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像成都人一样“有范生活”,成都520网购节再掀消费热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0 17:13:30

6月5日至11日,作为“2022成都数字生活消费节”重要配套活动,成都“有范生活”主题促销周正式启幕,携程、快手、全友家居、伊藤洋华堂、重回汉唐等企业平台齐齐发力,掀起了新一轮关于成都生活美学的消费热潮。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片)
 

近年,在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人口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这三个主要指标上,成都已多次领跑新一线城市。无论是首店经济、特色小店经济、还是周末经济,成都总能引领新的消费潮流。

在全国各大城市纷纷“加码”,推动消费市场复苏的同时,作为消费“顶流”城市的成都近日又“上新”了。

6月5日至11日,作为“2022成都数字生活消费节”重要配套活动,成都“有范生活”主题促销周正式启幕,携程、快手、全友家居、伊藤洋华堂、重回汉唐等企业平台齐齐发力,掀起了新一轮关于成都生活美学的消费热潮。

与此同时,成都消费券同步推出。线下消费券通过云闪付发放,使用范围覆盖全市1万多个品牌、3万多个线下零售、餐饮活动商户,成都数字人民币线上消费券自6月10日起至30日,通过京东、唯品会、美团三大电子商务平台轮流发放,以此满足市民的多元化消费需求。

文创消费辐射力持续增强

当前,在“三城三都”建设成形成势同时,成都加快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两者之间实现奇妙共振,共同提升着这座城市的“文创能级”与文化消费辐射力。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成都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实现2073.84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占全市GDP10.4%,文创产业成为了名符其实的支柱产业之一。

在成都市社科联(院)副主席、副院长阎星看来,“近年,成都文创产业蓬勃发展,每年的增速都超过了其他很多产业。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相对发达的现代信息技术产业,成都文创产业辐射力不断增强。”

事实上,文创在改变成都人生活方式的同时,也令消费市场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这在本次的“有范生活”主题促销周期间得到了很好的印证。

促销周期间,知名文创品牌纷纷“上新”,像以汉服文化为代表的文创消费受到年轻人追捧。本土文创企业重回汉唐推出了两款热卖单品特殊优惠:寓意美丽烂漫的唐制齐胸衫裙“锦兔琼花”和彰显潇洒肆意的唐制圆领袍“麒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片)
 

谈及成都的文创消费,重回汉唐有关负责人指出,“如今,汉服消费与这座城市是一个相辅相成,相互成就的状态,已经从曾经的小众走向了大众。”

“虽然疫情给本土文创企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依旧阻挡不了成都人的文创消费热情。成都文创具有打动人的特质,立足本地的风土人情,总能直接触达消费群体的需求。”该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周边旅游迎来快速增长

近日,打开成都人的朋友圈,满屏都被“长满了露营帐篷的郊野公园”“挤满了骑行者的环城绿道”以及“人头攒动的日出观景平台”所占据。这座公园城市再一次以其独特的旅游消费魅力火速“出圈”。

在一系列消费新场景,一系列让利促销活动,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的加持下,成都旅游消费,尤其是周边游迎来了“小阳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6月5日,携程机票数据显示,端午假期中最繁忙的三个航段均与成都有关,分别为成都-深圳、深圳-成都、成都-广州;飞猪大数据显示,成都位列端午全国热门目的地第二位,同时也是端午热门客源地的第三位……

在成都旅游消费持续回暖的背景之下,本次“有范生活”主题促销周针对成都旅游市场特征,再度发力,持续激发文旅消费活力。

像是携程集团同步推出了线上专题活动,通过携程关键词搜索、专题页面推广,助力成都旅游“出圈”。同时依托成都及周边旅游消费产品开展促销活动,涵盖了酒店、门票、度假、露营等领域。

在携程集团政府合作部四川总经理唐少杰看来,“目前成都的旅游消费市场,整体市场趋势利好,处于复苏成长期,受众群体及市场常态化产品均会有所革新。”

“短时间内,短线及周边游依然会是旅行主流目的地。具体来看,从旅游产品的定制化,到促进客流增长的拉新优惠、再到服务提质等方面均会有所革新。一些传统旅游产品也将迎来新的契机。”唐少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数字消费场景成为新“风口”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受疫情影响,人们的消费趋势和消费方式正发生根本改变。作为创新能力最强、最接近消费者的行业之一,商业零售业迎来新的市场需求与变革。

目前,京东、唯品会、阿里、快手、美团、苏宁、国美等电商平台正在成都加速布局,推进数字化进程与线上业务繁荣,满足企业与广大消费者的双向需求。

为进一步激活数字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推动消费升级,成都正加快探索短视频、直播电商等新消费模式,构建新型数字消费场景,提升数字消费供给水平,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运行。

加快探索、打造数字消费新场景正是此次“有范生活”主题促销周的要义所在。

以快手为例,围绕话题活动与红人直播带货,快手为成都数字消费持续赋能。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9日,快手家具垂类头部主播在1个月时间中,聚焦成都家具品牌,开展了11场成都家具带货活动,总体销量1700余万元。

此外,伊藤洋华堂则在“伊藤到家”线上小程序开展了“i在伊起•品质生活超有爱”活动,推出智能生活节、家居特惠节,以直播方式,限时秒杀。而成都因吹斯汀推出了“宜居新生活•都在这”活动,消费者可通过抖音直播专享系列优惠。与此同时,四川阿么鞋业、丽维家、全友家居、淘菜菜等企业也纷纷聚焦数字消费场景打造,推出了多个促销活动。

显然,数字消费因其非接触性、便利性等特点,正加速改变成都的消费市场格局,成为新的“风口”。

在成都伊藤洋华堂有限公司董事田德超看来,除疫情影响外,消费群体的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企业应随之改变自身的业态和构造,围绕消费认知的变化去琢磨产品的升级。

6月12日-6月18日,“全网大促”主题促销周将正式上线,京东、唯品会、携程、苏宁易购、国美电器、盒马生鲜、重回汉唐、丽维家等平台和企业将推出开门红包雨、超级品类日、品牌狂欢日……各类优惠促销活动,好戏轮番登场,敬请期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商 成都市 大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