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将选择具备一定收益水平的重大项目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鼓励高质量民间投资项目发行基础设施领域REITs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6 16:37:54

◎孟玮介绍,要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根据“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国家重大战略等明确的重点建设任务,国家发改委将选择具备一定收益水平、条件相对成熟的项目,采取多种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

◎与此同时,要鼓励民间投资积极参与盘活存量资产。鼓励高质量的民间投资项目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形成示范效应。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6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6月份线上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就近期经济领域多方面热点回答了记者提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线上参会时了解到,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尽管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供需两侧稳定恢复仍面临不少挑战。

发改委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

“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趋势的关键节点,我们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通过宏观政策靠前发力、适当加力,着力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卡点堵点,积极扩大有效需求,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尽快实现复工达产,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稳住经济大盘,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孟玮说。

鼓励民间投资积极参与盘活存量资产

稳住经济大盘是当前各界普遍关心的话题。

对此,孟玮在发布会上指出,近期国务院出台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出了六方面33项措施,其中有20余项政策措施直接涉及国家发改委职能。

“我们按照有关部署和要求,加快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及时出台配套实施细则,相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孟玮介绍,在稳投资促消费方面,重在“两加快、两促进”。

“两加快”是指加快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加强专项债券项目进展情况监测和调度;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实施,包括加力推进重大引调水和骨干防洪减灾等水利工程项目、沿海沿江码头泊位和航道工程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具备条件的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促进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两促进”是指促进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做好重点项目投融资对接相关工作,推动出台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促进大宗消费,推动家电回收目标责任制相关企业加强银企对接,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在提振民间投资积极性方面,孟玮介绍,要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根据“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国家重大战略等明确的重点建设任务,国家发改委将选择具备一定收益水平、条件相对成熟的项目,采取多种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在安排各类政府性投资资金时,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

与此同时,要鼓励民间投资积极参与盘活存量资产。鼓励高质量的民间投资项目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形成示范效应。鼓励民间资本通过PPP等方式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提高参与基础设施项目的便利程度。支持民营企业通过产权交易、并购重组等方式盘活自身资产,鼓励回收资金用于新的项目建设。

预计猪粮比价将运行在总体合理区间

此次发布会还针对一系列社会民生热点进行了回应。

近期多地疫情好转叠加夏季用电高峰来临,今年夏季的电力迎峰度夏能否得到保障?

对此孟玮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调度平衡,确保全国能源供应平稳有序。

从目前情况看,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充足;由于各大流域来水好于预期,重点水电厂可发电水量同比大幅增长;全国统调电厂存煤处于历史高位,因此,做好今年迎峰度夏电力保障工作具备坚实的基础。

而在当前猪肉价格运行走势方面,孟玮介绍,未来一段时间,由于国内生猪基础产能已调减一定幅度,随着下半年猪肉消费逐步增加,生猪价格可望总体回升。从期货市场看,今年9月、11月和明年1月到期生猪合约价格逐步抬升,反映了市场对后期价格回升的预期。

但也要看到,当前生猪产能合理充裕,4月底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为4177万头,处于产能绿色区间,生猪价格出现前些年非洲猪瘟时期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预计猪粮比价将运行在总体合理区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发改委 大基建 基建投资 REITs 电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