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河南一“无上访社区”中考生可降3分录取?区教体局:目前已停止;市教育局:没出台此类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4 18:18:52

每经编辑 程鹏    

6月14日,河南洛阳偃师区教育体育局发布情况说明称:“ 今日,网上关于我区中招考生降分政策的信息引发网络关注,经认真研究, 目前已停止执行有关政策。下步工作中,我区将及时做好中招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严格落实上级中招相关政策,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做好今年的中招考试组织工作。

2742246977211697152.png

据洛阳网报道,13日晚开始,《中招降3分录取!偃师这个地方发布重要通知!》及当地相关社区发布的《迎宾社区中招考生降分报名通知》等在微信群流传,引发广泛关注。网传文件显示, 该社区为无访社区,户籍落在该社区的中招考生,第一志愿可降3分录取。

发布单位为洛阳偃师区槐新街道迎宾社区居民委员会,牵头落实责任单位: 区教育体育局。

2057503800544773120.jpeg

图片来源:洛阳网

记者发现,发布该信息的 微信公众号“偃师说”,为自媒体公众号 ,认证主体为“洛阳市腾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4日上午,记者就网传相关内容,向有关部门进行核实。

偃师区槐新街道迎宾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13日下午,他们接到有关通知,因此面向社区人员发布了上述报名通知。 当记者想咨询通知及文件具体内容时,对方表示不方便提供,建议向所在街道信访部门咨询。

记者又联系了槐新街道办事处信访部门有关工作人员,对方建议我们向偃师区信访部门求证。偃师区信访局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建议我们联系区教育部门核实。

偃师区教体局办公室及普教科有关工作人员称,偃师区教体部门并未发过网传相关内容的文件、通知,也不掌握当地“无访”村(社区)的情况。 (注:信访“无访”村(社区)主要指该行政村(社区)村(居)民年度内无赴京、省、市、县信访(含网信电访))

14日10时17分, 偃师区教体部门联系记者说,他们刚获悉当地上级部门发布的涉及“无访”村(社区)中招考生降分录取有关政策,目前,该政策正在研究阶段,政策涉及学校为偃师区当地学校。

6月14日,据澎湃新闻视频报道:槐新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 现在确实有这个政策, 槐新街道只有迎宾社区是无访社区,这段时间刚评上的。”

8529768222276290560.jpeg

另据北京青年报,偃师区信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信访局当初确参与该政策制定,中招降分是一系列优惠政策中的一项,仅面向偃师区内的两所学校。该工作人员表示,舆情出现后,目前该降分政策已经暂停,“可能我们当初考虑不周到,目前已经暂停了,后续处理情况会再公示。”

14日,洛阳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该招生政策并非洛阳市教育局出台,洛阳市没有此类政策,市教育局也是今早刚接到舆情,目前已上报相关部门正在处理,具体处理情况将进行公示。

5774126024919060480.png

据半月谈,调查发现,早在2020年,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就出台过相关政策,据唐河县政府网站,唐河县2020年发布的《唐河县创建信访“无访”村(社 区)实施办法(试行)》中称,凡户籍在“无访”村(社区)的考生中招考试第一志愿降分录取, 第一年降3分,第二年降4分,连续三年从第三年起每年降5分。

3098052214389641216.jpeg

7346265619335341056.jpeg

今年3月30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中要求严格控制中招政策性加分,普通高中招生政策性加分对象和标准见《河南省中招政策性加分对象和标准》,按照“谁主管、谁认定、谁负责”的原则,公安、侨务等有关部门须向教育行政部门或考生出具有效的加分证明材料。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不得重复加分。除省定加分项目或授权省辖市确定的加分项目(如高层次人才子女加分项目,仅适用于本地)外,各地不得自行增加加分项目。各地要严格审查加分照顾对象的资格,坚决抵制各种弄虚作假现象。

7265446166090588160.png

图片来源:河南省教育厅官网

《河南省中招政策性加分对象和标准》内容显示,中招政策性相关加分标准共8条,加分对象为公安烈士、公安英模子女、归侨、侨眷考生、少数民族考生等,并无户籍在“无访社区”的中招考生加分的相关规定。

编辑| 程鹏 杜波

校对|段炼

封面图片来源:澎湃新闻视频截图

519888900571891609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北京青年报、半月谈、洛阳网、澎湃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