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谁在“抹黑”唐山?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4 00:33:12

我们不能忽视这座城市美好的样子。我们也相信唐山新的承诺:出重拳,用重典,惩恶务尽,绝不手软。我们更希望这座城市能够守护无序与法治、野蛮与文明的距离。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唐山+”客户端视频截图
 

6月10日凌晨,唐山一烧烤店发生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案件,当地官方称其“性质极其恶劣,给这座英雄的城市抹了黑”。

连日来,事件不断发酵。网络上接连有唐山人举着身份证、实名讲述自身遭遇:

一名男子说,去年7月起,一个“以刑满释放人员组成的黑社会团伙”对自己敲诈勒索,打砸自家蛋糕店,并发来恐吓录音。

另外一名女生,也实名举报被酒吧店长殴打并非法拘禁……

这两例举报有一个共同点:当事人受到伤害,报警后却没有下文。借着唐山打人事件的热度,上述举报视频很快得到关注。两天之后,警方发布通报,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归案。

当发现一只蟑螂时,其实下水道里早就满了。“群众对当地的治安一直多有微词。”央视新闻评论唐山打人事件时直白发问,“唐山这起恶劣事件究竟折射出了什么?扫黑除恶在一些地方到底有没有彻底?”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6月13日,最高检党组会特别强调,对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坚决依法从严惩治。

作为河北经济第一大市、京津冀第三城,这座曾经从废墟上涅槃重生的“凤凰城”,眼下正深陷舆论危机。但危机未尝不是一次革新的机会。别忘了,“永远不要浪费一场危机”。

01

11日晚,唐山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部会议暨重点工作调度会议,其中提到:针对烧烤店恶意伤人事件,要从严从快依法严惩,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回头看”专项行动,保持依法严厉打击高压态势,持续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紧接着12日下午,唐山市委、市政府决定,从即日起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夏季社会治安整治“雷霆风暴”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侮辱妇女等违法犯罪行为。

图片来源:唐山发布
 

虽然唐山在部署中提到针对这起伤人事件要开展扫黑除恶“回头看”专项行动,不过,截至目前,此次打人事件是否涉黑,还没有定论。

从唐山市公安局官网上可以搜索到,当地在社会治安治理方面的行动一直在进行中,甚至有些还“表现优异”。

比如“亮剑行动”。

唐山公安局官网在2019年、2020年相继发布过当地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的成果。

“亮剑2019”行动开展一个半月时间,唐山侦办涉枪涉爆案件20起,侦办黄赌案件479起,抓获逃犯509名。到了“亮剑2020”,唐山在第一阶段取得了侦办涉黑案件数、打掉涉恶团伙数双双位居河北全省第一的成绩。

又比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年,唐山共打掉涉黑团伙70个,其中涉黑犯罪组织7个、涉恶集团35个、涉恶团伙28个;打击特殊身份人员涉黑涉恶违法犯罪11人,其中人大代表2人(同时担任村主任)、国家工作人员2人、村两委成员7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的第一年,唐山在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战果排名中,位列全省第一;在公安部认定的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办结总数排名中,位列全省第一;扫黑除恶综合绩效排名全省第二。

打掉了200余个黑社会团伙,破获了涉黑案件2300余件,唐山市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02

一方面,我们看到了这座城市整治社会治安的努力与成绩;另一方面,也应当正视当地社会治安还存有死角的现实。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7年,华北理工大学一名研究生曾以唐山中心区的城市综合执法管理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当地在综合执法方面存在问题。虽然反思的是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工作范畴,但亦可以管中窥豹。

为了解当时唐山城市执法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这名研究生在唐山市城区发放了1000份访谈提纲,实地调查发现了三大问题。

一来是“粗暴执法”的方式使用广泛,二来是被执法者的“暴力和非暴力抗法”亦不鲜见。第三是城市治理工作“治理-清理-回潮”的恶性循环。

这名研究生在论文中提到,唐山市政府多次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对城市建设中违法现象展开专项整治,长远来看,整治活动之后,整治结果都消失殆尽。在政府机构没有评比或者重大活动时,城市管理工作依旧以突击检查为主要治理方式,因此商贩也有了“对策”和“战术”,导致出现十分严重的“回潮现象”。

就在打人事件发生前两天,公安部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强调“持续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

打人事件之后,唐山提出了两大行动,一是开展扫黑除恶“回头看”专项行动,二是开展社会治安整治“雷霆风暴”专项行动,为期半个月。

专项行动,毕竟是一种非常态、非制度化的治理。我国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理念最早应该追溯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逐步构建了集“打、防、管、控、建”于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要“打”,也要“防”,防做大成势,也防死灰复燃。还要“管、控、建”,多头并进,才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安全,才能创造一个稳定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

03

有人说,烧烤打人店事件不能代表唐山的全貌,不能因此误解整个城市的“品格”。

这里历史文化悠久,皮影、大鼓列入非遗名录;这里因煤而起、因钢而兴,孕育了近代工业;这里的人有“唐山精神”。

我们不能忽视这座城市美好的样子。

我们也相信唐山新的承诺:出重拳,用重典,惩恶务尽,绝不手软。

我们更希望这座城市能够守护无序与法治、野蛮与文明的距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唐山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