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工业生产由降转增、城镇调查失业率环比回落……5月数据释放中国经济恢复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5 17:31:42

◎5月份工业生产由降转增,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4月份为下降2.9%;环比增长5.61%。其中,装备制造业回升明显,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持续加力,装备制造业复工复产加快。

◎今年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05964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7%,制造业投资增长10.6%。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最新出炉的5月份国民经济各项数据,揭示出中国经济出现明显的恢复信号。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5月经济数据。从5月数据看,多个关键指标均出现明显回升或改善,比如工业生产由降转增,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指出,5月份,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主要指标边际改善,国民经济呈现恢复势头。

工业生产修复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份经济数据中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反映生产状况的指标——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降转增,时隔一个月后重新出现正增长态势。

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重回正增长区间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4月份为下降2.9%;环比增长5.61%。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制造业增长0.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0.2%。

在同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分析称,数据显示,多数行业和地区生产回升。41个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增速比上月回升,占80.5%;31个省(区、市)中,22个地区工业增速回升,占71%,其中上海和吉林工业生产降幅收窄幅度超过30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装备制造业回升明显。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持续加力,装备制造业复工复产加快,生产也由降转增。5月份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1%,上个月为下降8.1%。其中,汽车制造业5月份下降7%,降幅比上月收窄了24.8个百分点;汽车产量下降4.8%,收窄了38.7个百分点。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从同比数据来看,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0.7%,从工业增加值定基指数来观察,上年5月基数抬高,工业生产的修复是比较明显的。

从环比增速来看,5月环比增长5.61%(前值为下降5.80%),反映工业生产迅速修复的特征,以3月份工业增加值为定基数,通过环比增速的推算数,可以认为工业生产逼近3月份疫情冲击之前的水平。

制造业和基建发力推动投资回升

在投资方面,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05964亿元,同比增长6.2%;5月份环比增长0.72%。分领域看,1-5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7%,制造业投资增长10.6%,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4.0%。

付凌晖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分析称,从投资来看,稳投资力度持续加大,投资增长支撑作用逐步加强。1-5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了10.6%,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22%,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加快,1-5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7%,比1-4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数据显示制造业和基建双双发力,推动投资回升。

红塔证券宏观分析师殷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分析,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受益于政策发力,1-5月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再度走高,为6.7%,成为经济重要的支撑项。同时,受益于出口维持方面的韧性等因素,1-5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10.6%,达到两位数增长的较高水平。

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合理增长

在消费方面,此次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出一定的恢复态势。

国家统计局指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47亿元,同比下降6.7%,虽然仍处于负增长区间,但与上月-11.1%的增速相比,降幅已收窄了4.4个百分点,显示5月消费出现较为明显的回升态势。

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虽然仍处在负增长区间,但降幅明显收窄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付凌晖表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明显收窄,随着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未来我国消费回升的步伐也会加快。

当前,二季度第二个月经济数据已经出炉,如何看待整个二季度的经济形势?

对此,付凌晖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表示,综合来看,如果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各项稳增长措施落地见效,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合理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数据 宏观经济 制造业 统计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