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类人群没有必要频繁核酸检测,这些地区查验核酸不应成为一种常态!刚刚,国家卫健委明确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9 16:08:49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6月9日下午3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目前,国内疫情总体保持在较低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关键是提高监测系统的敏感性,确保疫情早发现、早处置。核酸检测是早发现的最科学、最有效手段

这类人群没有必要频繁核酸检测

贺青华介绍,低风险地区、低风险人群、长期居家人群没有必要频繁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的重点是高风险人群和高风险岗位的工作人员以及有疫情的地区。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同时,也呼吁广大群众依法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和要求,积极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履行好个人防控义务,共同推动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社会氛围。对于采取非法的、强制性措施的地区、单位和作出决定的个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将要求有关地方及时整改纠正。

这些地区查验核酸不应成为一种常态

据新华社报道,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聚集性疫情发生后,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科学制定核酸筛查策略,划定核酸检测范围和频次,避免盲目扩大范围开展全员筛查。

将受检人员按照风险等级由高到低依次开展核酸检测。封控区在24小时内完成首次核酸筛查,管控区在48小时内完成首次全员核酸筛查。中、高风险地区和封控区、管控区人员不外出,疫情发生地的低风险地区和防范区人员确需出行的要求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各地可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进行调整。没有疫情发生,也没有输入风险的地区,查验核酸不应成为一种常态。

患者连续多次阴性、之后出现阳性的原因是什么?

据央视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介绍,患者连续多次阴性、之后出现阳性的情况是有的,但并不普遍。

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患者在被采样时确实没有感染病毒,在后来某一时间点被感染,从而检出阳性;二是患者在被采样时正处于潜伏期,检测结果呈现阴性,发病后检出阳性;三是患者在被采样时病毒载量较低,在病毒载量增加时即会检出阳性。

核酸检测存在一定假阴性、假阳性的原因可能有哪些?

李金明介绍,出现假阴性涉及的因素较多,可能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采样时间问题。患者感染早期采样,病毒在上呼吸道的浓度尚未达到检出核酸的最低量;或者是患者感染时间过长,感染超过10天或本身为无症状感染者及轻型感染者,进入了恢复期,自身已产生抗体,核酸检测为阳性可能性大大降低。

二是质量控制问题。采样不到位未能采集到合格样本;样本采集后运送至实验室之前保存不当;实验室检测过程中试剂仪器不配套、操作错误、室内质控不到位等。

三是数据造假等故意违法违规问题。第三方检测机构夸大检测能力,超能力揽收样本,导致其无法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任务,进而采取数据造假谎报结果,或通过实验室内再次混合检测样本以减少检测量,导致结果失真。

关于假阳性,主要是由于实验过程技术操作不当造成污染而导致:一是扩增产物的遗留污染,在大规模筛查时样本量大、停人不停机,每轮扩增检测之间的清洁不到位,同时无法保证每个扩增管完全密闭,导致出现假阳性。二是在检测过程中样本之间发生交叉污染,如阳性样本或阳性质控品污染了本来为阴性的样本。此外,还有个别实验室未按照实验室技术操作规程报告结果,将“灰区”可疑阳性按照初检阳性结果上报,但经过复核却为阴性,造成假阳性。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问题有些是实验室操作过程中,较难避免的,其发生有一定的客观性;有些是质量控制不够严格,需要持续改进;有些则属于主观故意,涉嫌违法犯罪,应当予以严厉打击。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核酸检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