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年前的历史又将重演?光大证券“三连板”吸引同行“回忆杀”:从光大证券涨停看A股反攻时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3 20:05:18

◎在今年6月8日至6月10日的三个交易日之内,光大证券连续拉出三个涨停,今天公司股价继续保持强势。而在一些机构看来,自2014年以来,光大证券短线出现大涨对券商板块或者整个行情都有一定的意义。

每经记者 王海慜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叶峰    

最近卖方分析师群体中掀起了一轮“回忆杀”,在端午节前后多家券商的策略首席曾将当前的科创板比作2012年的创业板。而最近光大证券(SH601788,股价16.47元,市值759亿)的连续涨停又引发了券商策略首席对往昔行情的回忆。

在今年6月8日至6月10日的三个交易日之内,光大证券连续拉出三个涨停,今天公司股价继续保持强势。而在一些机构看来,自2014年以来,光大证券短线出现大涨对券商板块或者整个行情都有一定的意义。

日前,财通证券(SH601108,股价7.71元,市值358亿)策略团队发布报告对此现象进行了一番研究。据财通证券策略团队研究发现,2014-2020年,光大证券分别在14年11月、15年11月、20年6月走出类似的短期连续涨停行情。而这三次短线异动背后均有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可以总结,例如均与降息预期或实质性落地有关;上证综指在此后的1个月内实现正收益。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历史不会简单重复。另外目前光大证券AH股的价格比也处于历史高位。截至今日收盘,光大证券AH股的价格比为3.17 ,而2020年6月光大证券首轮“三连板”后,光大证券AH股的价格比为2.75。

光大证券“三连板”吸引机构目光


在沉寂了许久之后,最近光大证券又重新站上了券商板块的C位。6月8日至6月10日的三个交易日之内,光大证券连续拉出三个涨停,今天公司股价在大盘调整背景下出现逆势上涨,最高涨幅一度接近9%。

而这样的强势表现,也让人不免联想起两年前的6月。当时光大证券作为券商板块的龙头,

率先通过三连板摆脱底部,还在此之后走出一轮轰轰烈烈的翻倍行情,不仅带动了券商板块也撬动了整个A股市场。

如今时隔两年以后,相似一幕又在光大证券上重演。

日前,财通证券策略团队发布报告对光大证券再次走出三连板现象进行了一番研究。据财通证券策略团队研究发现,2014-2020年,光大证券分别在2014年11月、2015年11月、2020年6月出现类似的短期连续涨停现象。而这三次短线异动背后均有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可以总结:

(1)均与降息预期或实质性落地有关。2014年、2020年两次是降息预期实质性落地,带动上证指数、大金融(券商、银行)等出现明显“指数级别”行情;2015年11月那次,发生时点有“8·11”汇改后,加上9月一系列措施,有降息预期发酵,但未实质性落地,市场以震荡为主,上证指数、大金融实现正的个位数收益。

2014年以来光大证券的4次连板行情

图片来自:财通证券研究所

(2)上证综指在此后的1个月内实现正收益。第一次在2014年11月底,央行宣布贷款利率下调后,光大证券5天3次涨停,此后27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上涨28.3%。 第二次在2015年11月,降息预期下,光大证券连续3天涨停带动大盘上行,后续降息虽未落地,但上证指数仍在33个交易日内实现正收益。第三次在2020年6月,央行下调逆回购利率后,市场形成降息预期,光大证券3天内上涨32%,上证指数在后续10个交易日内涨16.2%。

而对于历史上光大证券连续涨停背后的降息预期,财通证券策略团队认为,最近光大证券三连板或许同样有一定的意义,“企业短贷、票据、地方债支持下,使得社融5月份数据回暖,但结构来看,居民和企业中长期贷款等数据依然未见实质性改善,6月、7月我们对于降准、降息等货币宽松预期有望更进一步。”

历史或许不会简单重复

光大证券的上述几轮异动行情,距离现在最近且令投资者印象最深刻的可能还属2020年6月至7月那轮维持仅一个月的暴涨行情。尽管最近光大证券发起攻击的时间点和两年之前较为接近,不过历史或许不会这么简单重演。

对于2020年6月-7月光大证券的那波行情,具有多年机构从业经验的上海投资者许先生今日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2018年、2019年受MPS事件影响,光大证券业绩处于历史低位,一旦出现改善,其业绩的弹性也是最大的,所以当时市场就有资金喜欢这种机会。而最近两年光大证券业绩跟随行业一起复苏,并不存在业绩弹性大的情况。

从龙虎榜数据来看,两年之前参与光大证券炒作的除了有营业部游资之外,还有北向资金。

例如2020年6月23日光大证券涨停当天的龙虎榜,沪股通专用席位凭借买入3.13亿元,高居买入金额前5大席位的首位。此外,当年 7月2日、7月9日的龙虎榜,还出现了沪股通专用席位、机构专用席位“同框”的现象。而最近现身光大证券龙虎榜的均只有营业部席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最近光大证券A股连续四个交易日大涨(累计上涨39.8%),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不过光大证券H股的表现却相对乏力,最近4个交易日仅累计上涨14.14%。

与此同时,目前光大证券AH股的价格比处于历史高位。截至今日收盘,光大证券AH股的价格比为3.17 ,创年内最高水平,而2020年6月光大证券首轮“三连板”后,光大证券AH股的价格比仅为2.75。

据Choice数据统计,自2016年8月光大证券H股上市以来,AH股的价格比超过3.15的交易日大约为100天,占比为7%。

而当前A股市场面临的宏观环境也与两年前不尽相同。两年前在新冠疫情初期,市场一度享受了“内外皆松”的宏观环境,而今年以来随着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外部流动性趋紧,这也对全球权益类资产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8271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大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