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业绩骤降、评级下调、15亿元债务将到期,正商集团能否靠轻资产“翻身”?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4 22:53:14

◎穆迪预计,因销售和运营现金流恶化,未来6-12个月正商集团的流动性将转弱。由于运营和融资环境严峻。未来6-12个月正商集团的合约销售额将下降25%-30%,合约销售额的下滑将削弱该公司的现金流和流动性。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今日(6月14日),正商集团官网公布了今年4月的销售数据,“取得物业合同销售额约13.2亿元”,相比去年4月的21亿元下降27%;今年前4月实现销售额71.1亿元,同比去年的111.9亿元下降36.4%。

而早前的6月10日,穆迪已将正商集团有限公司从“B2”下调至“B3”。此外,将由正商实业有限公司(HK00185,股价2.55港元,市值48.79亿港元)发行、由正商集团提供担保的债券的高级无抵押评级从"B3"下调至"Caa1",展望仍然维持负面。

穆迪预计,由于销售和运营现金流不断恶化,未来6-12个月,正商集团的合同销售额将下降约25%-30%,合同销售额下降将给公司的现金流和流动性带来压力,6至12个月内正商集团的流动性将减弱。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下午分别通过电话及微信采访了正商集团方面,但均未获得对方回复。

来源:正商集团官网

归母净利同比跌近5成

官网资料显示,正商集团1995年创立于郑州,目前已形成了以房地产开发及规划设计、工程建设、物业服务、社区运营等相关产业链为主业,涵盖精细化工、检测、智能、教育、酒店、小贷、私募股权、REITS管理等业务板块的集团公司。

从股权结构看,正商集团为正商实业和宏光正商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张敬国家族。近年来,正商集团逐步将房地产重心转移至上市公司正商实业,后者主要负责新承接的招拍挂及部分旧改项目,而宏光正商则开发现有的项目及未退出的部分城改项目。

正商实业在2021年度报告中表示,“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经济低迷,加上COVID-19疫情、住房控制措施收紧等综合不利因素的影响,导致公众购买意愿及购买力下降,本集团面临市场波动风险。”

据正商集团官网,今年前4月,正商集团取得物业合同销售总额约71.1亿元,总合同销售建筑面积88.6万平方米。而2021年前4月,其物业合同销售总额约111.9亿元,总合同销售建筑面积123.3万平方米,下降明显。

此外,今年前4月正商集团的平均销售价格为8028元/平方米,相比去年同期的9075元/平方米相比每平方米下降近千元。所以,正商实业已就发展中物业及持作出售之已完工物业作出撇减约1.67亿元的动作。

在中指研究发布的《2022年1-5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上,正商集团以72.9亿元排在第90位。而2021年正商集团以394.8亿元排在第80位。

来源:中指研究院

财务状况同样也不乐观。2021年报显示,2021年正商实业收益及毛利分别约134亿元及约12.6亿元,收益增加约66.3%,但较2020年同期的毛利减少约27.7%;归属股东净利润3.99亿元,同比减少49%。

另据Wind统计,正商实业2021年营业利润7.8亿元,在2020年已经同比下跌30.18%的基础上,再度下跌42.47%;净利润6.6亿元,同比下跌48.98%。

截至2021年末,正商实业刚性债务达200亿元,主要为短期有息负债140.99亿元,但其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有18.39亿元,现金短债比仅为0.13,面临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穆迪特别指出,正商集团的非受限现金从2020年底的35亿元降至2021年底的19亿元。2021年底正商集团的非受限现金/短期债务比率从2020年底的45%降至29%,反映该公司流动性缓冲削弱。“我们预计未来6-12个月该比率仍将较弱。”

融资成本方面,正商实业由2020年同期约7970万元增加约12.8%至2021年度约899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正商集团有1.58亿美元的境外债券和4.5亿元人民币的境内债券分别将今年9月和11月到期。也就是说,下半年正商集团将面临约15亿元的到期债务。

来源:正商实业2021年报

轻资产运营能否奏效?

穆迪预计,因销售和运营现金流恶化,未来6-12个月正商集团的流动性将转弱。由于运营和融资环境严峻。未来6-12个月正商集团的合约销售额将下降25%-30%,合约销售额的下滑将削弱该公司的现金流和流动性。“鉴于正商集团的境内外债券市场融资渠道削弱,该公司不大可能以合理的成本发行新债券进行再融资。”

“评级下调反映了我们预计未来6-12个月正商集团的流动性将转弱,原因是该公司的合约销售额和现金流将下降,同时再融资需求较大。”穆迪分析师周易玮公开表示。

事实上,正商集团还是有底牌的。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正商实业拥有30个已落成之物业项目及/或项目分期及63个现行发展及规划中综合物业项目(共123幅地块)。其中,2021年内落成11项物业发展项目(或项目分期)以及交付已结转可出售/租赁建筑面积约110万平方米,而2020年同期约为70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1月19日,正商集团与中原银行签署银企战略合作协议,中原银行向正商集团及其子公司提供意向总额不超过100亿元的综合融资服务。

正商实业已经开始尝试轻资产输出。其在年报中表示,“积极落实轻资产运营战略,投放更多资源进一步扩大物业管理业务”,2021年“全年新签约物业管理项目12个,签约面积206万平方米,轻资产业务快速铺开”。

而所谓轻资产运营,本质上是节约成本的一种管理输出方式。正商集团的资产运营战略能否奏效,尚有待观察。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2823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正商集团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