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银保监局:用3年时间构建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 培育高素质保险专业中介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0 17:58:00

◎深圳银保监局下发的《意见》提出,要争取用3年时间逐步构建“市场结构合理、经营主体稳健、市场秩序规范、发展基础扎实、风险防控严密”的“一体五维”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培育一批高素质保险专业中介公司,形成一些可供借鉴的高水平改革成果。

每经记者 袁园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陈旭    

6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获悉,深圳银保监局近期向辖内机构下发《关于推动构建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完善市场结构、强化公司治理、整治市场乱象、夯实发展基础、牢守风险底线等几个方面的对中介从业机构提出了要求。

与此同时,《意见》还提出要争取用3年时间逐步构建“市场结构合理、经营主体稳健、市场秩序规范、发展基础扎实、风险防控严密”的“一体五维”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培育一批高素质保险专业中介公司,形成一些可供借鉴的高水平改革成果。

“这几年行业一直在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对各个主体进行规范引导,这次深圳监管局的文件中虽然有清理分支机构、全覆盖稽查等严管举措,但是整体文件依然是在引导行业正向发展,比如探索管理型总代理的发展模式等。”小雨伞保险经纪总经理陈德涛对记者表示。

明确市场定位 健全经营模式

《意见》指出,代理、经纪、公估三大类保险中介机构要树立清晰明确的经营方向和市场定位,代理人应专注于根据保险公司委托开展受托业务,经纪人应专注基于投保人利益提供中介服务,公估人应集中开展保险标的或保险事故的评估、勘验、鉴定、估损理算。鼓励代理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授权代理人、独立代理人等经营模式上探索尝试。引导经纪人专注经纪主业,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打造稳健优质的专业团队。支持公估人在深入调查、风险管理、价值评估等领域提升能力创新发展。

与此同时,《意见》还要求,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要切实加强渠道管理,结合自身特点优势选择经营模式。开展互联网保险销售的机构,要保持与线下销售渠道的界限,清晰划分产品、团队和数据。主打个人代理的,要全面加强销售人员管理,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强化从业人员教育培训。采用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模式的,要加强注册登记管理,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合规经营水平。商业银行经营保险代理业务时,要充分发挥销售渠道优势,大力发展长期储蓄型和风险保障型保险产品,持续调整和优化代理保险业务结构,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保险代理服务。

慧择保险经纪战略发展部总监马潇表示,市场上代理和经纪界限模糊,主要体现在个人业务领域。国内保险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虽然国民的保险意识开始觉醒,但消费观念仍不够成熟,具体表现为愿意为产品付费,而极少愿意为服务付费。代理、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都是基于保单交易从保险公司获取中介佣金,这就导致两类机构行为模式和作业体系趋同。由于不能基于服务获取收入,经纪人也要考虑自身生存和营收问题,所以有些机构和人员也未必会站在投保人角度思考问题和开展服务。

马潇进一步表示,厘清定位主要是指经纪人回归专业服务,放弃简单的销售作业模式,为投保人提供风险分析与咨询、产品对比筛选,从客户的“生活品质可持续”的角度制定包括保险、健康管理、养老规划等在内的一揽子服务,不断利用贴近客户的优势,与保险公司联合开发符合不同客户需求的保险产品。

整治市场乱象 打击销售误导

在深入治理违规经营、坚决打击销售误导方面,《意见》要求各保险中介机构2022年要开展数据真实性和销售误导的自查整改工作,并于年末报告自查整改情况。重点自查虚构中介业务、虚列费用、虚增人头、为其他机构或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等业务乱象,自查泄露客户信息、欺骗误导销售的行为,自查宣传报道不实、可回溯管理不力、利用自身优势地位侵害消费者利益等违规现象。

同时,《意见》要求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机构要严格遵守《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树立以人为本、科技向善的互联网保险服务理念,在制度建设、营销宣传、销售管理、信息披露等方面加强管理,合规经营。要严格规范与互联网引流平台的合作,严格按服务内容和合作协议支付相关费用。要全面规范与互联网背景企业的关联交易,建立完善的关联交易审核制度。

此外,《意见》还提出,将不断加强监管专业化、智能化建设,通过分类监管和监管数据标准化系统(EAST)应用等非现场监管手段,提升保险中介机构风险隐患的智能识别水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意见》强调,2022年,要对数据真实性和销售误导自查情况开展监管抽查,对监管抽查中发现的新问题严肃处理。对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清理整顿中拒不配合清理工作,查实存在严重违规违法行为的机构,依法吊销保险中介业务许可证。3年内对辖内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互联网保险业务开展一次全覆盖的稽查式调研,重点整治套路消费、诱导销售、捆绑销售等互联网保险销售乱象。持续保持对风险突出、经营异常等机构的高压监管。

对于持续整治互联网销售乱象、加强互联网保险监管,马潇表示,这有利于明确互联网保险领域的监管规则、边界和尺度,市场将更加规范,这样更有利于扎扎实实、专注业务的互联网保险行业头部企业的发展壮大,规范健康的市场环境更会促进行业未来的发展。与互联网以及技术的结合,一定是保险行业的未来。

牢守风险底线 鼓励探索MGA模式

在整顿销售乱象的同时,《意见》还提出开展清理整顿工作,促进行业清虚提质。

《意见》要求,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要根据实际业务情况对分支机构数量实现动态管理,充分考虑市场总体情况和自身经营实力,主动撤销无场所、无人员、无业务或其他无法正常经营的分支机构。

对经营条件恶化、不能正常落实监管要求、发展陷入困境的机构,稳妥实施市场化退出或加强管理盘活,避免出现“睡眠”机构。各机构要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开展辖内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清理整顿,重点完成无场所、无人员、无业务机构的市场退出和“睡眠”机构的清虚提质。

《意见》要求各机构要严守依法合规经营红线和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要密切关注市场突发敏感舆情,针对重大风险苗头及时采取果断措施,坚决防范其他领域、关联领域风险向自身扩散。各机构要积极主动暴露和查处案件,发现重大舆情和风险案件主动报告。要严格禁止开展和利用公司便利参与非法集资、传销、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等重大风险行为,全面加强营销团队管理,及时制止违规销售行为和清退违法违规人员。

同时,《意见》还指出,保险公司要建立权责明晰的中介渠道业务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对合作保险中介机构的管理,不断探索管理型总代理(MGA)模式的有效管理,参考公司风险状况和监管分级分类慎重选择合作对象。

马潇表示,深圳银保监局支持和鼓励辖区内的中介机构创新发展,包容性也很强。目前国内对MGA的运营和管理方式仍有一些争论,特别是销售、管理责任的划分,数据统计等问题,所以文件中才提出MGA有效管理,希望在深圳银保监局的指导下,深圳能率先探索试行MGA。

《意见》提出,保险中介行业协会要在全国率先完成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销售能力资质分级体系建设,持续组织行业开展人员清核,建立从业人员培训测试机制。马潇表示,销售人员资质分级有利于行业发展,特别是引导销售人员专业化、职业化,也有利于让消费者得到必要的专业服务,对改善从业人员的大进大出模式有积极作用。

此外,《意见》还鼓励销售层面的扁平化、专业化的发展思路,压减销售层级,优化薪酬分配提高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提升行业形象。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中介 保险 银保监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