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股东大会取消又重开再引纷争 监事会“放狠话”:这次绝不延期 *ST中昌收监管工作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8 18:52:52

◎经历一次延期,一次取消后,*ST中昌称,将于6月24日召开第三(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中昌数据监事会承诺将克服一切困难,不以任何理由(包括不可抗力)进行延期或取消6月24日的临时股东大会,确保该临时股东大会的正常召开。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月7日晚,*ST中昌(SH600242,股价1.83元,市值8.36亿元,下称中昌数据)发布公告,取消将于6月10日召开的202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此前还经历过一次延期),同时将于6月24日重新召开2022年第三(二)次临时股东大会。

此次股东大会的召集人为上市公司监事会,而为保证各提案人的合法权益,监事会承诺将“克服一切困难”,“不以任何理由(包括不可抗力)”进行延期或取消此次临时股东大会。

在取消后又预报将重开临时股东大会后,公司于6月7日晚收到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6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昌数据,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情况较为复杂,目前公司该披露的已经披露,具体以公告为准,交易所也有问询,我们也会在交易所问询的基础上进行回复。” 

取消临时股东大会又再重开引来监管函

中昌数据的股东大会,已经“拖了又拖”。

4月10日,中昌数据持股10%以上的股东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盛宏业)向董事会提请召开202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公司董事会以2票弃权、6票反对未审议通过该议案。

对此,三盛宏业并未放弃。4月20日,三盛宏业转道向上市公司监事会提请召开202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并获通过。按照之前的安排,上市公司本应于5月20日召开202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

但是,5月18日,上市公司却公告将会议日期延期至6月10日。理由是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公司股东大会顺利召开,保护全体股东利益,在此客观不可抗力的影响下,决定延期。

不过,6月7日晚,上市公司又公告决定取消原定于6月10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

取消原因则是由于监事会原本要召开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罢免被检察院批准逮捕的董事厉群南。但由三盛宏业委派的监事会成员苏代超认为,此次提案内容与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的提案类型相似,为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欲将罢免董事的提案提交至最近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进行审议。

不过,由于监事会知晓厉群南被批准逮捕的日期与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的日期相差不足10日,无法增加临时提案,因此选择取消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并重新于6月24日召开第三(二)次临时股东大会。

中昌数据监事会承诺将克服一切困难,不以任何理由(包括不可抗力)进行延期或取消6月24日的临时股东大会,确保该临时股东大会的正常召开。

在6月7日晚收到的监管工作函中,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监事会结合本次股东大会前期已延期一次等情况,审慎判断本次取消股东大会理由是否充分,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另外,监事苏代超反对取消股东大会并召开新的临时股东大会。苏代超认为,根据相关规定,本次股东大会应当在上市公司董事会收到三盛宏业请求之日(2022年4月10日)两个月内(即2022年6月10日前)召开。上市公司监事会擅自取消本次股东大会的行为,违反了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其次,监事会取消本次股东大会需征得提案人三盛宏业同意,但经其核实,三盛宏业明确表示不同意取消本次股东大会等共5条理由。

6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三盛宏业,工作人员表示,没办法进行转接,致电程序不对,需要实名制转接。但当记者第二次回拨试图进行实名制转接时,电话却一直未获接听。

在公告中,中昌数据监事会主席杨斌、职工代表监事谭昌渊则认为公司监事会已保证提案人及股东的合法权益。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52910 

欲罢免独董 遭独董本人反对

此次上市公司监事会在提请召开2022年第三(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时,增加了两项议案:一是罢免被检察院批准逮捕的董事厉群南,二是罢免独立董事陆肖天。

在董事会上,该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以6票弃权、1票反对的结果未审议通过。董事朱从双、曾建祥、武彪、孙舒源,独立董事程曙光、徐强胜均对该议案投弃权票,理由基本一致:为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本人对本议案弃权,建议监事会自行召集股东大会。

而唯一投反对票的正是独立董事陆肖天,他认为监事会仅能“对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公司章程或者股东大会决议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提出罢免的建议”,但自己并未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公司章程或者股东大会决议,且自己也不是上市公司战略委员会成员,故监事会以“未能清晰规划公司战略发展路径”为由罢免自己,已然违反相关规定。

其次,陆肖天指出,其自2020年7月20日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至今,从未缺席过任何一次董事会会议,严格按照规定,审慎行使权利,充分发挥了独立董事的作用,维护了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监事会则在罢免陆肖天独董职务的议案中提到:“为更好地帮助公司尽快解决目前面临的经营困难及风险,推动公司逐步走上正常经营发展道路,提议免去陆肖天先生第十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

陆肖天称,若监事会认为罢免一位勤勉尽责的独立董事的行为能够帮助公司走出困境,推动正常经营发展,那在本质上和独立董事制度背道而驰。

不仅如此,陆肖天还指出,此前监事会未取得提案人同意,擅自将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延期至6月10日,导致股权登记日距离会议召开日超过7个工作日,不符合相关规定。

因此,上交所也在监管工作函中询问,上市公司监事会是否与三盛宏业方面充分沟通并获得对方认同,是否存在擅自取消并故意拖延股东大会召开的情况,相关决策程序是否依法合规,是否故意损害股东利益。同时,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实际情况,核实并说明监事会对独立董事陆肖天罢免的原因规则依据及合理性。

“如今在6月10日临近之际,监事会再次以违法违规的提案内容,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是否妥当?建议通过在6月10日临时股东大会或6月底的年度股东大会增加提案的方式避免重复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陆肖天称。

另外,监事苏代超也在反对取消股东大会并召开新的临时股东大会时提到,监事会只能对违法违规的董事提请罢免,以“未能清晰规划公司战略发展路径”为由罢免独立董事陆肖天,显然不合法规,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监事会主席杨斌、职工监事谭昌渊则认为,监事会罢免董事的提案符合相关法律法规。

提名与罢免议案交织

4月8日,上市公司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免去凌云、吕锦波、韩勇董事职务,免去周坚独立董事职务;同时,选举武彪、孙舒源、朱从双为非独立董事,选举徐强胜、程曙光为独立董事。

4月11日公司公告称,董事会聘任朱从双担任总裁。经朱从双提名,聘任叶其伟、马凯、刘勇等人为副总裁,方圆为副总裁兼董秘。同时,经总裁朱从双提议,董事会审议通过免去季明睿常务副总裁职务的议案。

4月20日,公司大股东三盛宏业提请召开202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提议免去曾建祥董事职务、免去朱从双董事职务,同时提名拟选举凌云、范雪瑞、季明睿为非独立董事。

5月9日、11日,上市公司股东五莲云克网络科技中心(有限合伙)增加临时提案,提议免去杨斌监事会主席职务,免去武彪、孙舒源的董事职务,同时提名严凯聃为非独立董事。

如今,中昌数据202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取消,在2022年第三(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监事会又新增了罢免董事厉群南、独立董事陆肖天的议案。

而随着临时股东大会召开日期的逐渐临近,在监事会承诺不会延期或取消的背景下,围绕着中昌数据董事会的席位之争,或也将水落石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监管函 *ST中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