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荣盛发展回复年报问询函:毛利率下降符合行业趋势 存在一定流动性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9 21:08:15

◎“公司毛利率水平及同比变动幅度与行业平均水平基本相当,公司房地产业务毛利下降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具备合理性,与可比公司不存在较大差异。”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6月8日晚间,荣盛发展(SZ002146,股价3.03元,市值131.75亿元)回复深交所2021年年报问询函。

此前的5月25日,深交所向荣盛发展发出问询函,询问“房地产业务毛利率、母公司营业收入和占比同比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较大差异”等种种问题。

荣盛发展回应称,民营房企融资成本不断抬升,房地产业务毛利下降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具备合理性。不过荣盛发展也承认,公司存在一定的流动性压力,在流动性承压情况未得到有效缓解之前,暂停对外投资。

“与可比公司不存在较大差异”

根据荣盛发展2021年报,该公司业绩明显下降,年度营业收入472.44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收入400.56亿元,毛利率17.86%,同比下降10.70个百分点。其中,母公司2021年度营业收入为7.50亿元,占合并报表层面营业收入比重为1.59%,母公司2021年度收入金额及占合并报表层面营业收入比重同比分别下降92.15%、11.77个百分点。

荣盛发展对此回应,“2021年下半年以后为加强销售促进回款,公司部分项目通过一定程度的以价换量实现项目去化,在利润率面临下行压力的行业趋势下加剧了毛利率下降。”

融资难问题上,荣盛发展表示,“在近年融资监管加强、融资渠道收紧的行业背景下,民营房企融资成本不断抬升,融资利率持续走高,资本化的利息随着项目交付结算,也进一步压低了项目毛利率。而随着项目进入竣工结算,较高的融资利息计入营业成本后导致项目毛利率水平降低。”

不光如此,荣盛发展还列出了万科A(000002.SZ)、保利发展(600048.SH)等10家同行业可比公司,2020年平均毛利率为25.60%,2021年平均毛利率为15.01%,同比下降10.59个百分点,“公司毛利率水平及同比变动幅度与行业平均水平基本相当,公司房地产业务毛利下降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具备合理性,与可比公司不存在较大差异。”

6月9日,荣盛发展相关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价格下调5%-30%左右不等”

荣盛发展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5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9.35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69.15亿元,同比变动分别为-166.06%、-165.85%、1,137.70%。

荣盛发展对此解释称:“公司部分项目自2022年2月春节后,根据项目所在地市场情况,并结合项目情况开展促销活动,促销价较热销时价格下调5%-30%不等。”

“2022年1月28日至4月18日期间,公司部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城市项目成交量同比下滑50%至70%,为了完成销售任务抢抓回款,缓解流动性压力,公司适时调整销售节奏,销售价格持续降低,从而造成整体存货价值减少。”

事实上在此之前,荣盛发展曾在1月29日的业绩预告中表示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亿元-1.5亿元,但4月18日晚间,荣盛发展公布了一则修正公告,推翻了该数据,修改成了“亏损45亿元-60亿元”。

当时荣盛发展就解释说:“公司在2022年初进行业绩预告时,主要根据当时项目所在房地产市场走势,以及项目所在地疫情态势趋向稳定的形势,依据各项目未来市场可参考售价计算可变现净值,对存货计提了跌价准备。随着市场形势和防疫形势发展的实际情况,公司依据客观情况的变化对部分会计估计事项进行审慎判断,在与会计师事务所充分沟通后,公司对业绩预告作出修正。”

此次回复函中,荣盛发展承认,存在一定的流动性压力,承诺“在流动性承压情况未得到有效缓解之前,暂停对外投资”。

“2022年,公司仍将以降负债为主要目标,在受金融机构政策影响和民营房企新增融资受限的情况下,积极努力与金融机构沟通,对现有债务进行展期,以时间换空间,保障企业及合作方的利益,努力用经营性现金流偿还负债、持续降杠杆。”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荣盛发展 业绩预亏 房地产开发 问询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