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水利建设全面提速!前5月新开工项目10644个,投资规模414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0 21:05:01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介绍,今年前5月,我国水利建设全面提速,新开工水利项目10644个,投资规模4144亿元,其中投资规模超过1亿元的项目609个。

每经记者 李明明    每经编辑 陈旭    

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对保障国家水安全,扩大内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稳住宏观经济基本盘具有重大意义。

610日,水利部举行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介绍,今年前5月,我国水利建设全面提速,新开工水利项目10644个,投资规模4144亿元,其中投资规模超过1亿元的项目609个。

今年4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指出,要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建设重点,着力提升网络效益。日前,国务院出台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中,将加快推进一批论证成熟的水利工程作为稳投资的一项重要措施。

今年,水利部深入落实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切实担负起水利对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

水利部提出了19项工作举措,明确了引调水、重点水源、控制性枢纽、蓄滞洪区建设等重大水利工程,以及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灌区建设和改造、农村供水、水土保持等项目的推进措施,举全行业之力,以超常规措施、超常规力度,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以钉钉子精神全力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魏山忠说。

工人在引绰济辽工程文得根水利枢纽施工现场忙碌 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据介绍,今年1月至5月,水利部在推进项目开工方面,吴淞江整治、福建木兰溪下游水生态修复与治理、雄安新区防洪治理、江西大坳灌区、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等14项重大水利项目开工建设,投资规模达869亿元。

在加快实施进度方面,海南南渡江引水工程竣工验收,青海蓄集峡、湖南毛俊、云南车马碧等水利枢纽下闸蓄水,西江大藤峡水利枢纽进入全面挡水运行阶段,一批工程开始发挥效益。陕西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全面贯通;云南滇中引水工程输水隧洞已开挖438公里,比计划工期提前半年;安徽引江济淮主体工程完成近成,有望今年9月底试通水。

在扩大建设投资方面,在争取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全国已落实投资60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54亿元,增长34.5%;完成投资31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090亿元,增长54%,吸纳就业人数103万人,其中农民工就业77万,充分发挥了水利对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30日,水利部、国家开发银行召开开发性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会,会上强调要聚焦开发性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切实做好重大水利工程信贷支撑保障,积极扩大规模化供水等农村供水融资规模,着力提升水利融资能力,确保应贷尽贷。推动开发性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落地见效。

作为被市场严重低估的水利市场,开发性金融的介入能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作用,拓宽水利建设资金筹措渠道,更好地保障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相关工作要求。

“下一步,水利部在做好防汛抗旱和安全生产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组织推动,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以旬保月、以月保季,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做出水利贡献。”魏山忠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水利 基建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