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光股份回复年报问询函:存在毛利率下滑风险 两项目产能利用率较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0 15:55:33

◎福光股份回复了交易所的年报问询函。2019年至2021年,福光股份境内业务毛利率连续下降。福光股份称,若后续公司出现境内业务中定制产品销售收入占比下降等情况,则存在境内业务毛利率继续下降的风险。

◎公司有两个募投项目,因最终结余资金较多受到问询。对其中的AI光学镜头项目,公司提示:如公司未来技术及产品研发、市场开拓未达预期效果……存在产能过剩,项目无法实现预计收益的风险。对棱镜项目,公司表示:已达到预计产能,未能实现预计收益。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文多    

6月9日,福光股份(SH688010,股价23.61元,总市值36亿元)回复了交易所的年报问询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交易所对福光股份的毛利率、固定资产投资、预付工程设备款、预付款项、存货、募投项目、大额股权投资和对外借款等问题进行了问询。

“若后续公司境内业务中定制产品销售收入占比下降,或非定制光学镜头产品的收入规模未有效放大,则存在境内业务毛利率继续下降的风险。因疫情及全球经济形势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公司境外业务存在下滑的风险,可能造成公司的整体毛利率下滑。”福光股份在回复函中表示。

公司称存在毛利率下滑风险

2019年至2021年,福光股份境内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0.23%、15.01%和12.35%,连续下降。相较之下,福光股份的境外业务毛利率较高。2021年度,福光股份境外业务毛利率为42.11%。

上交所要求福光股份说明境内外业务毛利率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期后销售和在手订单情况,说明公司境内业务毛利率是否会继续下降。

福光股份表示,境内外销售产品品种不同,境外客户对产品性能、品质及使用寿命周期要求较高,销售给境外客户的产品技术附加值较高,且后续售后服务成本较高,因此境外业务毛利率较高。

图片来源:福光股份公告截图

据福光股份公告,其境内业务部分,2021年度“定制产品”、“非定制光学镜头”和“光学元件及其他”三种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57.82%、-1.62%和11.46%。

福光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主要受三大类产品收入结构及各类产品毛利率变动影响,2021年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定制产品收入占比下降。

结合期后销售和在手订单情况,福光股份称,若后续公司境内业务中定制产品销售收入占比下降,或非定制光学镜头产品的收入规模未有效放大,则存在境内业务毛利率继续下降的风险,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不良影响。

两项目产能利用率较低

AI光学感知器件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以下简称AI光学镜头项目)系福光股份的募投项目之一,该募投项目投资总额约1亿元,计划扩产100万颗AI光学镜头。2021年8月,福光股份将项目投资额增至约1.1亿元,预计达产后年生产1200万颗AI光学镜头。

今年4月,AI光学镜头项目完成投资并结项,实际投入募集资金约0.6亿元,节余资金约0.5亿元。

交易所要求福光股份说明AI光学镜头项目投资额提高后又出现大额节余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公司相关产能是否存在过剩风险,项目是否能实现预计收益。

针对资金大额节余,福光股份表示:“未能充分考虑现有资源共享等因素,导致募投项目节余金额较大,存在不足之处,仍需持续改善。”

福光股份表示,因安防摄像机已普遍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故公司将安防镜头均定义为AI光学镜头。AI光学镜头项目年产1200万颗安防镜头,2022年4月项目结项后,公司安防镜头产能为3142万颗。

图片来源:福光股份公告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度至2021年度,福光股份的安防镜头产量分别为1234.01万颗、1197.91万颗和1717.78万颗。

“公司安防镜头2021年的产能利用率为61.22%,产能利用率较低,如公司未来技术及产品研发、市场开拓未达预期效果,则该项目新增产能将进一步降低公司产能利用率,存在产能过剩,项目无法实现预计收益的风险。”福光股份表示。

另外,棱镜冷加工产业化建设项目(以下简称棱镜项目)系福光股份超募资金所投资建设的项目,项目计划生产手机潜望式摄像头中的棱镜。去年4月,该项目达到可使用状态,实际投入募集资金626.89万元,节余资金2638.16万元。

交易所要求公司结合2021年棱镜产品产销量,说明棱镜项目是否已达到预计产能,是否能实现预计收益。

图片来源:福光股份公告截图

福光股份表示,棱镜项目预计达产年产能为270万只,项目结项后,达产年产能312万只,已达到预计产能。

然而,福光股份2021年棱镜产品产销量仅为6.22万只,未能实现预计收益。

福光股份解释称,其棱镜产品主要应用于公司的投影光机产品,向深圳小象光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象光显)销售。

“小象光显于2020年设立,相关产品还处于新产品推广期,推广进度低于预期,芯片短缺也对新产品的需求量造成不利影响。”福光股份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84377

封面图片来源:非原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光股份 问询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