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安汽车“加电”:阿维塔多地启动销售岗位招聘,深蓝将自建形象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4 17:33:22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孙磊

“百城网络”目标下,阿维塔品牌渠道布局的脚步悄然加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期阿维塔密集发布多条“销售店长”“销售顾问”等销售类岗位的招聘信息,涉及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郑州等地。在此之前,阿维塔已经启动“选址经理”等岗位的招聘。

图片来源:阿维塔官网截图

在此之外,长安汽车(SZ000625,股价18.69元,市值1426亿元)旗下纯电品牌深蓝的渠道布局也在进行中。近日,长安汽车在一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披露,深蓝品牌首款车型SL03发布以来,已经有上千家经销商报名有意愿成为订单中心或者希望入网。

阿维塔、深蓝品牌渠道布局提速背后,是各自旗下首款量产车型上市交付时间的临近。据悉,阿维塔11已开启线上预定,计划将于年内正式交付,深蓝SL03也将于今年6月底或7月初上市。

阿维塔将借助华为门店卖车

从多条招聘信息来看,阿维塔渠道布局的节奏颇为紧迫。比如,阿维塔发布的在郑州郑东新区招聘“阿维塔店长”的岗位信息中,注明“门店具体位置尚未明确”。除了销售岗位之外,阿维塔正在多地对“个人充电技术专家”“交付店长”“体验店店长”等多个岗位启动招聘。

图片来源:招聘网站截图

记者获悉,阿维塔计划于今年第二季度开启首家门店,全年拓展上百个城市。“阿维塔必须要有自己的网络,北京和上海已经有直营店在签约,我们会考虑采取自建网络和授权并存的两种模式。”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本宏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为了迅速铺开阿维塔的渠道,长安汽车“调兵遣将”。今年2月,原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NDSD)执行副总裁王金海任职阿维塔科技副总裁,并兼任用户发展中心副总经理,分管销售、服务及渠道发展等相关业务。

除了自建渠道,阿维塔正在与华为共同落实进驻其门店渠道销售的筹备事宜。有消息称,近日首批阿维塔11已经进驻华为门店。6月13日,阿维塔品牌内部人员向记者透露:“应该多个城市都会有(华为店卖阿维塔车型)。”

随着阿维塔11临近上市交付,长安汽车与华为的合作变得颇为密切。在6月9日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长安汽车称目前华为智能驾驶研发团队中,有千余人长期驻扎重庆,与阿维塔的工程师们合作,联合开发阿维塔11。

深蓝与长安渠道“切割”?

阿维塔品牌之外,深蓝品牌也在渠道方面动作不断。记者从某招标网站获悉,6月10日,长安汽车对“深蓝形象店形象标识标牌物料项目”的招标结果进行了公示。

6月14日,深蓝品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确认:“深蓝品牌之后也会自建渠道。”另外,记者从长安汽车一份5月内部会议纪要中获悉,随着产品的逐步推出,深蓝品牌今年计划增加到1000家门店,其中600家将作为独立形象店,三线以下城市的门店会相对较多。从当前的渠道招商进展来看,长安深蓝大部分经销商来自长安汽车现有经销商。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今年4月深蓝品牌发布后,更多的信息相继释放。深蓝品牌首款量产车型SL03纯电版将于今年6月底或7月初上市,价格在20万元级,接下来还会推出增程式和氢燃料电池版本。同时,品牌Logo方面,深蓝也与长安V标进行了区分。

目前,深蓝品牌共规划5款产品,今年SL03、C673两款产品将上市。按照规划,到2025年,深蓝品牌销量目标是60万辆。如果将这一数字放置在整个长安汽车(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05万辆)的目标中,深蓝品牌将承担超过一半的销量重任。

深蓝品牌的逐渐“独立”,正在对原来长安汽车的油电共享平台产品进行切换。记者注意到,包括CS55纯电版、CS15E-Pro、逸动EV460等新能源汽车已经在长安汽车官网“消失”。此外,从今年4月起,长安新能源暂停收取奔奔E-Star国民版车型订单,仅保留了售价相对较高的赏心版、清心版两款车型。

长安急切“加电”

阿维塔和深蓝两大品牌发力,将长安汽车迫切“加电”的心情全都写在了脸上。

乘联会发布的“2022年1~5月新能源厂商销量排行榜”显示,5月,长安汽车销量约为1.16万辆,同比增长37.9%;1~5月累计销量约5.15万辆,同比增长125.3%,位列该排行榜的第八位。

“2022年长安汽车自主板块预计实现200万辆销售目标,其中新能源占比10%。”今年年初,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意味着,今年长安汽车将实现2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

从目前来看,支撑长安汽车今年2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的产品阵营已然明晰。其中,已经实现上市的Lumin定位A00级,SL03定位A+级轿车,C673定位A+级SUV,阿维塔11定位B级SUV。同时,今年年内还将有欧尚Z6 iDD、UNI-V iDD等多款混动车型上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段思瑶 摄(资料图)

在发力纯电市场的同时,长安汽车在15万元以下主流大众市场继续布局。近日,逸动PLUS、CS35PLUS年度改款车型上市,其中2022款逸动PLUS售价区间为7.29万~10.39万元,2022款CS35PLUS售价区间为6.99万~10.99万元。两款累计销量超过百万辆的车型同步更新,有望提振长安汽车在这一市场中的竞争力。

根据乘联会统计的销量数据,2022年1~5月份,长安汽车累计销量50.62万辆,同比下滑11%。从排名上看,长安汽车排在一汽-大众、比亚迪之后,居于国内乘用车企前5月累计销量榜第三。

华创证券研报认为,长安汽车规划2025年实现300万辆的自主品牌销量(含商用车),预计沿着当前经营策略、效率状态、产品与品牌布局情况,有望跨入250万辆级别,较2021年销量增长约90万辆,其中近70万辆有望来自于深蓝与阿维塔两个新能源品牌。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安汽车 汽车整车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