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年长租公寓品牌“爆雷”?YOU+联合创始人回应:不存在爆雷,是撤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0 10:28:28

◎YOU+联合创始人刘昕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存在爆雷一说,是我们北京的苏州桥公寓撤店,具体还要等公司安排,太细节的状况我还没有了解。”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近日,已成立10年的长租公寓品牌YOU+国际青年社区(以下简称YOU+)传出“爆雷”消息。据称,YOU+北京苏州桥社区“举步维艰”,这个“拥有接近400个房间和1000平米的公共空间”的社区被要求立即腾房。

6月19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联系了YOU+联合创始人刘昕,其表示,“不存在爆雷一说,是我们北京的苏州桥公寓撤店,具体还要等公司安排,太细节的状况我还没有了解。”

不过,据启信宝显示的YOU+北京苏州桥社区运营方的控股股东广州优家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工商登记电话,记者拨打第一个电话号码时被手机标注为“诈骗电话”,拨通后被告知是空号;另外一个登记电话号码拨通后,对方表示已经离职。

记者注意到,目前YOU+官网部分内容已无法正常访问,官网提供的APP二维码也无法扫描下载,不过其微信公众号仍在正常更新中。6月17日。其官微还发布了题为《十年YOU+ | 有所为 无所畏》的文章,对YOU+创立10周年的历程进行了回顾。

YOU+官微6月17日更新的内容 来源:YOU+官微

雷军旗下顺为资本参投

YOU+成立于2012年,不过其肇始于更早的2004年,

据YOU+官网,2004年两位创始人——漂泊在异乡的刘洋、刘昕对“家”这个话题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探讨。7年后的2011年,两人在广州海珠区凤凰街道签下了原高露洁牙膏厂厂房,“开始了长达10个月的艰苦的产品改造”。2012年6月,YOU+广州凤凰社区正式对外营业,一个月内133间房间全部满租。

2013年,YOU+接受杨辉、张叮叮、张殿雷、李姝萱4人的第一笔天使投资,杨辉、张叮叮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加入团队。同年,YOU+在广州的第二间社区白云百信社区开业。

事实上,YOU+前期的发展颇为顺利,且收获了诸多关注和荣誉。

2014年,车库咖啡创始人苏菂加入YOU+成为联合创始人。同年,雷军旗下的顺为资本领投A轮融资,策源创投跟投。2015年6月,YOU+获得A+轮融资,由时代地产与创始人团队联合领投,歌斐、DST、联创永宣跟投。2016年1月,美国著名商业杂志《快公司FASTCOMPANY》评选“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强”,YOU+连续两年上榜。

因雷军旗下顺为资本领投A轮融资,YOU+早前的营销也和雷军深度绑定,甚至有人公开称其为“小米公寓”。如今在YOU+官网,仍存在着雷军的身影。但在雷军的顺为资本官网中陈列的被投资公司中,已经找不到YOU+了。

来源:YOU+官网

据YOU+官网,2016年7月,YOU+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南京、大连等城市的项目将相继落地,至今已服务入住会员50000+。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YOU+提出“YOU+ 2.0”战略,准备和有较大体量存量物业的机构进行战略合作,至今其官网上仍留有商业合作的页面。2017年,YOU+宣布2.0战略进入实施阶段。

“不存在爆雷一说”

YOU+北京苏州桥社区成立于2015年,是YOU+体量最大的社区。据YOU+官网,彼时雷军、罗振宇等人应邀参与开业仪式。

据此次网传文件,YOU+在《致 YOU+国际青年北京苏州桥社区家友的一封信》中表示,自2020年以来,爆发“新冠疫情”导致各行各业市场动荡,经济低迷,加上奥运管控等困难,“导致我司该社区经营举步维艰,累计亏损已达3500多万元,我司在该社区经营策略遭受重创。”

网传文件

YOU+在信中表示,和业主方沟通降租金无果,“诚恳请求业主方北京三浦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根据国家政府相关政策给予我司该社区疫情期间减免租金及降低租金助力我司渡过经营难关,但业主方均强硬不予减免,让我司的经营局面雪上加霜”。

网传文件显示,截至2022年6月18日,北京优家公司已拖欠租金及物业费792万元,欠付滞纳金537万元,欠付水电费10.82万元,合计1340.14万元。房屋产权方分别于2月、3月、4月发函要求YOU+北京苏州桥社区运营方支付租金但未获得相关响应。房屋产权方根据相关合同条款,决定解除租赁合同,收回租赁物业,并要求YOU+立即腾房。

刘昕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了上述网传文件的真实性。他表示,“不存在爆雷一说,是我们北京的苏州桥公寓撤店,具体还要等公司安排,太细节的状况我还没有了解。”

近年来,长租公寓行业“爆雷”现象频发,从长租公寓第一股青客公寓到长租公寓最大规模IPO的蛋壳公寓,都未能逃过“爆雷”的命运,继而引发的便是租客和房东资金无法收回的连锁反应。

“其实很多长租公寓企业在2020年疫情刚来时就开始瘦身了,比如和房东协商降房租或是直接退出。当时YOU+北京苏州桥社区选择坚持,到今天其实挺不容易的。”

一位不愿具名的长租公寓资深从业者6月19日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2015年YOU+刚拿到投资时,以比较贵的价格拿下了(北京)这个资产,当时的预期是房租一定会继续上涨,但没想到疫情的来临使得市场下行了。从YOU+的公告看出,目前二房东或者说是资产方还是比较强势的,一些减租降租的利好政策并没有真正落实到长租公寓企业。”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6594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you+公寓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