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超30城房贷首付降至最低2成,利率回到5年前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0 20:15:53

◎“各地从信贷端释放的各种政策支持,对于市场而言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不仅降低购房门槛,提升市场消费意愿,带动整体经济发展,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库存压力。”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在近期越来越密集的楼市政策松绑潮中,“首付2成”渐成各地标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5月份以来,包括西安、南京、太原、南昌、福州、石家庄、银川等在内的超30城将房贷(含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降至最低20%。

与此同时,房贷利率方面也利好不断。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对全国42个城市的房贷利率监测发现,5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03%,环比下降13个基点;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6%,环比下降9个基点,基本回调到5年前的水平。

6月9日上午,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各地从信贷端释放的各种政策支持,对于市场而言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不仅降低购房门槛,提升市场消费意愿,带动整体经济发展,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库存压力。”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26637

“首付2成”渐成各地标配

6月7日,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新政,包括通过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提高首套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租赁提取额度等多方式提振购房需求,其中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由此前的30%降至20%。

同日,南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微信发布《关于调整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的通知》显示,自2022年6月7日(含)起,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含商业性住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调整为20%;购买二套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比例由40%调整为30%,利率上浮10%不变。

江苏徐州也于6月6日发布通知明确通知表示,首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新建商品住房首付比例由30%调整为20%,二手房首付比例由40%调整为30%。6月2日,安徽蚌埠出台措施要求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首套住房首付比例最低降至20%、贷款利率最低降至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

“首付2成”已经成为近期多地松绑楼市的标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5月份,将房贷(含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降至最低2成的城市就超过20个,包括陕西西安、江苏南京、山西太原、福建福州、河北石家庄、宁夏银川、河北唐山、四川雅安、湖北大冶、江苏宿迁、内蒙古包头、安徽淮南、安徽蚌埠、四川南充、江苏镇江、河南安阳、贵州遵义、安徽亳州、广东梅州、河南洛阳、安徽阜阳、江西高安、贵州六盘水、江苏南通、山东泰安。6月份以来,已有河北沧州、湖南益阳、江西宜春、江苏徐州、浙江温州、江西南昌将房贷(含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首付调至最低2成。

在关荣雪看来,上述政策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引导市场回稳,促进房地产健康良性发展。“当前出台政策方面多放在需求端发力,出台措施也多集中于放宽公积金贷款条件、降低首付比例、放松限购限售等方面,市场对政策逐渐形成了一定的免疫力,后期政策端仍会有创新性政策出台,同时也不排除会有更多中小城市加入房贷‘松绑’大军。”

房贷利率回调至5年前水平

在各地的楼市支持政策中,除了加入降低首付行列的城市越来越多以外,还呈现出一个较为典型的趋势,即不少城市通过降低房贷利率的方式,降低购房者的购房成本。

6月9日,据潍坊日报,6月包括中信银行、潍坊银行、农商银行等多家银行下调了房贷利率。其中部分银行的房贷利率低至4.25%,较年初下降90个基点;二套房贷款利率低至5.05%,较年初下降35个基点,整体利率已达到近年来最低水平。

6月7日,呼和浩特市住建局对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进行调整,将首套房个人中长期住房贷款最低利率调至4.25%,为近年来内蒙古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最低水平。

早在5月20日,央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5年期以上LPR为4.45%”,较4月下降15个基点。业内普遍认为,LPR还有下行的可能,未来的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将可能继续下探。

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数据,经对全国42个重点城市房贷利率监测显示,5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03%,环比下降13个基点,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6%,环比下降9个基点,基本回调到5年前的水平。

6月9日,一位不愿意具名的房产行业证券分析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多地通过降低房贷利率,能激发部分刚性购房者的需求,不仅能缓解企业销售不畅的局面,对于缓和各城市土地出让收入下降也较为有利。

东吴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降息政策能有效降低购房成本,体现政府稳房市的态度和决心,为各地提供更大因城施策空间。银河证券则认为,目前各地对房贷利率的调整,主要针对首套房,整体政策空间仍在,未来可期待二套房贷利率的下调。

不过从成交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恢复阶段,企稳态势已开始显现,但与去年相比仍偏弱。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显示,5月重点监测的40城新房销售面积为1286.12万平方米,环比上涨14.15%,同比下跌50.88%,同比跌幅收窄8.9个百分点。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2663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贷利率 房地产 房贷首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