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转型成效初显?水滴公司单季度盈利1.05亿元 医疗业务进展首次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5 18:49:33

◎随着水滴互助业务的关停,水滴自有渠道业务还剩下水滴筹。面临业务调整状况,去年第四季度,水滴进行了新一轮商业模式的转型,调整产品组合以及客户获取模式。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6月15日,水滴(WDH,股价1.59美元,市值6.25亿美元)发布了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水滴公司一季度净营收为6.487亿元,相较前一个季度增长7.4%。净利方面,基于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实现盈利1.0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第四季度,水滴公司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实现盈利591万元,而今年一季度Non-GAAP盈利则较大幅度提升至1.27亿元。

《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于去年2月正式实施以来,互联网保险一系列新规相继落地,在准入门槛、服务标准、定价标准等方面都有了新的标准与规定,也对相关市场行为进行了规范。

针对此,水滴公司董事长兼CEO沈鹏也在去年Q4财报电话会上特别指出,新监管方针与政策有助于产业长期巩固,水滴一方面在积极响应新监管指引,另一方面,也在主动调整业务模式,确保遵守新规则。

随着水滴互助业务的关停,水滴自有渠道业务还剩下水滴筹 图片来源:IC photo-1440030065497079812

对于行业而言,野蛮生长阶段已经过去,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想要加快适应新环境,过去简单追求“高速增长”需要暂停,转而向新的增长模式与运营模型要质量,放之资本市场,周期性调整带来的盈利以及业务结构的良性循环,也能提振信心。

销售、营销双费下降75.6% 水滴Q1成本大幅减少

继去年四季度扭亏为盈后,2022年一季度,水滴盈利水平再次提升。财报显示,基于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水滴Q1实现盈利1.0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第四季度,水滴公司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实现盈利591万元,虽然2021年全年仍未实现盈利,但首个季度盈利释放了积极信号,今年一季度Non-GAAP盈利则较大幅度提升至1.27亿元。

两个季度连续单季盈利,与水滴的成本侧大幅下降不无关系。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水滴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为2.04亿元,同比下降75.6%,环比下降15.2%。

这也是控制成本措施实施以来,水滴在销售和营销费用上连续三个季度大幅下降。水滴总运营成本和费用也随之明显降低,一季度为5.32亿元,同比下降60.4%,环比下降21.5%。

这一成本数字的下降在上一个单季盈利季度中也有所体现。记者注意到,去年第四季度,水滴运营成本和费用为6.78亿元,同比大幅下降38.6%;销售和营销费用为4.41亿元,同比下降63.8%;与上个季度相比,销售和营销费用则下降了69.2%。

当时财报解释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第三方流量渠道的市场费用减少了4.85亿元,部分被销售和营销部门员工工资及相关费用的增加所抵消。

今年一季报则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水滴保服务的保险客户数超过1.11亿,付费保险客户数超过2880万。水滴保向客户提供的保险产品数量增至408款,相较去年末多了44款。通过加大供给侧创新的方式,用以抵消销售和营销费用下降带来的影响。

受益于盈利能力的提升,水滴公司的现金流也持续增加,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水滴公司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余额,较2021年末增加1.371亿元至29.242亿元。

沈鹏也表示,基于水滴公司充足的现金流,将继续执行股票回购计划。根据2021年9月8日公布的股票回购计划,截至第一季度末,水滴公司累计以现金方式从公开市场回购了约31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总价值约510万美元。

医疗业务进展首披露 水滴调整业务结构转向求稳?

一季报显示,水滴公司的主要收入来自于保险业务板块,保险相关收入为6.282亿元,主要分为保险经纪收入和技术服务收入,前者是通过销售保险产品,从保险公司获得佣金,后者是为保险机构提供技术服务,获得服务费。

事实上,随着去年监管侧一系列新规的落地,寿险行业均面临业务结构转型的现状。在去年年报中,数据显示,水滴2021年管理费收入270万元,2020年的管理费收入1.098亿元,这一项目下降原因是2021年3月底水滴终止了互助业务。

随着水滴互助业务的关停,水滴自有渠道业务还剩下水滴筹。面临业务调整状况,去年第四季度,水滴进行了新一轮商业模式的转型,调整产品组合以及客户获取模式。

今年一季报亦有所显示。如,水滴保近期推出了多款重疾险产品、慢病人群和肾病人群可以投保的健康险产品:截至一季度末,重疾险产品贡献的首年保费占比升至27.6%;水滴保整体的复购率和续订率分别提升至70%以上和90%以上。

水滴的大病筹款平台水滴筹,今年一季度末累计的捐款用户超过4亿,累计为近250万大病患者筹集约509亿元。而今年4月,水滴筹试运行根据筹款金额收取3%服务费,相关服务收入预计会在下一个季度财报中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水滴还在一季度财报中首次披露医疗业务的进展:水滴旗下的翼帆医药在一季度上线了50多个临床试验患者招募项目,有超过500名患者参与。

记者了解到,该项业务是依托水滴平台庞大的患者群体和智能匹配系统,为医药企业的药物临床试验招募患者,但财报并未披露该项业务在一季度的收入情况。

从去年开始,整个行业正在经历周期性变化,旧的注重规模扩张总量的模式已经难以适应当前的市场条件,更严格的监管政策出台,也促使行业加大了相关业务调整的力度。

不过,收紧监管和周期性调整,对在线保险服务的竞争环境整体向好更加有利,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有一定数量的玩家退出市场,这对还留在牌桌上的玩家来说,外部客户获取将得到不同程度改善。而对于整个赛道而言,市场集中度的提升以及结构的趋于合理也正进一步释放正向价值。

封面图片来源:IC photo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水滴 医疗服务 重疾险 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