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ESG信披观察之啤酒行业篇|头部啤酒品牌倡议健康饮酒 燕京啤酒披露子公司具体排污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2 21:03:45

◎重点议题方面,除嘉士伯外,其余四家啤酒企业均公布了自己关注的重点议题,其中百威亚太对于环境相关的议题涉及更多,也更加详细,涉及温室气体排放量、流域管理、废水管理、节约用水四个;燕京啤酒将重点议题分别通过股东、债权人;员工;供应商、客户、消费者;环境;社会五个部分展示。

◎水是啤酒酿造的重要原材料之一,同时啤酒企业的污水排放也是行业要面临的ESG核心风险之一。在具体披露的ESG治理亮点时,除燕京啤酒外,各家啤酒企业均披露了水源治理的相关成绩。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梁枭    

ESG作为一种可持续发展价值观,近年来日益受到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重视。

近日,包括华润啤酒(HK0291,股价50.3港元,市值1631.8亿港元)、百威亚太(HK1876,股价21.3港元,市值2820.8亿港元)、青岛啤酒(SH600600,股价92.1元,市值1256.6亿元)、重庆啤酒(SH600132,股价124.82元,市值604.1亿元)、燕京啤酒(SZ000729,股价7.83元,市值220.7亿元)在内的五大啤酒上市公司接连披露ESG报告或社会责任报告(以下均统称为ESG报告)。

五家头部啤酒企业的ESG报告详略程度不一,披露的指标、方式等同样有所区别。

对比来看,在对具体的ESG治理过程层面,华润啤酒的披露更加具体,各个环节的治理均有数据支撑;未来目标制定层面,华润啤酒的目标涉及更广,也更加详细;青岛啤酒则详细在每个治理环节披露了2022年的目标。

此外,除燕京啤酒外,其余四家啤酒品牌均在ESG报告中提及健康饮酒的倡议,嘉士伯则将健康饮酒倡议纳入至其2022年及2030年目标中。

百威亚太侧重环境议题,华润雪花披露详细数据

目前,ESG披露标准尚未实现标准化。从此次五大啤酒品牌披露的ESG报告来看,各家披露内容详略、形式、质量不一。

从信息披露详略程度看,百威亚太报告的页数最多,为119页;华润啤酒次之;重庆啤酒则仅披露了旗下品牌嘉士伯的ESG报告,页数也最少,仅有14页。此外,除燕京啤酒外,其余四家啤酒品牌均选择使用图文并茂的形式披露,而燕京啤酒的报告则主要以文字叙述为主。

在编制依据方面,港股上市的华润啤酒、百威亚太均是依照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编制,除此之外,两家同样选择参考了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进行编制;百威亚太还额外参考了联合国全球契约。

而A股的燕京啤酒则主要参照了深交所的《主板上市规范运作指引》《主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号-定期报告披露相关事宜》;青岛啤酒在此之外则还参照了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山东省企业环境报告书编制指南》等,嘉士伯则未对此作披露。

重点议题方面,除嘉士伯外,其余四家啤酒企业均公布了自己关注的重点议题,其中百威亚太对于环境相关的议题涉及更多,也更加详细,涉及温室气体排放量、流域管理、废水管理、节约用水四个;燕京啤酒将重点议题分别通过股东、债权人;员工;供应商、客户、消费者;环境;社会五个部分展示。

具体来看,公司层面的合规经营、公司治理;环境层面的节能减排、低碳运营;产品层面的食品安全等是啤酒巨头们最为关心的议题。

ESG评级层面,五大啤酒品牌中,仅有百威亚太和嘉士伯在ESG报告中披露了自己的ESG评级。报告显示,百威亚太及嘉士伯的ESG评级均为A。百威亚太披露了更加具体的评级:气候变化问卷调查评级为B;水质安全问卷调查、供应商参与度评级为A-。

华润啤酒、百威亚太及青岛啤酒均在报告中披露了ESG治理成果,对比几家共同披露的指标,华润啤酒披露的具体数据更加详细。

图片来源:华润啤酒2021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截图

具体来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华润啤酒较去年分别减少43.4%和27.8%;青岛啤酒分别下降47%;15%。碳排放方面,青岛啤酒的单位碳排放密度减少11%。华润啤酒提到,其温室气体排放密度较去年降低0.9%。嘉士伯自2015年来减少40%。

水是啤酒酿造的重要原材料之一,同时啤酒企业的污水排放也是行业要面临的ESG核心风险之一。在具体披露的ESG治理亮点时,除燕京啤酒外,各家啤酒企业均披露了水源治理的相关成绩。

华润啤酒的总用水量由2016年的38781千立方米减少至2021年的30837千立方米,用水量减少了20%;百威亚太表示,2021年的用水率降至2.34百升/百升,与2017年基准年相比降低22%;青岛啤酒2021年总用水量27185千立方米,较2020年同比减少4%;重庆啤酒旗下的嘉士伯表示,自2015年以来,公司每百升啤酒的用水量减少了21%。

不过在五家啤酒企业中,仅有燕京啤酒在其ESG报告中详细披露了公司及子公司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以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及其他环境保护行政许可情况。

四家啤酒厂提及健康饮酒,燕京啤酒未披露未来目标

除了聚焦自身的ESG治理,在此次披露的ESG报告中,五大啤酒企业也将目光投向供应链管理层面,披露了筛选供应商的具体标准。

其中华润啤酒具体披露了供应商抽查、监测、监控的具体数据:2021年,生产中心质量部全年审核供应商数量575家次,产品质量监控数量1315批次,生产物资第三方安全检查检测样品数量261份,检测项目7793项,标准执行检查项目数量3600项。

华润啤酒及青岛啤酒提及,依照各自筛选供应商的标准,2021年未通过筛选的企业各有51家、39家。

除此之外,华润啤酒、百威亚太、青岛啤酒以及嘉士伯四家啤酒企业在ESG报告中提到了健康饮酒的相关倡议,主要集中在对公司营销动作的监督管理层面。

华润啤酒披露,集团建立从上至下的管理机制,对各区域的责任营销行为进行监管。同时,员工承担责任营销监察职责,一旦发现转发不实广告,将及时举报妥善处理。百威亚太则表示,通过与不同的利益相关者密切合作、实施负责任的营销活动及教育消费者,不断致力于改善全球市场的社会规范、饮酒文化及道路安全。青岛啤酒通过宣传“开车不饮酒”公益口号;开发生产低酒精度、低热量产品;开展倡导理性饮酒知识宣传;公司网站入口设置友情提示。

嘉士伯则直接将“负责任的饮酒”定为未来目标,称2022年100%完成通过包装和品牌宣传负责任的饮酒;2030年,全部市场在负责任的饮酒方面逐年改善。

在未来目标层面,华润啤酒与百威亚太披露了2025年的目标。其中华润啤酒的目标更为详细,包含了环境、社会两大层面共计12项目标,包括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总耗水密度、全年员工培训总时长、培训投入等,同时还定下了至2025年,因工亡故人数为0的目标;而百威亚太的目标则集中在环境层面,包括自营业务碳排放量减少35%、自营业务能源强度减少39%、采购的可再生电力占比100%等。

青岛啤酒定则下在2022年的年度目标,包括单位产品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18%;山东区域16家工厂100%绿色电力采购;污泥、废硅藻土等单位产品一般固废产生量较2019年降低5%;单位产品危废产生量较2019年降低17%,酒糟、废酵母等可回收固废资源利用率100%等。

嘉士伯的目标分别定在2022年及2030年,包括2022年啤酒厂的碳排放量减少50%;啤酒厂10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减少25%的用水量;2030年实现零碳排放目标;减少50%的用水量。

而燕京啤酒则未见披露其相关目标,仅在报告结尾处表示,2022年,公司将持续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改进提升社会责任工作,在推动公司稳健、健康向前发展的同时,积极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和义务。

(封面图片来源:华润啤酒2021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嘉士伯 啤酒 食品饮料 ESG投资 燕京啤酒 华润啤酒 百威亚太 青岛啤酒 重庆啤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