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牛市旗手”有多疯狂?东方财富连续两个交易日被融资买入超43亿,昨日A股现年内首次融资买入超千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6 12:56:47

◎券商板块无疑是6月以来A股市场的明星——6月以来,有30只券商股、参股、券商概念股涨幅超过10%。而在券商板块本轮大反弹后,中信证券最新研报也显示,其基于估值低位原因,对券商板块继续看好。

◎6月以来杠杆资金交易明显趋于活跃。昨日也是今年以来A股首次单日融资买入超过1000亿元。此外,6月多只热门股单日融资买入金额也屡屡刷新今年高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牛市旗手”券商股一直以来关注度高、争议大。但当市场热点转移到该板块,其号召力不容小觑。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6月14日、6月15日,东方财富(SZ300059,股价24.69元,市值3263亿元)连续出现巨额融资买入——6月14日被融资买入17.71亿元,6月15日再次被融资买入25.64亿元,连续两个交易日融资买入金额合计高达43.35亿元。

东方财富总市值、融资余额等均超越中信证券

券商板块无疑是6月以来A股市场的明星。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6月以来,有30只券商股、参股、券商概念股涨幅超过10%。光大证券(SH601788,股价20.77元,市值957.7亿元)以六天五板最受关注;浙商、国联、中银等涨幅也超过20%。

东方财富虽然月涨幅相对较小,6月1日~6月16日午盘结束,其涨幅约为9%,但杠杆资金对其的热情不容小觑。

6月14日、6月15日,东方财富连续两个交易日,单日融资买入金额位居两融标的股票之首。6月14日,其股票发生17.71亿元融资买入、11.67亿元融资偿还;6月15日再次发生25.64亿元融资买入、23.20亿元融资偿还。截至6月15日收盘,东方财富的融资余额为112.76亿元,排名融资标的证券第四位。

6月14日,东方财富的全天成交金额为104亿元,也就是说,当天融资买入占比达到17.03%;6月15日全天成交金额为203亿元,融资买入占比为12.63%。

目前,东方财富的融资余额在券商板块中稳居第一,远超中信证券(SH600030,股价21.21元,市值3143亿元)。中信证券6月15日融资余额为99.24亿元,市场排名第七。

因此,A股券商板块现在出现了两个券商“一哥”:如果按照净资本、净利润等指标来衡量,中信证券排第一;而如果用市场指标,如总市值、融资余额等衡量,东方财富取代了中信证券的“一哥”位置。

中信证券:交投活跃度提升驱动的贝塔品种投资窗口期较短

值得一提的是,在券商板块本轮出现了大反弹后,中信证券最新研报也显示,其基于估值低位原因,对券商板块继续看好。

中信证券指出,2018年以来,券商板块平均PB估值为1.69倍。估值高点出现于2020年7月,加权平均PB估值为2.47倍;估值低点出现于2018年10月,加权平均PB估值为1.10倍。当前估值位于2018年以来21%低分位数。ROE是证券行业板块估值的核心驱动因素,预计2022年证券行业ROE在5.5%~6%左右,较2018年ROE增长63.2%。较2021年下降22.7%。近三年,随着财富管理与去方向性投资业务的发展,证券行业ROE抗波动性逐步提升,有望推动头部券商估值修复。

中信证券建议,当前证券行业选股的三条逻辑主线为:

一是受益于行业供给侧改革的综合券商。在行业高质量发展阶段,证券行业商业模式升级,行业格局正在向头部集中。

二是财富管理赛道的优质公司。中国居民家庭资产配置的拐点已然到来,权益资产占比有望提升,这为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业务提供历史性发展机遇。看好财富管理赛道的优势公司。

三是交投活跃度提升驱动的贝塔品种。

中信证券明确表示,券商股是市场走势的风向标,具有强β属性。从品种看:次新券商股、流动盘小的券商股、并购重组和题材股弹性大。从时间看:在行情启动初期,贝塔有明显正收益,但其可投资的窗口期往往较短。这些“热门股”需要依靠很强的交易能力把握,从基本面上不做标的推荐。

6月以来两融市场明显活跃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以来杠杆资金交易明显趋于活跃。

根据证金公司数据,6月14日,沪深两市共发生849.11亿元融资买入,70.05亿元融券卖出。两融交易额占A股交易额比重为8.36%。

而6月15日,两市单日发生1098.9亿元融资买入,72.35亿元融券卖出,两融交易额占A股成交额比重上升至9.02%。


6月15日也是今年以来,A股首次单日融资买入超过1000亿元。此前单日成交最高是2月24日,为959.16亿元。

此外,6月多只热门股单日融资买入金额也屡屡刷新今年高点。

今年以来,单日、单只个股融资买入金额最高的是6月8日的宁德时代(300750,股价465.24元,市值10844亿元),当天宁德时代发生了高达30.33亿元融资买入,融资偿还为15.57亿元。比亚迪(002594,股价338.33元,市值9849亿元)融资买入最高的一日是6月10日,当日融资买入金额达到25.79亿元。天齐锂业(SZ002466,股价115.98元,市值1713亿元)融资买入最高的一日是6月6日,当日融资买入金额为18.91亿元。

而从今年以来的杠杆资金动向来看,东方财富反复活跃。今年以来至6月15日,区间融资买入金额最高的是宁德时代,达到731.18亿元;东方财富紧随其后,区间融资买入金额高达720.54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8266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融资融券 东方财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