据的量化分析,抓住重点,旨在从大做强、从快做优。

◎北京牛客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叶向宇也表示,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智库应尽可能地向Z世代靠近,在Z世代中传播,同时也希望更多Z世代的年轻人参与进来,共同努力将新兴的数字科技在更多领域实践应用。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杨昕怡    每经编辑 梁枭    

随着我国数字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智囊团”智库的重要性不容小觑。

6月17日,以“点燃数字引擎,赋能未来世界”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国际峰会在北京召开。峰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网信办和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指导,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智库、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玉泉智库和每日经济新闻主办。

在首日下午的“数字文化产业智库对话”论坛上,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宇,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副所长、北京网络文化协会会长庹祖海,北京《瑞丽》杂志社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业进,中国摄影出版社总编辑吴重生,北京牛客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叶向宇,北京政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政等多位数字文化产业领军人物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数字文化产业建设和发展。

“数字文化产业智库对话”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数字化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主要路径之一

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智库成立于2021年8月,原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原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被选举为智库首任理事长,旨在搭建一个跨行业、跨学科、跨地域的政产学研一体化的高层次人才交流平台,推进北京和中国数字文化产业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宇在论坛主旨演讲中表示,无论是智库的定位还是将来发展方向,都必须紧扣数字文化产业的需求。

张宇认为,首先立足海淀区,因为海淀区几乎占据了全北京整个数字文化产业的半壁江山,在全国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张宇表示,目前,我国的数字经济仍有两大软肋:大而不强、快而不优。因此他认为,智库在未来发展过程中需要进行大数据的量化分析,抓住重点,旨在从大做强、从快做优。

与此同时,张宇还提及如何以数字化为契机,打通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渠道。他认为,中国文化要想走向世界,数字化是一大主要路径。

在数字化过程中,Z世代的力量不容忽视。“Z世代是最全球化的世代,他们之间存在着很多共识,不太会被刻板印象束缚,所以他们将会是做国际传播的一大有效路径。”张宇说。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Z世代人数约为2.6亿,Z世代正代表着我国一股年轻活力、富有多元性的新生力量。

在论坛上,北京牛客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叶向宇也表示,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智库应尽可能地向Z世代靠近,在Z世代中传播,同时也希望更多Z世代的年轻人参与进来,共同努力将新兴的数字科技在更多领域实践应用。

“数字文化产业智库对话”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数字文化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数字文化蓬勃兴起,数字革命正在全球范围内全面展开,传统产业的数字文化转型已成了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任务之一。

对此,北京政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政发言表示,智库让数字文化为各行各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在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将数字内涵,文化内涵应用到工程施工领域,也是他和企业一直研究的方向。“作为一家建筑企业的创始人,我认为数字化技术的应用能够给企业带来新的机遇,给市场注入新的活力,给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与此同时,李政还介绍了企业正在实施的“智慧工地”项目,其中涉及了智慧管理、智慧创安、智慧提质、智慧增绿、智慧创卫、智慧建造6大方面,体现了数字化在建筑行业的发展应用。

“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平台,数字文化代表着全新生产力的发展方向,也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动力,在工程建设企业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他说,“我们要借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机遇与路径,构筑平台加快发展,让企业焕发新的生机,让传统行业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中破浪前行。”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47980107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文化 数字化 Z世代 文化传媒 数字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