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汇局:5月银行结售汇顺差15亿美元,货物贸易涉外收支顺差同比增长97%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5 19:23:58

◎按美元计值,2022年5月,银行结汇2050亿美元,售汇2035亿美元,结售汇顺差15亿美元。累计来看,2022年1-5月,银行累计结售汇顺差793亿美元。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陈旭    

6月1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按美元计值,2022年5月,银行结汇2050亿美元,售汇2035亿美元,结售汇顺差15亿美元。累计来看,2022年1-5月,银行累计结汇10950亿美元,累计售汇10157亿美元,累计结售汇顺差793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支均保持顺差格局,具体表现为以下三点:

一是银行结售汇延续顺差态势,5月顺差规模为15亿美元,综合考虑远期结售汇、期权交易等其他供求因素,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二是涉外收支总体呈现净流入,5月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顺差77亿美元;

三是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截至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278亿美元,较4月末上升81亿美元。

在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方面,按美元计值,2022年5月,银行代客涉外收入4992亿美元,对外付款4915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77亿美元。2022年1-5月,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入25814亿美元,累计对外付款24952亿美元,累计涉外收付款顺差862亿美元。

王春英称,货物贸易、直接投资等实体经济相关跨境资金净流入维持较高水平,继续发挥稳定跨境资金流动的基本盘作用。

5月,货物贸易涉外收支顺差383亿美元,同比增长97%;直接投资涉外收支顺差5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受全球疫情等综合因素影响,服务贸易涉外收支逆差28亿美元,仍处于较低水平。外商投资企业利润汇出季节性增加,规模与上年同期基本相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在央行、外汇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王春英表示,分析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既要看局部变化,更要把握整体情况;既要评估阶段性影响,更应关注中长期趋势。今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总体稳定,在国内外因素综合影响下,从前期的偏流入趋向基本平衡,未来仍有条件保持相对均衡、总体稳定的发展格局。

王春英指出,“当前,外部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但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稳定经济增长政策措施持续显效,经济恢复的动能在加快,有助于我国外汇市场和国际收支继续平稳运行。”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外汇 外管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