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年封闭期的基金要来了!你敢买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6 11:50:38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10年期产品要说服投资者参与,是挑战之一,特别是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单从期限来看,吸引力大减。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赵云    

近日,记者从证监会基金申请进度列表中注意到,华夏基金上报了一只10年封闭期的基金,暂定名为华夏远见未来10年封闭运作混合基金。

从现存的基金来看,还未有如此长时间封闭期的基金。据记者进一步了解,该基金为机构定制的产品,期限由华夏银行与华夏基金双方商议决定。

10年持有期的基金要来了

近几年,封闭型或定开型基金兴起,从1年期,到18个月定开、再到2年期、3年期、5年期产品,持有期的基金几乎成为了各大基金公司的标配,特别是中大型公司,业绩比较好的基金经理,往往也常见发行带封闭期的基金。

而近日,记者从证监会基金申请进度列表中注意到,华夏基金上报了一只10年封闭期的基金,暂定名为华夏远见未来10年封闭运作混合基金。

如果获批,这将是目前为止,封闭时间最长的混合型基金。

据记者进一步了解,该基金为机构定制的产品,期限由华夏银行与华夏基金双方商议决定。

主要是希望帮助投资者更好践行长期投资理念,更好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机遇。

从现存的产品来看,锁定期最长的是5年,不过大多是养老目标基金。这些基金其实也是践行长期投资的一些创新和尝试,监管也一直鼓励长期投资,在今年以来监管的多次发文中,也多次提及关于长期投资、长周期考核、提高中长期资金占比等。

全市场仅不到200位基金经理

管理年限超10年

不过对于基金公司、销售机构和投资者来说,发行长封闭期的产品,一直以来都是一场考验。

首先对于基金公司来说,10年期产品要说服投资者参与,是挑战之一,特别是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单从期限来看,吸引力大减。

其次,10年封闭期,基金经理如何保持稳定,基金风格如果保持连贯性,是挑战之二,从目前基金经理的从业年限来看,全市场超过3000位公募基金经理,仅不到200位管理年限超过10年,而管理一只基金超过10年的基金经理更少。

投资者一开始有可能冲着某位基金经理买入,但是中途如果更换基金经理,投资者是否有重新选择的机会?或许该基金届时也会参考目前通行的一些做法,比如可上市交易,但是场外转场内,终究是比较麻烦的事情。

而对于销售机构来说,虽然目前主导的方向是拼存量规模,但现实是还会有短期的考核要求。

据记者从渠道获悉,目前在营销中倒量的情况还是有存在,而如果手中的客户买入的这笔资金锁定10年,那么这部分资金显然是无法进行灵活操作,这也是渠道很少会去主动营销长封闭期养老目标基金的原因之一。

此外,对于投资者而言,参与长持有期的基金,一直都是一把双刃剑。它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投资者的短期行为,比如快进快出,追涨杀跌等。但也可能出现持有多年以后,发现收益少得可怜,比如以近期刚刚封转开的科创主题基金为例,3年时间,有的收益超100%,有的收益不到5%,还有更早之前的蚂蚁战略配售基金、3年期的战略配售基金等,同样都出现了不达预期的情况。

因此,对于长封闭期的产品,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不过基金公司还是应该谨慎发行,而投资者也需要综合评估自己的风险偏好和持有周期,再进行参与。另外,对于长封闭期的产品,应该尽快完善更多转换机制,比如是否可以在持有期内设置一定的转换条件,例如当业绩长期落后于业绩比较基准,可以转换为基金公司其它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行情 投资观 华夏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