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提了1.4亿元减值 航天长峰拟挂牌转让亏损子公司全部股权和股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7 23:44:36

◎6月7日晚,航天长峰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聚焦资源,拟将所持航天精一(广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及应收航天精一全部股利以资产包形式整体进行挂牌转让。

◎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中的应收股利附注显示,航天精一截至去年年末仍有1266.64万元股利未能支付。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6月7日晚,航天长峰(SH600855,股价11.74元,市值52.88亿元)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聚焦资源,拟将所持航天精一(广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精一)全部股权及应收航天精一全部股利以资产包形式整体进行挂牌转让。

因此,在正式决策前,上市公司拟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正式挂牌前的信息预披露,公开征集拟转让资产包的潜在受让方。

航天精一近三年累计业绩承诺未达标

据公告,2017年,上市公司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从张宏利、张骜等人手中收购广东精一规划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航天精一原名)369.55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1%),作价1.4亿,其中30%以现金支付,70%以发行股份支付。

在收购预案中,上市公司对精一规划(航天精一原名)在地理信息领域,尤其是警用地理信息领域拥有丰富行业经验和技术积累予以了充分肯定。并认为航天长峰所承接的大型公安项目均存在警用地理信息系统的建设需求,通过双方的合作,有利于扩大航天长峰在安防行业领域的影响力,同时可快速将航天精一由一个区域性公司推向全国市场,促进双方业务的协同快速发展。

然而事情并没有按照上市公司当初的想法发展,在框架协议中,航天精一的原股东承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将实现合计扣非净利润数约6300万元。航天精一51%股份的对价为1.4亿元,航天长峰以现金方式向航天精一的股东支付交易对价的30%,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70%。

头两年,航天精一均“踩线”完成了业绩承诺。2017年,航天精一实际实现扣非净利润1713.18万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为100.65%;2018年,航天精一实现扣非净利润2134.86万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为102.78%。

不过,2019年,航天精一的业绩却没有达到承诺值,实现扣非净利润1310.18万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仅为52.51%,2019年当期及累计净利润均没有完成承诺金额,三年累计业绩承诺实现完成率为82.03%。

鉴于业绩承诺未完成,上市公司拟以一元价格回购并注销公司向航天精一原股东张宏利等7人发行的部分航天长峰股份。

仍有超1200万元股利未能支付

航天精一越来越不“如意”的业绩让航天长峰也颇为困扰。

在业绩承诺期结束后,航天精一的业绩从盈利直接变成亏损。2020年、2021年、2022年1-3月,航天精一实现营业收入2351.96万元、2389.58万元、64.88万元,实现净利润-3167.32万元、-3605.11万元、-370.58万元。

航天精一未能业绩下滑也影响到了上市公司商誉及长期股权投资的价值。上市公司2021年4月公告,收购航天精一时形成商誉5963.15万元,形成长期股权投资8845.10万元。结合航天精一的经营现状和资产状况等因素,上市公司决定对其商誉计提减值准备2768.67万元,对其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4408.10万元。

到2022年4月,上市公司再次对航天精一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194.48万元,计提长期股权投资计减值准备4437万元。补提完成后,收购航天精一形成的商誉和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均为零。

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中的应收股利附注显示,航天精一截至去年年末仍有1266.64万元股利未能支付。

图片来源: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

上市公司称,航天精一属于软件企业,2021年一是受市场影响,新签合同额减少,二是重点存量项目验收推进困难,验收存在不确定性,三是公司现金流持续紧张,上述因素对航天精一经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在持续的亏损之下,上市公司终于决定将航天精一进行挂牌转让。航天长峰表示,受新冠疫情持续冲击影响,航天精一在执行项目的实施和回款工作均难以正常开展,2020年,2021年持续出现较大幅度经营性亏损,净资产转负,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持续紧张,核心人员出现流失,且经营所面临的困难状况和业绩下滑趋势在短期内难以扭转。

因此,航天长峰根据转型升级、高质量安全发展整体战略部署,拟对所持航天精一相关资产包实施转让,将有限的资源聚焦于更具发展前景的产业。

未来,航天长峰将聚焦主责主业,对所属产业持续进行调整优化,提升自主产品,自主核心软件业务比重;同时针对处于激烈竞争领域,外部经营环境恶化,盈利能力不强的业务进行调整退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3479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航天长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