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先锋新材董事长被提名财务总监 两董事反对:一人身兼数职,忙得过来吗?交易所也发函关注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8 21:07:57

◎对于聘任董事长熊军为财务总监,有两名董事提出反对意见,先锋新材也因此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6月8日晚,先锋新材(SZ300163,股价3.29元,市值15.59亿元)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就两名董事对聘任董事长为公司财务总监提出反对意见一事进行说明。

此前,先锋新材原财务总监梁晓霞因个人原因辞职,但在其辞职后,上市公司董事会以3票同意、2票反对的结果,审议通过了聘任董事长熊军为财务总监的议案。同时,熊军辞去了上市公司董秘及副总经理的职务。

董事长一度身兼数职

简历显示,熊军1988年生,本科学历。2011年7月进入先锋新材,2015年8月被聘任为上市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2020年6月被选为上市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截至目前,熊军持有上市公司50.04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11%。

5月30日,上市公司召开董事会,改选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熊军为新任董事长,同时担任第五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同时,改聘董事王驰峰为新任总经理,同时担任战略委员会委员。

在熊军担任董事长后,上市公司也更改了工商登记的法定代表人信息。不过,这时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梁晓霞却因个人原因辞职。

于是,上市公司又于6月3日召开董事会,聘任熊军为新任财务总监。不过,该提案虽然被通过,却是以3票同意、2票反对的结果通过,独立董事王涛、董事白瑞琛都投了反对票。二人均认为一人精力有限,无法做到身兼数职。

于是,6月3日,为更好履行管理职责,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熊军申请辞去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职务。

6月6日,上市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凌赛珍为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凌赛珍毕业于燕山大学法学专业,已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拥有深圳证券交易所颁发的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2011年4月进入上市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职务,2014年2月开始担任公司审计部负责人。

两位董事持反对意见

由于有两名董事提出反对意见,因此,先锋新材也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两名董事投反对票的具体原因,并结合《关于重新聘任财务总监的议案》的筹划、提案、审议和表决过程,出席董事投赞成票及反对票的原因及依据等,说明是否已充分履行内部决策程序,提议、审议及表决程序是否合规等。

在回复函中,先锋新材也给出了答案。董事白瑞琛认为,熊军身兼董事长、董秘等数职,如果再担任财务总监的职位,精力上会有所分散,可能有悖于内控制度,所以提出反对。

独立董事王涛的反对意见则主要有三点,他指出,虽然熊军的综合能力较强,但是一个人身兼数职,精力太过于分散,比较有限。“我觉得对一个人来说太难了,容易出现疏漏,会导致对公司和股东的利益造成损失。”王涛称。

此外,从履历上来看,王涛认为自己并没有看到熊军有太过于丰富的财务总监应该具备的经验,并且熊军多年前已经离开了财务体系,做了管理岗位,(再兼任财务总监)不太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同时,王涛认为,从公司内控角度,需要职责分离。王涛称:“有一个监督和制衡的机制,证监会也一直在强调这个事情,我觉得熊军已经兼任多个高级管理岗位的基础上,再兼任财务总监这个专业性的岗位,可能有悖于内控制度,我觉得不太妥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5411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先锋新材 职位变动 关注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