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汽集团拟进军免税业务惹关注:股价六连板,又收问询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7 23:56:53

◎作为一家主营班车客运及客运站经营的企业,海汽集团近两年的业绩受疫情影响较大,交易预案显示,2019年度~2021年度,该企业分别实现净利润4874.30万元、-9901.15万元、-7268.22万元。

◎6月7日下午收盘后,上交所向海汽集团下发问询函。问询函针对海汽集团提交的收购预案提出了8大问题,主要围绕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的业务转型,海旅免税的业务模式、市场竞争等方面进行。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7日,海汽集团(SH603069)股价再次涨停,收盘价为21.29元,总市值达到67.28亿元。至此,在停牌前后共8个交易日内,海汽集团收获7个涨停。此前,5月27日晚间,海汽集团公告,拟收购海南旅投免税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旅免税)100%股权,并进行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

在连续涨停的同时,海汽集团的拟收购事项也引起了交易所关注。6月7日下午收盘后,上交所向海汽集团下发问询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问询函针对海汽集团提交的收购预案提出了8大问题,主要围绕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的业务转型,海旅免税的业务模式、市场竞争等方面进行。

停牌前股价已上涨

5月27日晚间,海汽集团发布股票复牌公告,同时对外披露了正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海汽集团提出,拟向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旅投)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海旅免税100%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的100%,且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0%。

根据公告,上述交易涉及的标的资产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故收购交易作价尚未确定,而定增的发行价则是11.09元/股。

需要说明的是,海汽集团的控股股东是海南海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海汽控股),其持有海汽集团42.5%股权,而本次收购的交易对方海南旅投则持有海汽控股90%股权,因此也是海汽集团的间接控股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汽集团宣布自5月16日起股票停牌,而在停牌前的5月12日、5月13日,该股票分别上涨10.02%、5.25%,再加上复牌后的连续6个涨停,8个交易日内海汽集团股价翻倍。

对于收购,海汽集团表示,标的主营业务为免税品零售,盈利能力较强,本次交易完成后,随着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标的去年营收是海汽集团3倍

交易预案显示,海旅免税2021年度营业收入约为24.55亿元,而海汽集团则为7.32亿元。

在营收规模上,海旅免税要大得多,因此,原主营业务为汽车客运、汽车场站运营的海汽集团,也在公告中表示,收购后将从传统交通企业升级成综合旅游上市公司,打造海南旅游新名片。

不过,这也引起了交易所注意。在6月7日晚间下发的问询函中,交易所首先提问,收购后,公司面临包括组织架构、内部控制和人才引进等经营管理方面的挑战,要求说明后续拟开展的整合措施及计划安排。

同时,预案显示,目前海南离岛免税市场主要有中国中免、海旅免税、海控全球精品免税、中服免税、深圳免税。同时随着中国免税品市场竞争对手及潜在竞争对手增加,标的公司的市场份额及经营业绩将受到一定程度影响。问询函也要求进一步说明标的核心竞争力、持续盈利能力、行业政策趋势、市场竞争格局等。

此外,交易所关注的问题还包括海旅免税报告期内业绩变动、资产负债情况、经营现金流情况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作为一家主营班车客运及客运站经营的企业,海汽集团近两年的业绩受疫情影响较大,交易预案显示,2019年度~2021年度,该企业分别实现净利润4874.30万元、-9901.15万元、-7268.22万元。

主营业务的景气度下滑,也让公司有了培育孵化新业务的打算。在免税试水方面,此前,海汽集团结合客运主业,开发了免税购物定制线路产品;同时还完成了自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第一辆零关税进口车辆的采购、报关等相关工作,在2021年半年报中,海汽集团称这是为下一步大批量购置免税进口营运车辆奠定基础。

还需要说明的是,早在2020年7月,海南旅投向当地政府上报了离岛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申请,当时,市场就把关注目光放在了海汽集团身上,公司还因此发布了澄清公告。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汽集团 问询函 免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