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基发行“冷热不均”,又有基金发行失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9 12:24:31

◎6月9日,上海某公募旗下产品因募集期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备案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每经记者 任飞    深圳报道    每经编辑 叶峰    

6月9日,上海某公募旗下产品因募集期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备案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Wind统计显示,已有近一个多月未见基金募集失败案例,与此同时,公募基金新发态势有所好转,多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但也有基金募集期延长,总体呈现“冷热不均”的情形。有分析指出,市场目前虽有回暖迹象,但销售的分化情况依然存在,要迅速改善新发基金销售缓慢仍有难度。

上海某公募旗下产品募集失利

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宣布旗下产品提前结束募集,但也有不少延长募集期,有的甚至募集失败。6月9日,上海某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产品因募集期届满,导致产品未能达成备案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在6月9日电话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基金发行是在3月初,受疫情影响耽误了基金的募集,所以未能成立。”但记者注意到,该产品为偏债混合型基金,类似产品在今年募集失败的案例中并不鲜见。

特别是一些纯债类的基金更是如此,从今年开年以来,陆续有相关基金出现募集失败的情况发生。有分析人士指出,固收类产品在当前或缺乏对基民足够的吸引力。有投资界人士6月9日在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偏债主要是保本为主,但是收益相对偏低,而且当前股市行情有所恢复,即使是‘死猫反弹’,普通人也愿意买股。”

此外,由于债券市场确实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亦有机构表示谨慎看待部分标的。中欧基金就公开表示,对于债券市场,整体上长端利率仍有波段机会,但资金面随着疫情扰动散去,将逐渐靠近历史均值,杠杆水平应考虑逐渐降低,不宜过度下沉信用资质博取票息。

仍有多数基金延期募集

另据Wind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内,新发基金数量477只,发行份额总计4409.22亿份,对比去年同期,新发基金数量721只,发行总份额14150.15亿份来看,均有明显下降。

除了前述产品募集失利外,市场上还有多只基金延长了募集期,Wind统计显示,有超过15家基金公司已在过去一个多月时间内发布了旗下产品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如工银瑞信优质发展、兴业中证500指数增强等。

总体来看,不仅仅是混合型产品发行受阻,权益类中偏股混基及普通股票型基金也有延长募集的案例。这与近期公募出现的新发基金势头转暖形成鲜明对比,有的成为热门款,有的却无人问津。

前述分析人士指出,造成新发基金“冷热不均”的原因可从市场及销售两个层面去理解。“第一,大盘行情不稳定,加上可投资金有限,投资者对于选择基金非常审慎。第二,公募基金过往业绩不同,基金经理不同,对投资者形成的吸引力不同。第三,也不排除在营销策略中存在一定差异。”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当下明星基金经理仍具有号召力,但该人士指出,知名度也存在不确定性,当下投资者倾向于避险需求的配置思路,因此会对知名度高的基金经理有更高的期许。但作为基金公司而言,针对存量产品进行持续营销未必不可行,只不过受限批文时效性,有些产品成为了不得不发的“鸡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2187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发行 公募基金 债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