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允许中小微企业缓缴3个月的职工医保单位缴费 规模约15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5 22:21:09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符合条件的地区,允许中小微企业缓缴3个月的职工医保单位缴费,规模约1500亿元。

◎会议强调,政策实施要直达市场主体,免申即享。缓缴不影响医保待遇,保持报销比例和药品品种稳定,确保应报尽报。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支持民间投资和推进一举多得项目的措施,更好扩大有效投资、带动消费和就业;确定阶段性缓缴中小微企业职工医保单位缴费,加力支持纾困和稳岗;决定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部署缓缴行政事业性收费。

会议指出,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总体思路、政策取向,立足当前稳增长,着眼长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要抓住时间窗口,注重区间调控,既果断加大力度、稳经济政策应出尽出,又不超发货币、不透支未来,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稳物价,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缓缴职工医保单位缴费规模约1500亿元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保住1.5亿户市场主体,就能稳住就业、保持中国经济的韧性。为进一步助企纾困和稳岗,对符合条件的地区,允许中小微企业缓缴3个月的职工医保单位缴费,规模约1500亿元。

国内医药领域头部企业资深战略专家周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在允许企业缓缴、免缴职工医保单位缴费等方面,政策已经不是第一次出手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企业缓缴、免缴单位社保的相关政策,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曾多次被提及。

202021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稳就业就必须稳企业,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一个缓冲期,抓好稳就业这一六稳之首。

20222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服务业特殊困难行业纾困发展的措施,针对餐饮、零售、旅游、交通客运等特殊困难行业,在阶段性税收减免、部分社保费缓缴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促进稳就业和消费恢复。

周君表示,对企业来说,本次国务院出台的政策无疑是纾困减压、帮助其减轻成本的重大利好。企业的人力成本中,包括医保在内的社会保险在人员工资中的占比约有20%多,相关的政策对于缓解企业压力来说是有很大好处的。

周君认为,这项政策目前主要是面向企业端,而对于个人来说,医保的缴费比例远远小于企业缴费比例,因此对缓缴、免缴的感受相对没那么大。

免申即享 缓缴不影响医保待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确定企业缓缴3个月职工医保单位缴费等措施以外,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强调,政策实施要直达市场主体,免申即享。缓缴不影响医保待遇,保持报销比例和药品品种稳定,确保应报尽报。

对此周君表示,之所以强调“直达市场主体、免申即享、缓缴不影响医保待遇”,是从国家层面明确,缓缴并不会影响到医保政策,表明政策执行不打折扣。

“对于地方政府、医保、人社等部门来说,这就要求他们不能因企业缓缴相关费用,而在医保方面有所影响,缓缴并不影响正常的医保待遇以及报销,医保待遇不打折扣。”周君告诉记者。

此外,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把交通物流、水电气暖、金融、地方财经、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等领域作为重点。

各地各部门要在7~9月进行自查自纠,重点整治降费政策落实不到位、借疫情防控名义违规收费、收取明令取消的费用、强制捆绑搭售、乱检查乱罚款等问题。

对自查自纠要适时开展联合检查,严肃处理并曝光典型问题,用改革办法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同时,各部门要有全局意识、同舟共济观念,系统梳理本领域涉及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保证金,原则上缓缴一个季度,不收滞纳金。要制定和公布缓缴清单,并适时督查落实。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小微企业 医保 国常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