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品牌100指数补充新鲜血液!传统领域企业强势崛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2 14:24:31

◎如果说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的TOP10,被“含网量”较高的权重公司占据。那么,此次新进入成分股的这些公司,则以传统领域的企业更多——共有10家企业成为新的成分股:隆基绿能、山西汾酒、安踏体育、中国电建、中国中冶、中国外运、新城控股、招商蛇口、广汽集团和徐工机械等。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6月9日,中证指数公司与每日经济新闻合作开发的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简称每经品牌100,代码:931852)成功收复1000点大关。

6月13日,就在每经品牌100指数正式上线“满月”之际,指数又迎来上线之后的首次样本股调整。此次样本股调整,将有10家公司被调入指数成分股,公司所处行业主要包括光伏、基建、地产、食品饮料和纺织服装等。

传统领域企业强势崛起

如果说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的TOP10,被“含网量”较高的权重公司占据。那么,此次新进入成分股的这些公司,则以传统领域的企业更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根据发布的最新成分股名单,共有10家企业成为新的成分股。这十家公司包括:隆基绿能、山西汾酒、安踏体育、中国电建、中国中冶、中国外运、新城控股、招商蛇口、广汽集团和徐工机械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10家公司,几乎都是传统领域的优势企业。比如中国电建、中国中冶均为中字头的基建类企业;隆基绿能和徐工机械,是太阳能和工程机械领域的龙头公司;在港股上市的安踏体育,是纺织服装行业的代表;而新城控股、招商蛇口,则是房地产行业的典型代表。

据指数编制方提供的数据,这些新进入成分股名单的公司,在过去一年的品牌价值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比如隆基绿能,该公司2022年品牌价值达到597亿,增长幅度高达80.11%,其品牌价值的增长率在所有100只成分股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海洋运输行业的中远海控(108.55%)。山西汾酒、安踏体育、中国电建、中国外运、徐工机械和新城控股,他们的品牌价值增长率也都超过50%。其中,徐工机械和山西汾酒的品牌价值增长率都超过了60%。

成分股调整彰显品牌新活力

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这10家新进入围成分股的公司,他们都为中国资本市场带来了怎样的新鲜活力。

【隆基绿能】

(SH601012,股价61.06元,市值4627亿元)

该公司致力于推动低碳化能源改革,长期专注于为全球客户提供高效单晶太阳能发电解决方案,主要从事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现已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单晶硅片和组件制造企业。

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48%至809.32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至90.86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至88.26亿元,主要系2021年硅料价格高涨导致公司组件盈利承压。2022年一季度营收环比增长74%至185.95亿元,2012年上市以来营收符合增长率高达53.52%,目前市占率、品牌质量均居同业首位,光伏行业龙头地位稳固。

华泰证券指出,从今年一季度中标情况来看,隆基对比二线厂商有明显的溢价优势,对比一线厂商也有一定溢价优势,公司凭借优质产品和多年的品牌积淀获得了众多客户信赖,品牌优势凸显。

【山西汾酒】

(SH600809,股价286.97元,市值3501亿元)

汾酒是我国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竹叶青酒是著名的保健养生酒,在国内外享誉盛名。该公司作为山西一张亮丽的名片、省轻工业的典范,在白酒、保健酒两大品类一直具有极大的影响力。

2017年以来,该公司推进抓两头带中间的产品策略,青花汾酒高举高打,玻汾稳扎稳打,并以此带动老白汾等产品的发展,2020年提出“拔中高控底部”,2021年落实“抓青花、强腰部、稳玻汾”策略。青花系列高速增长,持续完善产品矩阵。持续优化老白汾酒运作思路,加快巴拿马系列招商布局与产品推广。低端玻汾强化消费者培育,控量提价推进稳增长。利用玻汾高线光瓶酒对省外市场实现突破,2020年实行控量稳增长策略,采取小步快跑提价模式。杏花村品牌复兴持续推进,配制酒收入增长势头良好。

2022年一季度,公司成功超越老窖进入行业前四,营收规模仅次于茅台、五粮液、洋河。

【安踏体育】

(HK02020,股价91.6港元,市值2486亿港元)

安踏主要在中国内地从事生产及销售体育用品业务,包括鞋类、服装及配饰。该公司专注于中国体育用品市场,旗下拥有多个品牌,包括“安踏”、“安踏儿童”、“FILA”、“FILA KIDS”和“NBA”品牌。

根据今年一季度运营数据报告,安踏主品牌零售额同比录得10%~20%的高段正增长;FILA零售额同比录得中单位数的正增长;其他品牌零售额同比录得40%~45%的正增长。

中银证券认为,中长期看,公司加强产品优势,“赢领计划”推进,未来高增长可期。研发方面,安踏预计未来持续增加研发投入,提升商品核心科技来提高市场占比,增长产品时尚性和功能性。聚焦客群方面,积极开辟Z时代新兴赛道,与优质运动偶像紧密合作,联合各界KOL互动,占据年轻消费者市场。公司未来将继续重点布局一二三线城市,提升DTC流水占比,各渠道积极布局,保持中国运动品牌领导者地位。

【中国电建】

(SH601669,股价7.90元,市值1209亿元)

该公司是全球清洁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建设领域的引领者,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骨干力量,为中巴经济走廊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发挥巨大作用。

中信证券指出,中国电建为全球水利水电建设龙头,业务逐步向风光领域延伸。根据公司规划,预计“十四五”风光装机规划可增厚收入及利润130%以上,同时显著改善现金流水平。另外,在抽水蓄能领域处于无可争议的龙头地位,受益于政策推动和行业发展,预计收入和利润将保持快速增长。公司属于水利水电建设龙头,新能源运营业务“十四五”期间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中国中冶】

(SH601618,股价3.57元,市值740亿元)

该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冶金建设承包商,坚持“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战略定位,以卓越的科研、勘察、设计、建设能力为依托,成为全球领先的冶金建设承包商和冶金企业运营服务商,稳占国内90%、全球60%的冶金市场,牢牢巩固“冶金建设国家队”的绝对地位。

今年一季度,中国中冶实现营收1180亿元、同增25%;实现归母净利润26.8亿元、同增2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5.8亿元、同增28%。光大证券指出,公司在高基数下,营收保持高增,核心在于前期积累订单逐步进入转化期;年内基建投资保持较高景气,资金到位情况较好,项目加速推进。考虑到公司订单保障倍数较高,且年内基建投资需求逐阶向上的趋势,判断营业收入将保持较高增速区间。

此外,中国中冶新签订单保持较快增长,从2022年一季度观察,有望维持增长态势。该公司在冶金工程领域优势显著,受益于下游钢铁低碳改造趋势下的需求增长;资源业务,如镍钴矿、铅锌矿、铜金矿等资源禀赋较好,随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或能继续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中国外运】

(SH601598,股价4.00元,市值296亿元)

该公司是中国领先的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和整合商,秉承“运万物、连世界、创生态、以物流成功推动产业进步”的企业使命,凭借完善的服务网络、丰富的物流资源、强大的专业物流能力与领先的供应链物流模式,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专业物流解决方案和一体化全程供应链物流服务。

集团主营业务包括专业物流、代理及相关业务和电商业务三大板块。其中,专业物流是核心业务,聚焦高成长、高附加值的细分行业及上下游,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代理及相关业务是基石业务,为专业物流业务发展提供支撑;电商业务是创新业务,结合互联网与物流科技,推进公司向数字化和智慧物流企业转型升级。

【新城控股】

(SH601155,股价24.29元,市值550亿元)

对于此次入围每经品牌100指数新的成分股,新城控股表示,这是对公司品牌的一次公开评价,也能帮助公司更好地提升品牌认知度、提升品牌价值。

新城控股认为,上市公司品牌的价值不仅仅是公司运营优势与品牌优势的体现,也将有助于从长远的角度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最终提高公司投资价值。品牌价值与投资价值的正相关作用,现在越来越受到重视。

光大证券指出,新城控股凭借稳健财务结构(截至2021年末,“三道红线”跻身绿档)及双轮驱动独特竞争优势率先获得资本市场认可。2022年,公司公开市场到期债务约为126亿元,截至2022年5月底,已偿还约76亿元,融资持续回暖,预期偿债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

此外,该公司发布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的回购报告书:基于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上限2亿元、回购价格上限41.39元/股。

【招商蛇口】

(SZ001979,股价12.36元,市值979亿元)

招商蛇口是招商局集团旗下唯一的地产资产整合平台及重要的业务协同平台,形成了独特的“前港—中区—后城”综合发展模式。受益于招商局集团丰富的资源和广泛的影响力,招商蛇口在拿地和融资方面享有优势。拿地来看,该公司既可承接内部资源整合,又可通过政企合作、国企间合作获取大规模优质土地。

招商蛇口表示,每经品牌100指数从品牌价值的角度筛选优秀企业,可以平滑宏观周期、行业周期波动的影响。当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成为时代方向,品牌价值将逐渐成为投资价值的重要考量。招商蛇口认为,对企业来说,品牌价值经营的思路,相比财富经营要求更高。注重品牌价值经营的企业,一定会得到资本更多的青睐,也能给投资者带来更高的收益,值得长期跟随。

中泰证券指出,2021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3.93%,增收不增利主要受毛利率下行、资产及信用减值计提及投资收益下降影响。但公司前期谨慎的减值计提,可缓释未来利润率下行压力,叠加费用率由2019年的6.9%下滑至2021年的5.0%,利润率未来有望企稳。公司三道红线维持绿档,综合融资成本持续下降至2021年的4.48%。

2021年博时蛇口产业园REIT上市为其提供新的融资渠道,也赋予了公司持有型物业流动性溢价,资产价值具有重估提高的空间。此外,招商积余、邮轮、大健康、会展等平台和创新型业务相互协同发展,为未来业绩提供新增长点。

【广汽集团

(SH601238,股价16.08元,市值1683亿元)

广汽集团前身为成立于1997年6月的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广汽中心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是一家A+H股上市的国有控股股份制企业集团。在广汽集团看来,每经品牌100指数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两大主题,突出了“新”与“强”两大特点,体现中国企业的先锋与活力。而作为传统汽车产业的代表,广汽集团入选成分股,也说明了公司在国企改革、汽车行业转型等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广汽集团5月产量19.24万辆,同比增长16.1%、环比增长49.6%,本年累计产量为91.92万辆、同比增长9.7%;销量18.31万辆,同比增长3.5%、环比增长47.3%,本年累计销量为91.55万辆、同比增长6.4%。集团产销成持续增长态势,而新车型更是带来新动力。

天风证券指出,2022年广汽有望维持高增长态势。自主研发生产电池有助于缓解供应链紧张,融资将推进电池研发,新款车型持续放量及产能提升有望为业绩增长带来新动力。全年来看,销量高速增长叠加产品结构改善,或将驱动自主品牌同比减亏;而合资品牌受疫情等影响逐步缓解,叠加新车型上市,将有助于提升公司的投资收益。

【徐工机械】

(SZ000425,股价5.27元,市值413亿元)

该公司主要从事起重机械、铲运机械、压实机械、路面机械、桩工机械等其他工程机械及备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工作。所处行业为工程机械行业,工程机械行业在制造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我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行业。

“徐工”品牌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最具知名度和最具价值的品牌,也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工程机械品牌之一,拥有厚重的历史沉淀。

2021年徐工集团全球销售收入181亿美元,同比增长20%,市场份额保持约8%。2021年YellowTable整体收入为1915亿美元,同比下滑5.5%,中国企业全球份额占比24.2%,下滑0.8个百分点。徐工逆势上扬,蝉联世界第三。

浙商证券指出,近期部分城市房地产调控放松,三季度需求边际有望改善。2022年4月我国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下滑26.3%,目前部分地方政府开始放宽购房约束,地产行业有望得到改善;基建发力明显,2022年4月全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累计同比增8.3%,有望形成一定支撑。短期公司仍然承压,但期待稳增长预期下业绩回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8266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城控股 招商蛇口 物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