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口流动版图:河南被“吸走”的人最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7 23:25:25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349142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发布以来,各方热议不断,生娃、养老等一系列顶层设计密集出台,农民工市民化引发诸多讨论,制度安排向前推进。

这里面,“外来人口”成为衡量地方吸引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因为人人都会“用脚投票”。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中国人口普查年鉴,详细披露了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分项数据,不仅31个省份的吸引力强弱一目了然,各地人的“流动喜好”亦随之浮现。

比如,广东外来人口逼近3000万大关,江苏、浙江和上海均超过1000万,结果或许不意外,但究竟是谁在“疯狂”涌入沿海发达地区?

与之相对,河南、安徽、四川“散落”在其他省份的户籍人口也超过1000万,又是谁在“吸走”它们的人?

01

先看基本盘。

根据七普数据,常住人口排行榜上,广东、山东、河南、江苏和四川位列前五。

若以流动人口为标准,总量头名依然是广东,达到6063.51万人,浙江以3010.78万人排名第二,江苏、山东、四川和河南紧随其后,均超过2000万人。

注:此处“流动人口”指居住在本乡、镇、街道,户口在本乡、镇、街道,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省外流动人口”指按现住地分的户口登记地在外省的人口

进一步区分省内流动与省外流动,广东、浙江仍占据前两名,但后续排位情况大有不同——山东、四川、河南“平平无奇”,省外流动人口不过一二百万,上海、北京则“脱颖而出”,省外流动人口分别为1047.97万、841.84万,分列全国第三、第五。

通俗理解,那些户口在外省的常住人口,被称为“外来人口”,是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劳动力。

以北京、上海为例,其七普外来人口占全市常住人口比重分别达到38.5%、42.1%,天津、浙江、广东达到25%左右,新疆、江苏、福建、西藏、海南五地也在10%以上。

事实上,从2010年到2020年,31个省份的外来人口占常住人口比重都在上升,最多的是西藏,占比提高5.6%,最少是福建,增加0.1个百分点。

02

广东作为经济第一大省,毫无疑问吸引着各地“打工人”。

早在六普时,其外来人口就达到2149.78万人,七普时进一步增长至2962.21万人,可谓“一骑绝尘”。

从具体分布来看,广西人涌入最多,达到近700万;湖南人次之,有511.67万;河南、湖北、四川、江西和贵州也均有200万以上人口“入粤”。

再看江浙沪,外来人口规模相当,都在1000万人左右,并且“吸入”最多的都是安徽人。

不同的是,江苏人更青睐上海,有179.83万人常住,而在浙江的相对较少,有47.78万人。此外,浙江还对贵州、河南、江西、四川四地保有强劲吸引力,外来人口超过百万量级。

值得注意的是,江浙沪作为一个“整体”,对东北地区的吸引力也有明显提升。

数据显示,2020年,江浙沪吸引的辽宁人、吉林人和黑龙江人一共达到100.28万,占东北三省流出人口比重的12.2%,比2010年时提高2.4个百分点。

其中,上海的吸引力最大,黑吉辽三地涌入人口量均在10万以上;黑龙江人分布比较“均衡”,江浙沪各有10万人以上,而辽宁人不怎么爱去浙江,只有6.56万人。

相较而言,北京对北方人更有吸引力。其中,河北人、河南人、山东人不仅是“外来大户”,且十年间“地位”未变。同时,其对天津人的吸引力也在进一步加大,从2010年的8.3万人,增至30万。

03

与广东、浙江、上海、江苏、北京强劲的“磁吸效应”相对的,是河南、安徽、四川、广西、贵州、湖南等地的“大出血”。

其中,河南以1610.09万人高居榜首,安徽、四川分别流出1152.05万人、1035.82万人,广西、贵州、湖南也达到800万+级别。

而2010年六普时,流动人口“供给端”的第一名是安徽(962.26万人),四川第二(890.51万人),河南列第三(862.62万人)。它们也是当时唯三人口流出超过800万的省份。

需要强调的是,河南作为拥有9937万常住人口的人口大省,2564万流动人口中,仅有127.36万来自省外,折射出其吸引力不强。而大量人口被“吸走”,至少可以说明其他地方比本省更有吸引力。

“人往高处走”。数千万人流向何方?

先看河南,除前述提到的五个吸引力强劲的省份外,新疆集聚了73.89万河南人,山东、天津、福建、河北也都吸引了50万以上人口。

安徽人的流向存在明显“分层”,百万量级的人口悉数涌入江浙沪,其后广东最多,但也仅有59.66万。

四川人则向东、向南“不偏科”,广东吸引了262.31万四川人,与浙江、江苏和上海三地总量规模相当。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与四川有约“结对帮扶”,其常住人口中有135.8万四川人。

重庆排在第三位,有112.94万四川人。与此同时,四川也“吸”走了55.85万重庆人,区域间人口流动更加频繁。

如今,进入新一个流动周期,被吸引的与被吸走的,该如何洗牌?还是那句话,人人都会“用脚投票”。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口 河南省 人口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